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10月05日 星期四

    留学加拿大入境须知

    记者_李丹 编辑_风火轮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10月05日)

        每年,中国留学生携带物品过境,因违规而被没收、罚款甚至上了黑名单的情况屡见不鲜。根据加拿大乐活网9月17日的报道,中国留学生卢东豪(音译)因携带玻璃烟斗入境加拿大,最终影响了签证的续?签。

        “携带玻璃烟斗意味着有吸毒前科”

        据报道,卢东豪在日前更换签证时,收到了来自移民部的拒签信。而事情的起因,则要追踪到2015年入境加拿大时发生的一件小插曲上。

        据悉,卢东豪在2015年8月26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工作人员搜索行李箱时发现一只玻璃烟斗。随即,玻璃烟斗被没收,并被处以$200罚款后放行。

        据媒体报道,被查出携带违禁品入境的卢东豪,在当时收到了一张告知玻璃烟斗被没收的通知,没有被拘捕,也没有留下任何关于表示本人不能入境的记录。在重新申请学生签证之际,卢东豪向皇家骑警(RCMP)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结果也显示他并没有任何刑事记录,包括不曾被逮捕、起诉或定罪。

        然而,在高中毕业,拿到萨斯喀彻温省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的Offer,换取学生签证时,卢东豪却收到了来自加拿大移民部的拒签信。在拒签信中,移民官要求他立即离开加拿大,并表示:“从你缴交的申请文件,我不认为你真实地回答了所有问题。”信中还表示:“你说你从未在任何国家犯罪、被逮捕,或并未被起诉,但我们的记录显示,你曾在2015年8月26日入境温哥华机场时因走私被逮捕,依照法律来说,你已经不能入境。”

        移民官还列出电脑入境档案说明,申请人在2015年8月26日,在其托运行李中搜查发现一只玻璃烟斗,里面还有怀疑是大麻的残留物体,而卢东海也因为走私罪遭到逮捕。

        为此,加拿大注册移民顾问徐律在接受《留学》记者采访时表示,RCMP的犯罪记录资料目前已经实现与移民部的记录链接,但是在资料更新上会存在一个时间差。

        “刚刚过来的留学生,对一个国家的文化、法律系统并不了解,同时在寻求帮助的过程中,也可能会找错人。到皇家骑警付几十块钱,是可以做一个无犯罪记录,但是这个东西,一来滞后,二来没有办法完全反映边境管理局的小型刑事案件。”徐律说。

        在徐律看来,这背后所反映的,正是对当地法律以及文化的不了解。

        “留学生可能不知道,在加拿大,诸如玻璃烟斗这些器具,可能是用来吸大麻的,或者是吸食毒品的。因此在加拿大官员看来,携带这些东西,意味着有吸食毒品和大麻的前科。”徐律提醒,诸如玻璃烟斗这类的器物,就应该引起留学生的注意,避免携带入镜。

        “小金额罚款也可能是一次犯罪记录”

        在加拿大注册移民顾问徐律看来,加拿大的边境检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每个发达国家的边境管理,其实都是非常严格的,因为关系到边境的安全问题。”徐律表示,在世界范围来看,恐怖袭击仍然时有发生,因此加拿大会限制一些有犯罪记录的人进入境内,“再缩小一点,食品、违禁品,这些东西,加拿大边境检查局的人也会严格把控,枪支,毒品,非法劳工都是他们会特别关注的范畴。”

        对于任何一个将要进入加拿大的人员,不论是归返的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还是留学生、旅游者或新移民,都必须经过入境检查。包括了对入境人员的入境身份合法性检查和携带物品的合法性检查两方面。

        “留学生在申请签证的过程当中,需要填一些加拿大的申请表格。在表格里,会提出一些问题,如申请人之前有没有被拘刑、涉及犯罪、被定罪定刑过。”据徐律介绍,卢东豪被处罚200块,事实上已经定罪,“他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认为只是一个罚款,但是事实上,已经是一个小的犯罪记录了。”

        然而诸如此类的犯罪记录,并不意味着申请签证时的完全拒签。在申请过程中,诚实揭露之前已有的犯罪记录,才是可取之处。

        “移民局现在就是在这个事情上较劲,说你提供虚假的信息给移民局,说你不诚实。因为加拿大对诚信看得很重,你有一些事情没有跟他坦白,他就觉得你这个人是没有信用的。”据徐律介绍,在加拿大提交虚假信息,一般5年之内不能再重新进入加拿大。

