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专栏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家长怎样与美国高中“恋爱示好”
    才能给娃加分?

    特约撰稿人_Nini 编辑_李文星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6年12月20日)

        很多申请美国高中的家长,不知道如何在茫茫校海中选学校,更不知道在访校的过程中如何与学校互动,往往弄巧成拙;还有的家长也不懂在面试中如何配合孩子,以至于很多优秀的孩子因此与名校擦肩而过。所以,为了孩子顺利升入美国高中,家长要学会如何与学校“谈恋爱”。那么,怎么谈,谈什么,才能让家长和孩子在访校和面试中如鱼得水呢?带着这些疑问,融尚私塾创始人Nini老师走访了美国的十几所高中,今天重点与大家分享其中4所高中的情况,他们分别是Tabor Academy,Pomfret School,St.George's School,The Loomis Chaffee School。

        第一步,谈恋爱前如何了解对方?(教家长如何做学校的Research)

        学校:Tabor Academy

        “谈恋爱”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对方。每一个学校的特点都不一样,所以家长在选校前尤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做学校的背景调查。比如Tabor Academy这所高中,大家需要了解的就是它独特的国际学生项目、人文环境以及校园文化。

        Tabor国际学生项目:在美国的寄宿学校中,Tabor是最早接收中国学生的学校之一,国际学生项目已经比较成熟。Tabor每个年级的重要学生领袖职位,都有1—2名国际学生,有的甚至都是国际学生。

        独特的航海项目:作为海滨学校,Tabor的水上活动以及船只Tabor Boy是学校的特色之一。

        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Tabor最大的亮点是他们的人文和家庭气息,老师和学生就像一个大家庭,学生之间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并没有恶性竞争。

        体育特长:另外 ,如果孩子有某方面特长,一定要提前和学校的专业老师去沟通, 可以去官网上找,也可以通过顾问提前联系。

        第二步,如何谈?(面试过程中,如何应对各种问题?)

        学校:Pomfret School、St.George's School

        真正要去和学校“谈”的时候,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有些问题经常被家长们忽视。本次Nini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在这两所学校的访校面试中的所得:

        访校面试:在面试过程中,老师一般问家长的问题都比较标准化:例如用两到三个词形容你的孩子,并举一些例子,孩子的长处是什么,孩子的缺点是什么等。

        然后是家长对招生官提问的环节。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一定要提前想好关于学校的问题,不要问托福和SSAT成绩、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数量这些太过普通而且可以从网络上查到的信息。应该问的,是你在访校过程中观察到的一些细节,孩子在以后的学术、生活、运动、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孩子的个性化问题。家长的问题建议提前和顾问模拟练习好,以便在面对招生官时能够自然地表达。

        需要强调一点,在美国,每个学校的运动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是家长之前会疏漏的地方。每个学校都会有几个竞争学校,像圣乔治学校的竞争学校是Portsmouth Abbey School(朴茨茅斯修道院中学)和Middlesex School(米德尔塞克斯中学),学校经常会一起打比赛。因此,去访校前,务必要了解该学校的竞争学校,当招生官问你申请的其他学校时,建议不要提它的竞争学校,或者以轻松玩笑的方式带过。

        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传统,建议每个家庭在访校前去进行了解,有些通过官网了解不到的信息,建议通过和学校比较熟悉的人去了解,比如顾问、在读生、毕业生,从而避免因为无知而问一些不合适的问题。

        第三步,“关系”确立了,怎么维护?(后期家长会注意事项)

        学校:The Loomis Chaffee School

        做了背景调查,也通过了面试,顺利得到Offer入学后,后期如何和学校维护关系,为孩子的大学铺路呢?在读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家长会周末(Parents Weekend),如何通过和校方的正确沟通,来确保孩子的寄宿生活顺利高效,我们通过Loomis Chaffee的家长会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家长会”?

        学校会将家长会安排在一个长周末,每个学校会有具体的不同,但是整体比较相似。家长会一般持续两天,第一天注册之后,家长们会旁听孩子的课程,然后观看孩子的运动、比赛,了解孩子一天的生活是怎样的。

        家长会期间,家长将有机会和孩子的任课老师、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家长会拿到老师对孩子情况反馈的报告。在老师给到的报告中,一般都会偏向于比较好的内容,而很多报告中没有体现的、孩子在成长中的小问题,如果不去深度挖掘是了解不到的。这些可能成为以后大学申请的隐患,所以家长要借此和老师进行深入沟通去了解孩子的近况。

        总结:以上是Nini老师的关于如何做学校的背景调查、如何在访校面试中表现,以及如何维护和学校的关系的三大内容。

        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地影响着孩子的前途和命运,希望各位家长能够高度重视,以避免自己的孩子因为小小的细节问题而错失名校。太多的家庭,各方面的条件都很优秀,但是在不知不觉中却和名校擦肩而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