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在京发布

    世界对中国整体形象的好感度持续上升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12版)

        【特别关注】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交融互动愈发频繁,而世界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评价也越来越积极。

        9月15日,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京举行《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发布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发布会。这份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调查机构凯度集团共同完成、在全球22个国家同步展开、受访者达1.1万人的全球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尽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外部局势复杂严峻,但世界对中国整体形象的好感度持续上升,超过六成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将会持续增强”,超过七成的海外受访者认为本国与中国的关系重要,期待更好地发展对华关系。

    中国各领域形象获得世界好评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开展8年。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调查报告新增了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中国国家形象评价等热点话题,涵盖了对中国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领域国际形象的调查,更加立体、全面地呈现出国际社会对2019年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

        在今年的报告中,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国家形象不断提升的观点备受肯定。63%的海外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国家形象在过去70年整体上不断上升,其中发展中国家受访者持此观点的比例高达80%。六成以上的海外受访者认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其中有高达77%的发展中国家民众认为中国70年来的发展是成功的。

        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获得世界的高度认同。在认知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海外受访者中,超七成认可中国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对个人、国家和全球治理带来的积极意义。了解文明交流互鉴的受访者认为此主张“有助于应对当前面临的全球性挑战”(56%),“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51%),“有助于构建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美好世界”(51%)。

        “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世界的更多认知与了解。报告显示,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度逐年提升。2019年23%的海外受访者了解该倡议,同比上升3%。在对“一带一路”有所了解的海外受访者中,四成以上的人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42%),“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40%),是“有广阔前景的全球性公共产品”(36%)。

        此外,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认可度持续提升,科技发明的文化代表性得到提升。68%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强,在发展中国家受访者中的认可度超过八成。与2018年相比,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科技发明代表中国文化的占比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21%。

    世界对中国理念的认同度提高

        一个国家国际形象的逐年提升,源于国家持续发展和参与国际事务能力的提升。对于普通受访者来说,宏大叙事演进体的每一个细节的改善最终堆积成了中国国家形象提升的阶梯。于运全对记者说,中国国家形象的改善,得益于中国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贡献度的提升。

        在此次报告中,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国际事务影响力位居世界第二。于运全认为,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国际事务的贡献,如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世界和平的维护,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优质的中国商品、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这些都是提升我国国家形象的重要方面。

        由表及里,海外民众对中国国家形象全方位的认可,也提高了他们对中国理念的认同。此次报告中海外民众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高度认同就是明证,64%的海外受访者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个人的积极意义,比2018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更有72%的海外受众认可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对个人的积极意义。

        于运全表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肆虐,国际交往的既有规则都受到了冲击,中国2014年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理念,其后在各种国际场合反复宣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这一理念包含了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包含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可以说,这一理念符合人类社会当前发展的潮流,是国际交往内在性的需求。因此,我们才能在此次报告中获得海外民众对这一理念如此高的认可度,也再次证明了这一主张的国际共识性。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则对记者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后,得到了多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多次写入联合国决议文件。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理念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通,世界透过“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获得的实惠,更深层次地认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且更积极地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未来全球发展中的作用。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