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人物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西班牙留学前景好:

    中国专科生可直申名校研究生

    实习记者_张吉 编辑_赵冰燃 摄影_董德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以西班牙为首的西语留学目的国,近年由于就业前景好,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中国去西班牙留学的目标人群主要以读本科和研究生为主,但在想出国留学的学生中,还存在着一个尴尬的群体:三年制的专科生。目前,许多国家都不对中国的专科生开放直升的研究生申请制度,即便可以,申请难度也非常之大。

        “在西班牙,除了一些重点大学之外,绝大多数的大学都承认中国的三年制专科学历。这也就意味着专科生在读完语言学校之后,可以直接申请西班牙大学的研究生。”寰中教育西班牙留学部负责人王岩向《留学》介绍道。

        只要学生的能力足够强,升入顶级大学并非遥不可及,这项政策称得上是中国专科生的福音。

        西班牙五所大学承认中国专科生学历

        在西班牙,硕士生分为两类:官硕和校硕。官硕以理论知识为主,校硕以技能实践为主。这两项硕士课程大部分都对专科生开放,并在中国可以做对等的学历认证。这项并不被中国学生熟知的留学信息,确实能够方便大部分专科生的申请,为他们拓宽了升学道路。

        在硬性条件上,多数专业只要求学生们达到西班牙语的B2水平就可直接申请,当然水平越高越有申请优势。

        “目前我们也在联系一些大学,取得一些对接项目,已经有五所学校和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所推荐的学生会被优先录取,这五所学校就是专科生能够直接去申请的研究生的。”王岩告诉《留学》。

        西语留学市场  后端服务不足 

        2008年,本科毕业后并未直接工作的王岩,选择DIY去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攻读营销管理硕士学位。王岩在取得硕士学历后,并没有马上回国工作,而是继续考取了西班牙EAE商学院( EAE Business School)的MBA金融管理学位。

        虽然在热情奔放的西班牙,王岩有着不错的工作机会,但经过慎重决定,最终还是回国发展。2011年,王岩进入深圳中兴科技集团开始做拉美市场的开发。在工作过程中,她发现国内对西语优秀商务人才有着大量需求,于是王岩决定进入一家西班牙语培训机构,验证自己的判断。

        “我做语培的时候,有一天有位学生的妈妈早上打来电话,让我救救她的孩子。事后才知道,学生出国的时候中介不给她做后端服务,她人到了西班牙后,由于没有监护人,没办法拿临时身份,所以房子和银行卡都不能办,很焦急。”

        出于对学生的负责,王岩起初都是亲历亲为,帮助每位学生摆脱意外和困境。时间久了之后,她发现这便是西语留学国后期服务市场的空缺。

        于是,她找来常驻西班牙的朋友,合伙开办了“奥尼圆梦教育集团”,专门负责为学生提供西班牙留学的后端服务。

        “奥尼”在西班牙留学方面的服务上,颇有亮点,如接机、租房、办卡等细节服务,都会提前为学生做细、做好。在这个过程中,王岩和她的合伙人也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做后期服务的日子久了,王岩渐渐发现西班牙留学市场的前期也存在着空缺。

        恰巧,当年在做加拿大后期留学服务的寰中教育负责人找到了王岩,“作为海归,我们对留学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了解,不如我们凝聚在一起,把留学的前期服务也做起来。”于是,王岩正式加盟寰中教育,以合伙人的身份共同参与西班牙留学服务的前期与后期。 

        西语+名校=最强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国学习西班牙语的人才总数不足3万,近两年针对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密切合作,人才需求不断上升的状况,西语人才在用人市场上出现了“一才难求”的香饽饽现象。

        西班牙语是西班牙及多数拉丁美洲国家的官方语言,也是联合国、欧盟和非洲联盟的官方语言。按照第一语言使用者数量排名,全球约有超过4亿人把西班牙语作为母语使用,数量仅次于汉语的使用人数。

        近年来,小语种的兴起及在就业方面的优势,让中国学生和家长大大增加了对西语留学国的关注度。

        “学生为什么不选择来西班牙留学?部分原因也在于西班牙各大学在中国的宣传力度不够,许多人并不了解西班牙学校的优势专业。”

        王岩告诉《留学》,在西班牙不乏有像格拉纳达大学这样,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老牌学校,它在欧洲和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一样,有着很高的声誉。此外,像西班牙IE商业院(Instituto de Empresa)这样在欧洲排名前五位的学院,共有37000名毕业生在世界100多个国家中,拥有管理职位。”

        西班牙ESADE商学院(ESADE Business School)的MBA项目一直位于世界名校排名前列,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商学院排名中,曾超越英美学校排名,占得榜首。

        除商学院外,作为旅游大国的西班牙在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在师资力量上,学校的教学及实践能力,与瑞士酒店管理专业不相上下,而在展会管理专业上,其毕业生在欧洲的就业实力也不容小觑。

        王岩在接受《留学》采访时表示,“我当年在回国找工作时,曾有一位HR告诉我,你的专业知识背景不一定能敌过国内的专科生,但你的西语优势却是我们最需要的。”王岩认为留学生在选学校及专业的过程中,理应同时规划自己未来的就业。例如酒店管理、旅游管理都是去西班牙留学时可选的优质专业。

        去学生的目标学校做实地考察

        比起老牌留学机构,寰中教育的规模不大。王岩直言:“我们无法撼动老牌留学机构,但在服务内容上我们有自身的服务特色,也格外珍惜来找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每一位学生都是我们的VIP。”

        对于前期签证材料的准备,王岩告诉《留学》,寰中教育与其他的机构相似,并无多少特别,只是兢兢业业为学生做好资料收集,申请签证。而寰中教育真正具有服务特色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后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帮助学生选择语言学校时,身为负责人的王岩每年都会亲自去西班牙考察每一所学校,而并非只是停留在阅览学校的官方资料上,在了解这些语言学校的特色后,才会为学生做出相应的推荐。 

        “我并不强行要求学生们一定要选择我推荐的语言学校。如果她们有喜欢的,我也会去做调查,觉得可行的话,我会帮助学生去申请。”

        除此之外,在后期服务上,王岩会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最大的帮助,特别是在语言训练上,王岩告诉《留学》说,其实大部分的中国学生是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学习专业知识上并不存在多大障碍,根本的问题都出在语言理解上。“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几次语言辅导。这些课程大部分是免费的,就是想帮助他们快点适应西班牙的学习和生活。”

        这种建立在学生立场上考虑问题的服务态度也确实让王岩得到了回报。一次去西班牙出差,不巧赶上了飞机晚点,凌晨到达西班牙机场时,消除王岩疲惫的是等候在候机厅的十几名学生的笑脸。“我们现在很重视质量,必须重视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前期还是后期,我们都有专门的老师在负责。寰中现在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服务质量上我们是专业的。”王岩说。

        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三年的留学经验加上多年在市场上的摸爬滚打,让王岩有了个“老王”的称号。

        她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有时一觉醒来,手机里经常会出现100多条微信。我凌晨三点也曾接到过来自境外的电话。有时候真的特别害怕,怕看到学生们在境外遇见困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