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产业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美国十万强基金会主席:这个计划仅仅是个开始

    记者_曹尔寅 见习记者_陈凯茵 编辑_邓茗文 摄影_董德 《 留学 》( 2014年08月05日)

        导语:1978年,当卡特总统答应邓小平可以派十万个中国留学生前往美国留学的时候,他应该无法想到,36年后的今天,在奥巴马十万强计划的推动下,已经先后有十万个美国留学生在最近四年间前往中国学习。

        今年7月10日,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的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上,十万强基金会(100K Strong Foundation)和与会代表共同分享了在十万强计划框架下取得的重要成果:从2010年到现在,已有超过10万名美国学生跨过太平洋来到中国学习。

        基金会力挽狂澜

        将时间追溯到2009年,在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期间宣布十万强计划时,中美两国在留学交流方面的情况是:2008-2009年,美国留学生最喜爱前往的目的地,中国排在第五位,人数为13,674名;而要实现奥巴马承诺的四年达到十万人的计划,美国每年来华学生人数不能低于25000名,这无疑是一个带有挑战性的目标。果然,据美国门户开放的数据(Open Doors Data),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于2010年5月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该项计划到2011年底,前往中国的美国留学生为14,596人,增长了将近4.9%。可是2011-2012年,虽然美国留学生赴华人数提高到14,887,但增长率却下降到只有2%。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十万强计划很可能成为“空中楼阁”,美国政府所称的“优先任务”将会完全落空。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美国国务院计划成立基金会,作为落实十万强目标的最后杀手锏。

        2013年1月24日,经历了一年多的酝酿,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十万强基金会”正式成立。基金会作为独立的非政府组织,为美国学生学习汉语以及前往中国学习提供资金支持。在美国国务院作为高级国务卿顾问助理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卡罗拉·麦基弗特(Carola McGiffert以下简称Caro)临危受命,成为了十万强基金会的主席。

        2014年7月11日下午,在福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会议室里,《留学》记者见到了这位颇具学者气质的基金会主席。采访一开始,Caro首先就赴华美国学生的数量做了一番解释:截至2013年底,共有9.2万名美国学生通过十万强计划来到中国,而根据2014年上半年赴华留学签证发放的数量,可确定既定的10万美国留学生来华的目标已经实现,而到2014年底,估计会有较多的超出。由此可见,十万强基金会及其运作带来的成效十分明显。

        十万强谁来买单

        十万强基金会是奥巴马政府落实十万强计划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个基金会的目标是将十万强打造成一个长期的交流计划。正如希拉里所说,美国要推出一个永久性的、独立的非盈利组织,不仅专注于2014年底之前的10万美国学生留学中国的目标,还将继续加强中美学生在未来的教育交流。

        但是推行这样一个庞大的留学计划需要资金的支持,饱受金融危机困扰的美国政府已经无力为此买单,所以十万强的资金主要来自企业、民间机构和慈善家,这就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机构进行统筹,而基金会正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美国素有“小政府,大社会”之称,能够由市场和社会做的事,政府很少包揽。利用基金会的途径推动政府十万强计划,比官方机构更加务实、灵活,并且基金会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募捐活动,比政府出面更加有效,也更容易赢得对等的非盈利组织的信任。

        十万强基金会1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是2012年由美国福特基金会出资。之后,美国知名华裔企业家方李邦琴也承诺捐赠100万美元帮助基金会运作。企业捐款除了用于基金会本身运作,还会支持十万强计划的具体项目。其中既有像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花旗银行(Citibank)等直接捐助提供留学中国项目的大学,也有像微软(Microsoft)、摩托罗拉(Motorola)等资助美国公立学校高中生前往中国的助学项目,还有环识国际(WorldStrides)与十万强基金会联手在中国举办中美学生高峰会,等等。

