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资讯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5年08月20日 星期四

    连美国人都去古巴游学了

    —美古复交后的古巴留学

    实习记者_谢路明 编辑_曹尔寅 《 留学 》( 2015年08月20日)

        2015年7月20日,美古时隔54年后重新复交。在美古关系回暖的趋势下,古巴的免费教育体系和独特的风土人情显得更具吸引力。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的斯蒂芬·梅尔(Stephan Meier)教授最近正为一桩事情感到头疼,那就是,如何组织更多的古巴游学团以满足美国学生的需求,而美古复交显然为这一项目提供了更多的契机。

        在过去的三年里,梅尔教授安排了120多名学生到古巴游学。这些学生可以进入古巴的餐厅、酒店等服务行业亲身体验,近距离接触古巴为数不多的企业家,直观感受没有广告和信贷资本支持的经济体是什么样子的。

        除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YU Stern)、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USC Marshall School of Business)也都派代表团访问过古巴。众所周知,美国的商学院教育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而古巴自建国以来尚未设立过一所商学院。梅尔教授认为,美国商学院打开通往古巴的道路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成功。 

        对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人而言,去古巴游学是不可想象的。自从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建政以来,美古关系便开始恶化。1961年两国全面断绝外交关系后,美国对古巴实行了极为严厉的制裁政策。直至近两年,美古关系回暖,美国政府放宽了对学术、宗教和文化团体赴古巴的条件,取消了古巴定期航班的限制,扩大了可以前往古巴旅行的群体范围,这才出现了与日俱增的游学团体。

        卡斯特罗:古巴教育世界第一

        在一般人看来,古巴的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又长期处在美国经济制裁与贸易禁运的压力之下,连日用品都定量供应,教育大概也是乏善可陈,拿什么来吸引留学生呢?

        出乎意料的是,古巴是拉美地区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有感于古巴教育资源的匮乏,立志进行全面的教育改革,建立公平的国民教育体系。古巴政权建立之初,首先开展“扫盲运动”,将古巴的文盲率降到整个拉美地区最低,还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免费教育体系,是的,你没看错,是到大学。学生在幼儿园到大学包括成人教育期间的学费,均由政府承担,表现优秀者,还能得到一笔数额不小的奖学金。

        即便是在内有经济困难、外有军事威胁的1990年,古巴的教育经费还比军费开支多出一倍。2002年,古巴教育经费为31.21亿比索,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4%,远远超过4%的国际标准。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01年,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美国等国的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重均已超过4.8%,而中国的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首次达到国际标准是在2013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在2003年的全国开学典礼上自豪地宣称:“在所有国家中,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富国还是穷国,古巴在教育领域名列第一。”

        美古复交福利多

        古巴令人瞩目的教育成就背后,是举国体制在全力支撑。在美古断交的半个多世纪里,经济制裁一直是古巴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1992年,布什总统签署了《古巴民主法案》,禁止美国在海外的子公司与古巴发生贸易关系,禁止第三国利用美国港口向古巴运送货物;凡是去过古巴的外国船只,6个月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对从古巴进口食糖的国家,美国将减少对其响应经济援助的幅度。

        在长达几十年的经济制裁中,古巴无法从美国获取资本和技术,也无法通过出口蔗糖、镍矿、雪茄来换取外汇。受经济形势影响,教育行业也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冲击。首当其冲的是古巴的特殊教育学校,缺乏教育资源严重影响着其办学质量。此外,由于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下发展,古巴的高等教育也受到教学仪器、教材老旧等制约。

        2015年7月20日,断交近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终于重新建交,古巴被解除经济封锁与制裁还有待时日。

        近两年,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纷纷推行新政,扩大了可以前往古巴旅行的群体范围,提高了向古巴公民汇款的限额,放宽了建筑、电信、农产品等部分产业的贸易限制,并允许美国银行批准在古巴的信用卡交易及在当地设立账户,同时取消了古巴定期航班的限制。

        这些新政的颁行,离不开美国商界与学界的游说。2014年5月,美国数十位各界名流致信奥巴马,要求政府对古巴采取更为宽松的政策,其中一项是允许美国学术机构向古巴学生提供奖学金。Varadero海滩之所以能留下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学生们的足迹,除了梅尔教授的不懈努力,还沾了非盈利组织路德维希基金会(Ludwig Foundation)的光,该组织正在为美国与古巴的艺术交流搭建桥梁。

        古巴留学或成黑马

        转过头来看看美古复交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近几年,中国已成为古巴最大的债权国,以及仅次于委内瑞拉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搭乘经贸的快车,更多中国学子将有机会到这个加勒比海岛国一览风采。

        其实中古之间的教育交流由来已久。2006年,中国和古巴政府间合作项目——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正式开始实施;2009年,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首次纳入中国高考系统招生;2013年,中国教育部公布了40个国家中共计1万多所境外正规高校名单,其中就包含古巴的11所高校。西班牙语、生物科学、医学和旅游是古巴较为热门的留学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古巴单方奖学金项目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为留学生提供学费、奖学金及生活费,持公务护照或因公普通护照还可免签入境。如果是自费留学,费用也远较其他国家低廉:本科学费为2.5-3.7万元人民币/年,硕士学费为1.56-3.7万元人民币/年;学生公寓住宿与餐费约合374元人民币/月;学校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除了免费教育与医疗体系,古巴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便是它的岛国风情。不少留学生回忆,走在哈瓦那的大街上,随时可以感受到加勒比海岛国人民的热情,他们会邀你品尝海明威点过的朗姆酒、切·格瓦拉最爱的雪茄,去美丽的白沙滩上漫步,一时兴起还会教你跳一段Salsa舞。

        不过,在古巴留学,需要面对迥异于国内的生活环境,比如,配给制下日用品与药品短缺、欠发达的物流系统、全球最低的网络连接率与昂贵的网络费用等等。在美古关系的回暖的大背景下,一旦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古巴将变得更加开放,这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变成了美国人民的新朋友。这无论对中国的商贸领域还是教育领域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尽管美古复交只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且美国国内不乏来自共和党与既得利益者(例如古巴裔美国人与偷渡者)的反对之声,但双方在贸易、经济等领域的交往需求日益凸显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如果你向往世外桃源,想享受公费教育医疗服务且对物质生活没有过多要求,这颗加勒比海明珠实在不容错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