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移民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西班牙移民最新利好消息:

    申请人可以不再只当老板,也可作雇员

    特约撰稿_ 艾奎宇 编辑_赵冰燃 供图_ CFP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2015年7月29日,西班牙政府官网发布了2015年西班牙移民最新政策,虽然西班牙驻华使馆否认新法案有很大变化,但细心的人还是可以发现4个利好细节。 

        艾奎宇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国内知名西语媒体人。

        西班牙终于有好消息了。自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经济停滞已成为欧洲的“新常态”,以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地区为首的经济带,被认为是欧元区的最薄弱环节。

        不过,西班牙刚刚公布了其八年来最强劲的季度增长经济计划,预计GDP年增速将达3.3%,这或许对于其他欧元区重债国而言,是一大值得借鉴的经验。接踵而至的好消息还在后面,特别是针对想通过在西班牙买房从而实现投资移民的国人而言。

        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65亿欧元买下马德里的西班牙大厦(Edificio Espana)后,西班牙的房地产经济一直被看好。7月29日,西班牙政府官网发布了2015年西班牙移民最新政策,虽然西班牙驻华使馆否认新法案有很大变化,但我还是发现了非常利好的细节。

        例如,西班牙移民新政针对三代移民、身份续签及工作权利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西班牙移民的条件要求更有利于想要获得永居身份及希望到欧洲投资的投资人。进一步提升了西班牙移民的性价比,大大地方便了广大海外尤其是中国投资者,使西班牙移民魅力继续飙升。

        在西班牙买一手楼需缴纳10%的交易税,买二手楼则需缴纳7%的交易?税。房屋登记费需按照总房价的1%缴纳。还需每年缴0.3%-0.4%的房产税,另外还需缴纳因持有不动产而按不同估值核算的0.2%-2.5%的税率缴交财富?税。另外,西班牙的房子在对外出租时,出租房的收益也需要申报,需要缴纳的租房税按当地的分税制度纳税。需要指出的是,若房屋是租给35岁以下的年轻人,则无需申报及纳税。

        

        Hot spot 1

        经济上依赖于申请人的双方父母及18周岁以上未婚子女可随行移民西班牙

        新政:经济上依赖于申请人的双方父母及18周岁以上未婚子女可随行。

        旧政:仅18周岁以下子女可随行,父母不能随行。

        总结:新政实际上放宽了对子女年龄的要求,超龄子女(18周岁以上)只要提供文件证明自己未婚、无经济能力,即可同主申请人一起申请;另外,也加入了父母可随行的政策,这样一家人便无需漫长的等待,可以团聚移民。本次修改可谓一人申请,三代移民。

        Hot spot 2

        投资前期即可获得登陆签证

        新政:签署预售合同规定,申请人在剩余房款全部转入西班牙账户之后,即可申请6个月登陆签证。获得地契后,可登陆西班牙换取两年居留卡。

        旧政:申请者必须完成房款支付和获得地契后,才能申请首次一年登陆签证。

        总结:对于急于登陆西班牙打理所购房产,或者提前为孩子办理学校手续的申请人来讲,这条政策无疑加大了签证使用上的灵活度。

        Hot spot 3

        获得西班牙身份即可工作

        新政:政策中以法律形式明确标注只要获得西班牙身份,申请人即可在当地工作。

        旧政:未在政策中明确注明。

        总结:从法律上保证了投资人工作的权力,而“工作”的内涵从最新的移民法来理解就是申请人可以不再只当老板,也可以作为雇员在西班牙工作,生活更有保障。但就这一点而言,目前还没有移民者去进一步证实可实施性。

        Hot spot 4

        获得西班牙长期身份后无居住要求

        新政:想获得可续签居留许可改为2+5+5模式。

        旧政:原来的可续签居留许可是1+2+2模式。

        总结:新法案使得更换居留申请的频率降低,周期拉长,免去了很多递交材料的麻烦,会让申请人觉得拿到身份的过程更从容。原本申请人如需转永居,需要在5年之中在西班牙住满4年零2个月。新的法案让申请者在保留房产之下,无需居住,即可持续获得长期的居留身份。

        需要注意的是,新法案可能引发新一轮西班牙投资移民热潮,相对于葡萄牙、塞浦路斯而言,西班牙无论是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方面都享有相对的优势,但如果大批境外资金和移民涌入,超出西班牙政府和民众的承受能力,移民政策也不是没有关门的可能性。因此,这一轮的放宽有可能是暂时性的,想通过投资而完成移民的家庭选择需谨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