        中国万向集团下属的万向美国公司(Wanxiang America Corporation)也对内布拉斯加州、密歇根和芝加哥等地的大学的赴华项目进行了资助,以帮助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十万强基金会也与中国的一些教育交流机构建立了很好的关系。Caro表示,他们已经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签订了谅解备忘录,CEAIE将作为基金会的官方对接机构,两个机构会紧密合作推进中美两国的教育交流。一家名叫完美世界(Perfect World)的在线游戏公司,每年将资助50万美元,用于支持十万强基金与CEAIE主办的各种活动。此外,这笔资金也会用来资助设立新的项目,吸引更多的美国留学生前往中国。

        签约伙伴偏爱“被忽视群体”

        十万强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筛选了美国国内很多优质的中国留学项目。基金会每个年度都会指定一部分有竞争力的教育交流机构作为“签约伙伴”(Signature Partner),这些组织在十万强计划框架下,既保持其项目的独立性,又享有十万强所带来的声誉,提高了招募赴华留学生的能力;另一方面,签约伙伴达成的各项指标(学生数量和多样性等)也加快了十万强目标的实现,为其他类似机构树立了典范。目前,基金会的签约伙伴和项目有十二个(见图?表)。

        Caro介绍说,十万强基金会通过高姿态宣传签约伙伴的来华留学项目,提高了很多缺乏名气的优质项目的知名度,透过“十万强”的品牌效应,推动更多美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

        在选择签约伙伴的条件上,十万强基金具有非常严格的审查标准。十万强基金的董事会由11位行业精英组成,包括德克萨斯州东西方银行咨询委员会主席和潘顿数据处理公司董事长乔治·李(George Lee),现任美国“泛亚公司”董事长,美国著名的英文传媒大亨、方氏报业帝国掌门人,方李邦琴(Florence Fang),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领导德勤中美服务组(CSG)克里斯·库珀 (Chris Cooper)等等,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知华派”的代表人物,对中国十分了解。他们所认同的签约伙伴无论在机构资质、业务能力,还是在与中国的合作以及服务方面都具备较大优势。

        此外,基金会在挑选签约伙伴上也十分看重那些对少数族群、来自低收入家庭的、社区大学、K-12公立系统的(特别是那些来自贫困社区的学生)或是身有残疾的学生更加关注的机构和项目。

        除了签约伙伴的项目以外,十万强基金会自己也开展项目。十万强基金的副总裁特拉维斯·特纳(Travis Tanner)向《留学》介绍了基金会于去年开设的“学生大使项目”(Student Ambassador Program):每年,基金会会从签约伙伴提名的美国学生中选取100人作为学生大使,通过在中国的学习,使他们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待他们回美国后,将自己在中国的交换经历写成文章,发表到网站或是报纸上。同时,他们也将去一些美国高中做演讲,鼓励下一代的美国年轻人能够踏出国门,了解中国。

        样本:十万分之二

        为了对十万强计划中的项目做一个微观考察,《留学》找到了两位曾经通过该计划赴华的美国留学生,他们分别在2008和2012年参加了美国人海外留学促进会(Americans Promoting Study Abroad, 简称APSA)为期六周的暑期留学项目。

        APSA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也是十万强基金会的签约伙伴,专门为美国贫困学生提供到中国的留学的机会,给公立学校的优秀学生提供带有全额奖学金的暑期留学项目。

        来自华盛顿特区的Peter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个项目了,之前他分别在2008和2009来过北京。不同于前两次,他这一次是以APSA协调员(facilitator)的身份来帮助那些刚来中国的小留学生们。

        回忆起第一次来中国留学,Peter记忆犹新:“我08年来中国学习的时候,APSA的暑期项目刚刚开始,资金比较紧缺,一共才10个人,我们是第一批学生,都来自纽约和华盛顿。我们在北京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却十分愉快,因为大家对中国和汉语都有着浓厚的兴趣。第二年我又成功入选了这个项目,人数上也达到了20人。今年,APSA邀请以前参加过这个项目的学生做协调员,所以我有幸又一次来到中国,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和语言,而且中国人也十分热情,我在这里交到了很多朋友。”

