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做中国学生的“课后美国学校”—专访融尚私塾创始人Nini

    记者_李丹 编辑_风火轮 供图_王大鹏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在对外经贸大学华德公寓融尚私塾的教学点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拍摄的雪?(英文名Nini Suet,简称Nini),利落又不失优雅的短发,标志性的露齿笑,让这位私塾里的“女先生”看起来,总是精力充?沛。

        Nini融尚私塾创始人。从摩根士丹利香港办事处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到凤凰卫视资讯台国际部新闻编译,再到美国有线新闻网国际频道CNN的专题节目策划人和数字媒体制片人,自普林斯顿大学毕业之后,Nini三易其职,只为寻找“更有价值的工作”。如今,Nini找到了可以让自己做一辈子的事情—教育。

        “课后的美国学校”

        做帮助学生讲好他们自己的故事

        创办于2013年,融尚私塾涉足教育界的时间,并不算长。然而经过四年时间的发展,却已经累积了不小的品牌辨识度。并不满足于单一的留学顾问式的咨询,也不使用留学中介的运作模式,融尚私塾更多的,把自己定位成了类国际学校的“课后的美国学校”。

        在Nini的规划里,希望可以通过融尚私塾,“弥合中美文化和教育之间的鸿沟”。为了实现融尚私塾在中国普及美式教育愿景的落地,2015年10月,Nini赴美国康州格林威治的顶级教育集团Greenwich Education Group(简称GEG),并最终引进了GEG的高中学分课程和教学体系,开启了中国留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一次合作。现在,融尚私塾的课程体系,已经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能力的中国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全面的课程体系和强大的教师资源,是不可或缺的。”初入融尚私塾的学生,首先需要参加融尚私塾的内部测试。融尚私塾会根据学生程度和能力的不同,为其匹配最为适宜的课程。

        大学在普林斯顿毕业之后,Nini一直以校方的身份跟很多中国家庭保持着互动,并曾是泰伯学院的中国代表、普林斯顿大学校友面试官。“在这个过程之中,我发现很多中国学生的分数非常高,但是落实到真正的英文的听说读写、沟通,以及表达和写作上就会比较欠缺。”

        现象的背后,折射出学生基本核心能力的欠缺,而这些,正是融尚私塾通过自主研发课程,所要弥补的短板。“融尚的课程其实更多是以核心能力为基础的,而不是一味地抓分数。”在Nini看来,学生的基本听说读写能力有了,分数自然而然就会提高。

        从媒体到教育,看似跨度颇大,但是在Nini看来,二者事实上是有着相似之处且技巧相同。“从事媒体行业,需要把信息普及大众,而做教育,是把信息带给家长,同时帮助学生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Nini希望,可以通过融尚私塾,帮助学生“讲好他们自己的故事”。

        站在巨人肩膀上,飞得更高

        在以Nini为核心的融尚私塾团队里,存在着不同层面的专家。“把所有奥林匹克的金牌得主,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学生需要什么,就让相对应的冠军来辅导。”融尚私塾所擅长的,正是“专人做专事”。

        在融尚私塾,学生的升学事宜,由资深海外升学顾问Hamilton负责。Hamilton是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作为融尚私塾的合伙人之一,曾连续两期连任美国海外升学指导协会(OACAC)主席,获得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NACAC)认定并为其长期会员,同时还是美国高等教育顾问协会(HECA)成员、美国独立教育咨询协会(IECA)正式会员、美国寄宿中学协会(TABS)准会员,有着近30年大学入学以及美国寄宿学校咨询经验。

        “自1986年起,Hamilton便致力于教育事业,曾经是美国排名前10位的私立寄宿学校、瑞士排名前5位的私立寄宿学校任招生官,也曾在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哈罗国际学校任海外升学顾问。”据Nini介绍,基于其极为丰富的经验、阅历以及资源网络,Hamilton可以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个人教育需求的学校。

        因为之前做过泰伯学院、普林斯顿校友面试官,在媒体从业时辅导过诸多高管和CEO,Nini主管学生的面试工作得心应手。而在教学方面,Nini则将重任交给了教育总监Ta-Wei老师负责。“Ta-Wei负责教学质量的监管,包括课程的研发,以及老师的培训。”在Nini看来,Ta-Wei是一位经验丰富、作风严谨的教育管理专家。

        身为中国和韩国混血,Chung Dahm Learning在美国成长,学法律出身,做过律师,待过咨询公司,还曾在位于韩国首尔的韩国最大的顶尖英语研究机构工作六年。Ta-Wei是Nini口中生活经验和工作经历丰富的老师,“这样的老师,带给学生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在学术层面,更多的会从思想、品性、视野层面上引导学生。”

        Nini所希望的,正是她的学生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而飞得更高。“融尚私塾里的老师,不仅在教育层面是专家,而且有非常丰富的个人履历和工作经历,这些人带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他们还可以引导学生,让学生从一个不同的视野看世界。”