        “处罚的法律效力,对于已经和加拿大联网的美国同样适用,但是如果到除了美、加以外的其他国家,问题应该是不大的。”徐律说。

        实际上一些留学生在边境被查出违禁品后有可能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留下了犯罪记录,所以卢东海的遭遇十分值得其他留学生警惕。因此,了解加拿大入境检查的作业程序,减少过关中可避免的麻烦,节省过关入境检查时间,对于将要进入加拿大的人员,是至关重要的。

        在此,徐律特别提醒留学生,在前往加拿大之前,需要多做前期准备。“可以购买一些书籍,或者跟一些在加拿大的朋友、亲戚多交流,还可以去加拿大的网络、论坛自行了解。”

        “财不露白”行不通

        入境加拿大:拿不准可以申报

        “财不露白”一向是中国人的传统,不过至少在入境海关时,此路不通。加拿大海关规定,入境时随身携带一万元及以上现金者,须申报,否则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加拿大边境局表示,加拿大并未设定携带现金出入境的上限,一万元只是需要申报的最低门坎,最关键在于要能证明钱的来源合法合理。携带一万及更多现金时,入关必须申报,否则一旦被查获,不仅会罚款,而且可能被没收。另外,大额现金入境时,纵使申报,也可能会被详查来源,以防牵涉洗钱等跨国犯罪。

        徐律告诉《留学》记者,由于加拿大外汇额度管制的问题,主观上故意不申报的情况是确实存在的。“每年每个人的外汇换汇的额度是5万美金,一些人在外汇额度用完之后,就会存在侥幸心理,多带一些现金过来。”

        根据加拿大法律规定,旅客入境时必须在申报卡中申报所携带的所有食物、动植物及相关产品。即使是允许携带的此类物品,也同样需要申报。另外,任何肉制品,奶制品及干果、植物、水果,和活体动物等物体,即使准许携带,也有可能需要提供入关文件,可能会需要提前申请许可及(或)原产地证书。

        根据加拿大边境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食品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卫生部(Health Canada)等部门关于入境携带物品的相关法规,药草、香料、茶叶、咖啡豆、以及调味品(condiment),均可以带入加拿大。但需注意,中草药是指干或冰冻的药草,并非新鲜植物或中成药,而且一定不能带有任何类似树皮的成分。因为新鲜药草和树皮一般禁止入境,中成药属于非处方药,也有严格要求。

        加拿大一般准许为了自己使用,携带一个疗程或90天供应量的药品数量入境。不过携带量视入境者身份,以及是否是处方药,有所差异。处方药除了必须有开药处方外,还必须是医院或药房包装,以及带有使用说明的原始标签、或零售包装。非处方药的包装,也需如此。

        若不确定携带药物是否符合加拿大法规,出行前可联系加拿大卫生部查证。

        拎客:

        加拿大出入境可携带物品

        ●酒精:个人物品中可以包括1.5升葡萄酒,1.14升酒精或24听355毫升或8.5升的啤酒。

        ●烟草:个人可以携带200支香烟、50支雪茄、200克烟草制品。还有200支烟咀进入加拿大。

        ●宠物:从国内携带任何动物至加拿大之前,均须与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 Import Service Centre联系。

        ●药品:带处方药入境,需要确认药品有明确的认证。药品必须带有原始的标签及使用说明,以及开药的处方。如果不能,应携带处方的复印件或医生的证明。

        ●肉、奶制品及水果、蔬菜:加拿大对此类物品有多种多样的限制,应尽量避免携带入境。加拿大本土可以生长的水果,如苹果、梨、草莓、蓝莓等一般都不允许携带入境。但热带水果如火龙果、凤梨等允许入境。块茎作物,如山药、土豆、红薯、甜菜等,不允许入境。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不准入境。

        ●礼品:可以为亲属和朋友免税携带不超过60加元的礼品。但是,酒精制品、烟草制品及广告品不能作为礼品申报。超额部分也要支付关税。

        ●包括婴儿奶粉在内的婴儿食品:可入境。但只能是商业包装,经过无菌处理,只可用于个人用途。每人最多可携带20公斤。

        ●干果、干蔬菜等烘培类食品和糖果(不得含有肉类):都可以入境。每人最多可带20公斤该类物品。

        ●海鲜类产品:除了河豚和大闸蟹之外的任何鱼类和海产品,无论生熟,都可以入境。即使是易感染的水产动物,只要不超过以下数量限制,也无需申请进口许可。

        加拿大受控制、限制、禁止入境的物品

        军火、弹药、烟火、肉制品、奶制品,动物、植物及植物制品,新鲜的水果、蔬菜等,以及一些食品及药品。

        加拿大已经签署国际限制销售、贸易、运输濒临灭绝的动物、鸟类、爬虫类、鱼类、昆虫、植物的协议,该协议也包括这些物品的皮、毛、羽毛、骨制品。因此,这些物品也是受限的。(资料来源: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官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