        Peter告诉《留学》,APSA目前已经扩展到可以同时进行三个项目,除了这个六周的活动以外,还有两个为期四周的暑期项目,人数也达到了50人左右,活动地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今后APSA将会把目的地扩展到中国其他的一些城市。

        来自波士顿的Katherine在2012年还是一个高中生,从她的中文老师那里了解到十万强计划,而后又通过APSA的暑期项目来到中国。Katherine介绍:除了中文课和文化知识的传授以外,APSA还会让学生们前往北京的各个景点,亲身体会一下“皇城脚下”的感觉,同时也让学生们实实在在地学会怎么用普通话和当地人打交道。此外,APSA还会提供职业培训课程,邀请一些外企职员为学生们现身说法。

        Katherin认为APSA提供的暑期项目十分实用,她充分地利用了这短短的六周时间,走访了北京的很多地方,通过与当地人打交道,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还对中国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Katherine告诉《留学》,通过APSA暑期项目来中国的留学生不用花一分钱,资金都来自私人和企业的捐款。在2012年完成项目后,她也在今年申请做了这个项目的协调员,再次来到北京:“能让更多参加过APSA项目的校友以协调员的身份回到中国,帮助更多的美国留学生了解中国,是APSA的传统。”

        APSA的成功也给Caro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对《留学》表示,APSA提供的是一个全面规划型的项目,它给那些从未离开过美国甚至没有离开过家的美国留学生一个来中国的机会。他们在中国学习普通话,交到了很多朋友,这段经历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三大推广障碍:钱、语言、学分

        Caro承认在基金会成立之前,已由政府出面筹集了1500万美元的资金;但基金会意识到,单单依靠政府筹措资金是不够的,必须扩大资金来源。基金会成立后的一年多来,他们积极寻找新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十万强自身的品牌建设,推出新的项目等,但是有专家预测该计划至少需要68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如何筹募到足够的资金始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除了资金的问题,语言障碍也影响了美国学生赴华的积极性。2013年有23万5千个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读书,学习英文的中国学生数量更是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的600倍。虽然近几年中文热的确在美国略有升温,但在美国中小学目前只有6万学生学习汉语课程。

        美国作家苏珊·雅各比曾写道,美国人一向对学习外语不是特别感兴趣,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兴趣,只有9%的美国人能讲一门外语。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美国人虽然也意识到学习中文的必要性,不过汉语中令人难以捉摸的发音和汉字颇为复杂的笔画还是令美国学生感到头大。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学生最受欢迎的留学国家之一,但对于一些没有留学经验,或者是所在的地区和学校没有学习外语资源的美国学生而言,很少会选择中国作为留学地。十万强基金会正在尽力改变美国学生对中文难学的看法,Caro颇有兴致的告诉《留学》:“我们目前在推广一个让美国学生能够对中文产生兴趣的语言项目,叫做“Crazy Fresh Chinese(疯狂汉语)”,主持人Jessica Beineck中文叫做白洁,她尝试用一些很有趣的方法教外国的年轻人学会讲一些很新潮的普通话,她的博客点击量也非常高。今年她去一些美国的高校和大学教中文,告诉学生如何让学中文变得有趣。

        还有一个关于学分转换的难题,由于美国学校不承认部分去中国留学项目的学分,许多学生认为这种留学对自己没有实质性的帮助。Caro对此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院校正在与中国大学建立学分互换协议,但数量上还是不够多,特别是一些社区大学的学生,他们很希望通过来中国留学的项目获得学分,但目前还没有多少学校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也在呼吁改善这种情况。”

        无论时间长短,来了就好

        对于不怎么爱留学的美国人来说,达成十万美国人赴华留学的目标应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成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十万强计划并未对赴华留学的形式做出具体限定。一般而言,美国留学生赴华求学就读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人数不多,读满四年的人就更少了,一般都是过来交换一个学期或是一年。他们选择的专业方向也比较窄,通常以汉语言文学类为主,鲜有接触其他学科。大部分美国留学生来华都是参加短期培训或交换,不同年龄的学生待在中国的时间长短也不同,年纪比较小的高中生都是参加时间较短的留学项目,比如说暑期项目,持续时间只有三到六周。