        在融尚私塾的团队里,这样阅历丰富的老师,并不少见。精通四五个国家语言、教育经验丰富的Randy老师,因此成为融尚私塾首席教育导师的不二人选。

        “Randy2010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专业,专攻中国语言和历史,自己还研习拉丁文。毕业之后,Randy在深圳市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长期任教,并创办了一个以健身为主题的公益平台。”据Nini介绍,在融尚私塾,Randy致力于指导学生们用不同的视角丰富自己的经验,更优质地表达自我,更具批判性地观摩世界。

        搭建平台  孩子唱戏

        先后在世纪顶级投行和全球知名新闻媒体任职,进入教育行业的Nini,对于教学质量,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她的目标,是把融尚私塾,打造成为如麦肯锡、BCG般的高端咨询机构。为此,Nini引进了独立教育顾问。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教育顾问专业会员在十个以内,其中四五个出自融尚私塾。

        “美国有一个专门提供教育顾问认可资质的一个组织,即美国独立教育顾问协会,IECA。这个协会里面的顾问是分等级的,有准会员和专业会员。要想成为其会员,需要在独立教育方面有一定能力以及专业度的积累。融尚私塾中,涉及升学指导的老师,均为专业会员。”Nini告诉《留学》记者。 

        这样的专业认可,使得融尚私塾更容易得到家长的信任。据Calvin的妈妈回忆,自己当时选择融尚私塾,正是看中了创始团队常青藤学校毕业的实力和专业。2016年,Calvin在融尚私塾长达一年的帮助下,顺利前往美国十校联盟,有着美国私立中学“小常青藤”的The Hill School读书。

        经过一年的美国私立高中生涯,Calvin妈妈在2017年的暑假,感受到了儿子的“成熟”与“懂事”。而相比成绩的提升,这样的成长让Calvin妈妈更为欣喜,“思想上成熟了,慢慢地懂事了,学业、人际交往方面,其实都会有一个良性循环。”哥哥Calvin的经历,让妈妈很是欣慰,在将Calvin成功送出国之后,她将女儿的留学培训筹备工作,也交给了融尚私塾,并成功将女儿送入了美国小常青藤初中Fay School。

        目前在北京乐城国际学校读书的Diana Dong,自2014年参加了融尚私塾的夏校之后,成为了融尚私塾内部交流平台上的“小明星”。Diana的妈妈告诉《留学》记者,融尚私塾不只是一个像大家意义所说的一个中介机构,或者是一个给孩子上课的培训班,“我觉得,它是真正把教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孩子,作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且在这个过程里面,除了上课外,还会给孩子很多资源、机会、启迪,让孩子自己去挖掘潜能,发现之前没有发现的东西。”

        “Diana目前正在准备升大学,在孩子最关键的成长点上,融尚里面的老师会去引导和激发她的潜力,”在Diana妈妈看来,这得益于融尚私塾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们最近做了一个外星球的访谈,美高的学生、国际学校的学生、公立学校的学生在一起访谈,小朋友自己去聊、去碰撞、相互分享,把自己刚刚经历过的错误的东西传达过去,用这种感觉方式,孩子获得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采访的过程中,Nini反复提及,“教育是个包罗万象的东西”。在融尚私塾,Nini希望可以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学生。“我觉得融尚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构,它真的是一个做教育的学校,或者说比这个还要高一点的平台。学生自己主持、演出、组织游戏,其实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展示自己的能力,并得到锻炼的机会。”Steve Guo的妈妈如是说。

        Steve妈妈在2015年经过朋友的介绍与融尚私塾结缘,Steve在融尚私塾的帮助下,已于2017年9月顺利前往泰伯学院(Tabor Academy)读9年级。

        在Steve妈妈看来,“融尚私塾”4个字,便代表了中西方完美的融合。“‘融尚’是特别西化的词汇,私塾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顶级的学堂,融尚之所以敢把他自己培养出来的孩子,搁在一个大平台上展示,也是因为它有这个自信。”

        留学需要长期规划

        获取知识更应提升能力

        2013年创办,总部北京,目前的融尚私塾,在上海、波士顿、北京相继开设3个分校。在留学行业浸淫了4年之久的融尚私塾,已经成长得越发标新立异。而长期规划和个性定制,正是融尚私塾特有的辨识度。预估学生能力之后,融尚私塾会综合学生的目标和时间节点,从课程、活动、升学、标准化考试4个层面,提供相对应的课程和服务。

        而长期规划概念,来源于Nini早期的留美经历。1998年,14岁的Nini被父母送到了美国马萨诸塞州知名的私立寄宿中学—泰伯学院,成为了当时学校里唯一的一名大陆留学生。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中体验了14年,初入迥异的美国教育,语言不通加之生活上的不适应,Nini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我是比较幸运的,我的老师特别好,在当时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引导。”最终,Nini得以凭借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普林斯顿大学,主修经济学。而在Nini看来,这些帮助,正是她最终拿到普林斯顿入学通知的基石。

