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留学会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如果你去英语国家上高中,让Cognitio帮助你”

    —加拿大高中生张博的留学故事

    记者_李嘉锋 编辑_玉芝麻 供图_白舒元 设计_孙星 《 留学 》( 2016年07月05日)

        正在加拿大伦敦市Central Secondary School上高二的男生张博,虽然每天忙忙碌碌,正在准备申请心仪的大学,但他却花了不少课余时间创办了一个取名为“Cognitio”的网站。

        “Cognitio旨在建立一个独特的、系统的、高效的电子笔记数据库,范围从高中到大学课堂笔记。我相信Cognitio可以帮助那些希望获得好成绩的人。”张博在他的网站上写道。

        尽管Cognitio网站创立仅有短短两三个月,但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访客点击,点击数达近万人次。

        对于张博来说,尽管初战告捷,但仍有遗憾。“来自中国的浏览量只有几百,可能是很少有中国同学知道。但是,我相信,我做的事情对那些学业有困难的同学有帮助,特别是英语不是母语,又刚刚来到加拿大等英语国家的中国高中留学生。”

        从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到数学、物理、化学,还有人类学、艺术、历史,张博将十多门科目的电子笔记搬到了这个网站上,免费分享给所有人。

        “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对所有学习者都免费的平台,我们坚信这是一个可以免费学习的时代。”他在Cognitio的“愿景”中写?道。

        眼下,十来个同学,还有一位刚退休的生物老师,加入了他的团队。他正在筹划,希望逐步吸引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的高中生贡献自己的电子笔记,以丰富网站内容。“虽然我们年轻,但我们可以借此回报社会,给每一个人提供学习的机会。”张博在Cognitio上写道。

        10岁时随母亲到英国爱丁堡上学的张博,于2015年完成了英国GCSE考试后,随母亲转到了加拿大上高中。他为什么会萌生创立Cognitio的念头?他又有怎样的留学故事?就这些问题,《留学》记者于近日采访了?他。

        留学英国让他有了新的思维方式

        张博的母亲是一名博士,为了学术研究远赴爱丁堡,但是又舍不得留下当时年仅10岁的儿子,便不得不带着他一同到爱丁堡。这对当时的张博来讲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幸运的是,张博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这得益于亲人和朋友们的陪伴和鼓励,更重要的是张博愿意“走出去”,主动结交新的朋友,不因为初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感到害怕而封闭自己。

        张博对《留学》讲述道,因为是和母亲一同前往,因此母亲的一些朋友认识他,这对于初来乍到的新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不会因为陌生而恐惧,不会因为胆怯而与新环境脱节。这些朋友在张博初到英国的日子里不断地鼓励他,和他一起认识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当地的生活中去。他没有觉得被这个新的社会排斥。

        他告诉《留学》,十分庆幸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就出国留学,当地的英国学生都十分友善与包容,很多同学和他成了朋友,共同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和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张博讲述的这些对于初到异国求学的学子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开朗外向的性格会让周边的人更好地认识你、了解你。人与人的交流其实也是在加强个体和这个社会的联系,这种联系越密切越会加快一个人适应新环境的速度,张博的经历就是证明。

        对于学习,张博坦言,在不同体制的学校学习的经历对他形成新的思维方式有重要的作用。他向《留学》讲述道:“在英国他既上过公立学校,又上过私立学校,苏格兰教育体系和英格兰教育体系也都接触过。很难说哪一种学校或者哪一种体系更胜一筹。自己体会,收获最大的是,我学会更加客观、全面地看待周边的人和事,对待不同的文化和观点,包容性增强了,更加宽容了。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比获得书本上的知识更加有意义。”

        正像张博所说的那样,留学不仅仅停留在文化知识的学习,还有思维方式的学习和性格的培养。这些往往是被留学生所忽略掉的。当下的国内教育体制更多的是倾向于“教”,“学”则被转化为“接受”。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最缺乏的就是独立思考,不知道从什么角度思考,从哪些方面考虑,这些能力恰恰是最宝贵的。

        转“战”加拿大,创立Cognitio网站

        张博本来会一直在英国学习,但2015年夏天,在完成了英国的GCSE考试后,他再次因为母亲工作的原因,转到了加拿大读高中。这一年的学习,让他深深地体会到英加之间教育体系的区别。

        张博对《留学》讲述到:“我个人感到,英国的教学体系比较系统,往往将基础知识内容整合在一起让学生学习;而加拿大的则是‘分散性’的课程模式。比如,在英国学习A-Level的课程时,所有选择学习历史课程的学生必须在两年内集中学习;而加拿大则是每一年学一门课程,同时还有一些对于中学生来说没有多大用处的课程,如媒体研究、时尚、食品和文化。我发现,在加拿大教学系统中缺少一个像可汗学院一样的教育平台,一个中学生可以广泛利用的学习数据?库。”

        张博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的加拿大的老师。老师对于他的这一想法提出了问题:如果建立这样一个数据库出来,是否会成为那些本身就不想来上课的学生的一个借口?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数据库上的这些资料是否会被看做传统课堂笔记的替代品?这些看似“消极”的回答没有打击张博的自信心,而是促使他认真思考这个设想的可行性。

        Cognitio的创立:

        对教育平等理念的诠释

        建立这样的数据库不仅需要创立者拥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最终要的是拥有坚持做下去的理由,即动力。对于张博来说,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方便获得免费教学资源就是他建立数据库的最大动力。

        他向《留学》坦露:“在英国,我上了几年公立学校,直到我去了私立学校,发现只有私立学校才会给学生在课前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料,而那些公立学校或上免费课程的人就无法获得这些资源。那时我就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充足的学习资源。”

        通过和加拿大老师和同学的交流沟通,张博利用晚上和周末的空余时间,自学了各种建设网站的知识,自己设计,自己撰写有关内容,终于推出了这个网站。最近几个月,张博的一些老师和同学也不断和他一起讨论和研究,帮助他一起去进一步提升这个网?站。

        张博将这个网站命名为Cognitio。他说:“这是一个拉丁词汇,意思是getting to know, idea/notion, knowledge. 从认知开始到逐渐去理解,探索,最后获得知识。”这也是Cognitio网站提倡的一种学习过程,学习者通过网站不断自己挖掘,获得知识,完全进入到主动的学习状态中。

        张博说,Cognitio网站现在的功能主要是提供他自己的课堂笔记。将来,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将自己的笔记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有些学生很难同时兼顾做笔记和听课,用了Cognitio网站,就不用担心这一点。特别是对于国际留学生,他们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些笔记,不再担心课程重点没有记下来。他们可以利用这个网站,让学习更高效。

        《留学》得知,为了创立这个网站,张博还给安大略省的教育行政部门写了封信,虽然还没有确定的回音,但现在已经从所在城市的教育官员那里得到了鼓励和支持。一位教育官员认为,这样的网站不仅仅是一个学习工具,更重要的是它传达了一种教育平等的理念:任何人都有权获得学习资源。

        拎客

        可汗学院(Khan Academy)

        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创立的一家教育性非营利组织,通过在线图书馆收藏了3500多部可汗老师的教学视频,向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该项目由萨尔曼·可汗给亲戚的孩子讲授的在线视频课程开始,迅速向周围蔓延,并从家庭走进了学校,甚至正在“翻转课堂”,被认为正打开“未来教育”的曙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