        虽然十万强中的短期留学项目占多数,但不一定意味着效果就不好。有很多知名的项目时间都不长,例如美国政府提供的富布莱特美国学生项目(Fulbright U.S. Student Program),时间为期一年,或是像上文中提到的APSA暑期项目,只有短短六周。

        从十万强培养的目标而言,主要是针对两类人群,一类是培养中国问题专家也就是所谓的“中国通”,还有一类就是 “被忽视的群体”即那些因为缺乏资金而没有机会留学的美国学生。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就已经开始注意培养“中国通”,中美曾签订过短期汉语学习协议,挑选优异的学生来中国学汉语,美国财长盖特纳就是这个项目培养出来的佼佼者。随着中国与美国在贸易、经济等领域的交流日趋紧密,美国对于“中国通”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十万强计划中培养的汉语人才到时就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对“被忽视的群体”而言,十万强中的很多项目都惠及到他们,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美国来华留学生的多样性。在这十万人中,有来自社区大学、非洲裔传统大学的学生,有来自贫困地区的公立高中的小留学生,也有很多少数族裔的学生。他们都对中国文化和语言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十万强中的各种项目圆了自己的“中国梦”。总体而言,很多参与十万强计划的美国学生都来自普通家庭,支付不起高昂的留学费用,但得益于十万强提供的奖学金,第一次踏出国门。

        虽然十万强计划顺利实施,但从整体而言,美国人对于中国的了解还是远远不如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这从留学生数量对比就可见一斑(2013年赴美的中国留学生是来华的美国留学生的10倍),究其根源,除了美国人不必为了追求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资源而远赴他国以外,也跟美国的文化产业发达有关。中国的年轻人通过美剧、好莱坞大片、NBA等了解美国,但美国的年轻人除了通过大量涌入的贴有“Made in China”的商品认识中国以外,对这个遥远的东方大国几乎一无所知。所以说,十万强计划依然任重而道远,让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期待十万强计划发力

        在专访最后,Caro表示:“我们很高兴实现十万美国学生来华的目标,这是我们长期努力的方向,也是中美关系长期努力的方向。十万强计划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让这个数字不断增加。我们希望十万强可以影响到下一代的美国领袖,让他们掌握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学会和中国人打交道,因为中美关系毕竟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Caro也提到在第五轮中美人文对话上,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高度赞扬了十万强基金会为中美双方交流做出的努力。在过去的四年里,十万强计划与中国政府合作愉快,中方已经提供了30,000份奖学金给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同时,中方还宣布将会为美国非洲裔传统大学的来华留学项目增加10,000份奖学金。

        (实习记者吕敏对此文亦有贡献)

        拎客

        十万强计划

        “十万强计划”(100,000 Strong Initiative)由奥巴马政府积极推动,预计在2010至2014四年内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将目前派往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加倍,以加深美中交流。

        该计划美国政府发起,但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民间机构以及慈善家,而非联邦预算。

        十万强基金会签约伙伴和项目

        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

        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合作,开展各种教育交流项目。AASCU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简称1+2+1计划)旨在推动中美高校学分学历互认。已有超过2000名中国学生参与到此计划中,该计划被中国教育部评为卓越计划。此外,为增加来华学生人数,AASCU专门为AASCU学校的学生创办了一个奖学金项目。

        美国留华协会(American Mandarin Society)

        美国留华协会是一个非党派和非营利的会员组织,主要服务于从1980年以来在大中华地区有学习和研究经历的美国人。成员都会说流利的汉语,是从中国回到美国的“海归”。协会旨在促进中美之间的沟通、智库协同、文化和教育交流和其他富有成效的合作,致力于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

        美国人海外留学促进会(APSA)

        美国人海外留学促进会为美国公立高中学生提供暑期来华学习机会。此项目侧重汉语学习,帮助学生理解中国文化,发展其领导才能。APSA目前从美国13个城市中缺乏社会福利的地区挑选学生,参与到APSA的学生代表了美国那些一般被认为没有机会到海外留学的年轻人。

