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9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精准发力 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作者:陈世海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6版)

        江苏省张家港市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自2017年3月正式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7818户60248人,出列贫困村20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年底的13.13%下降到3.3%。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沿河县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到2020年2月,全县还有贫困人口6612户20239人、未出列贫困村22个,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张家港和沿河两地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全力实施“123扶贫协作攻坚行动”(完善一个全域结对帮扶机制、坚持智志双扶、重点推进产业发展、劳务就业、消费扶贫三项扶贫协作),向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总攻。

    创新机制,探索全域结对帮扶,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按照构建大扶贫格局要求,张家港市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东西部扶贫协作“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即张家港和沿河两地扶贫协作结对帮扶机制“五位一体(市县、镇级、村级、村企、园区五个层面)”全覆盖,结对帮扶领域(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产业等)全覆盖,结对帮扶要素(人才、资金、技术、土地、市场等)全覆盖,构建起立体式的全域结对帮扶新机制,并在全国县域扶贫协作中率先实现乡镇结对双向全覆盖和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

        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财政资金总量位居贵州省第一、全国前列。两地互动交流力度和频次在全国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始终居于领先地位。今年针对沿河22个未出列贫困村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全面结对帮扶机制,对10个已结对深度贫困村之外的12个未出列贫困村,组织沙钢集团等12家民营骨干企业结对帮扶,在全国县域率先实现未出列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对10个已结对深度贫困村中由行政村结对的4个深度贫困村,增配6家企业进行“N+1”强化帮扶。

    立足根本,始终坚持智志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坚持以党建引领扶贫协作,移植张家港市“红堡”阵地经验,发挥张家港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溢出效应,在全国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率先实施“长江水·乌江情”党建引领促脱贫、文明共建助脱贫两大工程,采取干部双向挂职、定向派驻、支部共建、设立“党员干部初心历练基地”等方式,全面实施跨区域党建联建、文明共建,潜移默化带动群众脱贫奋进、崇德向善。在沿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累计赠建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1家,推动沿河在全国县域率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体系,在贵州省内率先构建县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志愿沿河”网成为全国西部地区首个县级志愿服务网。

        扶贫必扶智。扶智,就是要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把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作为治本之策,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张家港11家医疗卫生单位与沿河24家医疗卫生单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开展帮扶,在全国县域医卫系统率先实现县级医院、镇级医院、公共卫生单位“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并以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对沿河县人民医院实施“组团式”帮扶。

    着眼长远,发力产业、就业、消费协作,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关键,将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实施一批“吹糠见米”短平快项目的同时,谋划实施一批稳定增收长期见效的项目。

        就业是短期内增收最直接见效的办法。沿河自身产业基础薄弱、吸纳就业能力不强,必须把促进转移就业作为重点,着力推动沿河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就业。全国首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驿站——“两江家园”,入选贵州省2019年度优秀劳务协作工作站。依托两地签订的铜仁市首个县域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就业协议、全县429个行政村“劳务经纪网格服务站”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完善劳务协作就业扶贫机制。

        通过消费扶贫协作助力脱贫。着力打造“洲州茶”“幸福李”等张家港和沿河扶贫协作共创品牌,实施同城待遇、销售奖励等多项政策措施,通过签订贵州省内首个村级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协议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消费扶贫组织程度,继续拓宽消费扶贫渠道,全力推动“沿货出山”。

        (作者:陈世海,系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工作组组长,张家港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挂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