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观察家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国际教育行业二八法则的反转或已不远

    —专访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上海新航道校长张凡林

    记者_李丹 编辑_风火轮 设计_杜亚娜 《 留学 》( 2017年06月20日)

        国际教育行业经过之前的发展,目前,正快速进入一个跑马圈地的时代。对于未来,这艘大船将驶向何处或许未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改变已经在路上。这些改变,在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上海分校校长张凡林看来,或许便是二八法则的反转,而这样的反转目前已经初现端倪,在未来,将会进一步得到证实。

        精品小班个性化服务模式

        所有班级人数在30人以内

        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的上海分校建于2008年11月22号,坐标徐家汇,筹备时间花费了半年之久。张凡林是上海校区筹建的肱骨之臣,从无到有,初创的艰辛,张凡林深有体会。筹备之初,恰逢北京奥运,张凡林回忆当时自己曾经坐在台阶上通过美罗广场的玻璃球“看开幕式的直播”。

        如今,新航道教育集团的上海分校已经发展到了三家。“我们有三个旗舰校区,另外还有10家教学中心和一个封闭学院。”提起新航道教育集团上海分校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张凡林如数家珍。“过去的5年里,上海分校以及新航道教育集团的发展都是特别快的,有一点就是学生的体验很好,在这里他能够得到成长。他能获得分数,同时还能够得到分数以外的东西,我们可以说那是能力,以及更多的视野、更多的激情,更多的激励等。”张凡林告诉《留学》记者说。

        而上海分校的筹建,并非张凡林在新航道第一次挑大梁。早在2005年,即新航道教育集团创办一年之后,张凡林便开始了在新航道教育集团北京总部的职业生涯。从北京辗转上海,张凡林告诉《留学》记者说,最大的不同还是“上海消费者对于服务精细化的要求”。

        深受南方文化的熏陶,加之近代海派文化的晕染,上海人对精致的追求和生活品质的讲究由来已久,

        而这样的品格,也带入到了上海人对于教育培训市场的细分需求和对个性化服务的要求。“上海人对服务的追求会更加精细化,需求也更加多元。2008年的前半年,我在北京负责市场、服务、产品等板块,当时的暑假班还有二三百人的班。但是到了上海,我们在研究了市场行情、做了市场调研之后,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最终确立了精品小班的教学模式。”张凡林提到的精品小班,人数不超过25人,并配备有助教。这不仅是新航道上海分校提出的概念,也是在新航道整个集团首先提出的这一概?念。

        精品小班全程助教个性化服务,是张凡林为新航道教育集团上海分校量身定制出的颇具特色的教育模式,之后,不仅在新航道整个集团里进行了推广,也成为在行业里面率先提出这一精品培训模式的机构。“精品化的培训服务模式,是我们对集团的一个小小的贡献。有了雏形,并同时进行了孵化之后,2011年,也就是在4年之后,形成了集团的一种精品服务模式,在全集团推广。从此以后,新航道集团所有的班都定在了30人以内。”张凡林告诉《留学》记者。

        国际教育平稳过渡

        美国G30国际高中1+3 项目课程

        创办以来,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版图不断扩张,其中,对于国际教育领域的延伸尤为突出。“新航道,传统业务是英语培训,英语只是一个工具,有了英语之后,接下来就要进行国际教育,英语是国际化的一种工具。上海海派文化渊源深厚,可以作为新航道走向国际化的入口。”而为了促成国际教育,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上海分校做了诸多努力,其中,便包括美国G30国际高中1+3项目的推广。

        “G30是我取的名字,来源于去年的G20峰会。我想做一个大联盟,从美国找30所优秀的高中,包括住宿的,寄宿制的,结成一个联盟。采用‘1+3’的模式,中国的初中毕业,在上海读一年高中,再到美国读三年。”据张凡林介绍,美国G30国际高中 1+3项目的提出,是针对低龄化留学日益增长趋势和留美高中生出现的“文化休克”现象的深度探讨和研究后所得出的。

        由于中美文化差异、教育制度差异、语言环境差异,年龄在13—16岁的中国学生进入国际教育,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应。张凡林认为,最佳的解决方式便是好好利用为期一年的过渡期。“美国G30国际高中1+3项目立足于美国高中和国际高中四年制体系设计,其中第一年九年级是过渡和适应的一年,也是打基础的一年。让学生利用一年时间完成美国九年级课程学习,进而完成中文环境到英文环境的适应和过渡。达到要求之后,学生可以直接到G30名高中联盟30所学校完成剩下3年的学习课程,最终成功从该所高中毕业,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张凡林告诉《留学》记者。      

        除美国G30国际高中1+3项课程之外,上海新航道在国际教育领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美国精英文理教育1+3本科课程,美国高中课程加AP课程也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的特色所在。

        需求变化倒逼服务改革

        国际教育行业变革势在必行

        自2005年入职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张凡林在英语教育行业已经浸淫了12年之久。古语常讲,12年一个轮回,在张凡林看来,目前的英语教育行业,与12年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培养目标的多元化,是一个最大的差异。“早些年的时候,家长和学生没有这么多需求,而现在的学生和家长,会问知识点、会问单项能力等,需求增加了,因此培训机构的培养目标也更多元了。”张凡林告诉《留学》记者。

        而对于行业的未来,张凡林坦言,将会出现颠覆性地变化。首先,是对于分数和能力重视程度的反转。“我们常讲二八法则,未来这个二八法则将会有一个反转,学生的能力和考取的分数将分别占到八和二的比例,这跟新航道的教育哲学—高能高分就不谋而合。”张凡林说。

        另外,在张凡林看来,国际教育的本土化也将会是势在必行的趋势,东西融合的比例也会出现对调,在未来,国际教育里的课程,将会更多地以中国的课程为主,并融入西方的特色课程。“在这一方面,日本做的很好,他们的国际化课程即日、西融合课程特别强大。日本的学习能力很强,特别注意人才回流。不管是留学归国人员,还是引进别的国家人才,数量都很多,这就是一个复兴。我相信,未来我们的大学肯定也有这一天,现在的大学国际化肯定是一个显著的特征,不过在未来,二八法则最终也会对调。”张凡林告诉《留学》记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