        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美利坚大学在华盛顿特区的校区主导十万强基金会,是全国其他学术机构参与十万强计划的一个中心。美利坚大学著名的国际服务学院将与基金会合作,开发一个全国性平台,让学生与学者共同参与,促进不断壮大的中美教育交流。

        亚洲协会(Asia Society)

        亚洲协会是亚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非营利、非政府、无党派的民间机构,由洛克菲勒家族于1956年创办。其宗旨是促进美国与亚洲间的相互了解,加强美国与整个亚太地区的民间交流。亚洲协会目前正在通过美中两国学术和专业交流,培养学生、教育家和教育机构,为建设美中关系创造了基础。协会正启动一项美中学者奖学金计划,该交流项目将在公共政策、环境、艺术、科技和领导力等领域积极合作,培养来自两国的优秀中学生成为未来领袖。

        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SSC

        暑期项目(Summer Study in China)

        华美协进社成立于1926年,由当时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任教的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杜威和中国知名学者胡适等人共同创建,是美国第一个以美国社会为对象,专为美国人开设有关中国文明课程的民间教育机构。SSC暑期项目是最早的沉浸式中学教学项目之一,已成功举办多年,美国学生在一个月时间中文水平能达到一个学年的学习效果。华美协进会在2013年举办了两个为期一个月的暑期项目,语言强化项目SSC-Beijing和旅行双语项目SSC-East China。SSC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提高语言能力的机会,也同时提升了他们的全球竞争力。

        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联盟(CCID)

        由CCID教工领导的项目专注于国际商务,并与上海金融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合作。CCID的“三驾马车”模式项目要求至少三个成员社区学院一起在每一个国际项目上进行合作。这样的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以职业为导向的海外学习机会,还为不熟悉留学项目的教师提供了独特的职业发展机会。

        我是天使基金会(i.am.angel Foundation)

        十万强计划与黑眼豆豆(Black Eyed Peas)主唱Will.i.am发起的“我是天使基金会”合作,让来自条件较差社区的学生能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该基金会中心设在Will.i.am成长的洛杉矶博伊尔高地。十万强计划基金会正准备将普通话和留学中国项目加入我是天使基金会。

        朋友项目(Pengyou Project)

        为了支持“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金桥基金会(Golden Bridges Foundation)启动了一个新的非盈利性在线平台“朋友项目”,用来联系曾经在中国居住和学习的美国人。作为一个社交网络,“朋友项目”拥有超过200个促进中美交流的群体和个人数据库。通过会员,将与中国相关的工作、活动和资源等实行众包,还为讨论与中国相关议题提供机会。

        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

        美丽中国是由北京市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管理和运作的项目,专注解决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美丽中国从中美两国招募顶尖大学毕业生成为项目老师,通过层层选拔与暑期培训,分配到资源匮乏的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教学工作。教学结束后这些项目老师将有机会被发展为解决教育不均衡而长期奋斗的未来领袖。这种双边的合作方式为美丽中国课堂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模型,也为两国未来领袖的有益交流提供了独特的平台。

        瑟古德·马歇尔大学基金会

        (Thurgood Marshall College Fund, TMCF)

        TMCF基金会成立于1987年,是美国唯一的对47家传统非洲裔大学(HBCU)提供优异奖学金、方案和能力建设支持的全国性组织。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2012年宣布十万强计划将与TMCF合作,为HBCU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来华学习。奖学金将由TMCF管理,但任何一名HBCU的学生,不管是公立还是私立,都有机会拿到该奖学金。

        雅礼协会(Yale-China Association)

        雅礼协会是创立于1901年的私人非营利机构。一个多世纪以来协会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相关的教育事业和促进中美两国的民间交流和理解。其中,英语教学项目一直是最有影响的旗舰项目。自1909年起,该项目累计派遣数百名刚刚自耶鲁大学毕业的学生赴中国开展为期两年的英语教学任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