        Nini回忆起当年老师对于自己的帮助,将其概括为了学术层面、活动层面、思维品性层面、升学层面的指导,而这四大块,也是融尚私塾现在研发长期规划产品的核心所在。

        “按照这几大块去规划孩子,差不到哪儿去,但是需要提前准备,因为很多能力和品性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不像分数可以刷上去。”Nini告诉《留学》记者。

        在采访过程中,Nini坦言,倘若前来咨询的家长无法接受融尚私塾的育人理念,自己会请他们另寻高明。而融尚私塾的育人理念,概括起来,便是永远以孩子为核心以及为了达到最好的目标进行长期规划。

        “在未来世界,学术能力只能是非常基本的一个成功的基础。再往上,还有五大核心能力,即学术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利他精神、自我认知。这五大核心能力如果孩子不具备,成绩再好,未来也不一定能够成功。”五大核心能力,正是融尚私塾再三强调的教学理念,而这些能力的获得,需则要较长时间的培养。

        这一点,Diana的妈妈深有体会。“Diana自2014年夏校开始,已经在融尚私塾经过了三年的培养,我觉得她最大的变化,就是自驱力的获得,孩子现在参加活动、与人交流的时候特别自信。”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二十余年,Diana妈妈,更看重的,是不断探索新事务能力的养成,以及综合能力和人格的提升。通过融尚私塾的长期引导,Diana的表现,让妈妈很是欣慰。

        “给孩子独立空间去成长”

        颠覆家长教育理念

        留学成功,家庭教育的配合不可或缺。与国内其他留学机构不同,融尚私塾特别注重与家长的沟通。潜移默化之中,在家庭教育理念上,对于家长也多有影响。

        为此,融尚私塾设置了教育进程顾问,专门服务家长,“我们有一个团队是专门和家长对接的。教育是很有意思的东西,你的金主是家长,但是你的客户是孩子,做服务,两边都要照顾到。”融尚团队的建设细致且完善,可见一斑。 

        “我不觉得教育是一个单一的产业,我们这边更多地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人生规划师,冲刺藤校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规划孩子整个的人生。”Nini说。

        在提供长期规划服务方面,融尚私塾在某种意义上也会承担起辅助家庭教育子女的任务。“很多东西其实应该是爸爸妈妈做的,我们来做可能会完成得更加专业一点。”Nini如是说。

        中国传统家庭教育模式之下,严厉、管教颇多是众多家长的真实状态。“在Diana升高中之前,我对她管得还是蛮严格。”据Diana妈妈回忆,那段时间,融尚的老师会给她反馈,提醒她对于Diana不要束缚过多,“老师跟我说,你老是要求那么高,她压力会很大,后来我反思发现真的是这样,所以到了高中阶段,就会慢慢放手。”

        “对于子女的教育,越放权,往往孩子会发展越好。”Calvin妈妈如是告诉《留学》记者,“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其实在中国,最需要改变的往往是父母,而不是孩子。”因为第一个孩子的缘故,Calvin妈妈对Calvin管教较严,而对于女儿则持放养状态,结果女儿成长得出乎意料,在申校面试环节得到了老师的喜欢,她还意外收到了学校写的感谢信,“感谢我们教育了这么好的女儿。”为此,Calvin妈妈还特别建议融尚私塾开设帮助父母完善家庭教育的课程。

        融尚私塾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对于学生家长本人的成长,也是诸多裨益。长期以往,潜移默化之中,甚至会颠覆家长原有的教育观念。Steven妈妈跟《留学》记者坦言,自2016年5月Steven申校长达八个月的关键时期,自己由于压力过大经历了情绪上的崩溃。

        “最后一次访校的时候,面试前一天晚上,Nini在微信上不断地鼓励我,说‘你不要有任何压力,压力都在我这儿,我来想办法’。第二天一早,Nini又跟我说‘我发现你在一天比一天进步,而且我觉得这两天的面试,你在面试官面前表现得也特别好’。”回忆起访校面试的关键一天,Steven妈妈对于Nini带给自己的鼓励印象深刻。

        在未来,Nini希望,可以搭建一个全新的媒体平台,将线上线下的环节打通,向公众普及更多的留学信息。“在线上分享内容,包括课程以及留学信息、国际教育信息,线下继续课程延伸。”现在,融尚私塾已经有了八岁爬藤课程,下一步,Nini希望可以继续往前走,拓展幼教课程,从小就开始培养学生的五大能力。 

        抽文

        在留学行业浸淫了4年之久的融尚私塾,已经成长得越发标新立异。而长期规划和个性定制,正是融尚私塾特有的辨识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