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9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实践

    作者:黄承伟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6版)

        贵州省铜仁市新店镇洞坪村坝区蔬菜种植基地。新华社发

        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凯德街道梵瑞社区。资料图片

        江苏省常熟市派驻贵州省思南县的支农专家在鹦鹉溪镇深度贫困村翟家坝村指导养鸡产业项目。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有扶贫协作任务的地方因地制宜制定了扶贫协作规划,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江苏苏州与贵州铜仁在新时代脱贫攻坚进程中,发挥各自优势,有力有序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协作工作,为铜仁市脱贫攻坚连战连捷作出了重要贡献。苏州与铜仁扶贫协作是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实践,丰富了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经验,为欠发达地区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作用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

    1.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实践的生动呈现

        以系统性思维把握扶贫协作基本规律。对口帮扶必须因地制宜,而不是把产业简单移植。只有深入了解被帮扶地区的优势在哪、短板是什么,看清形势,找准路径,扶贫协作才能真正有效果。2017年至今,苏黔两省主要领导互访考察6次,苏州铜仁两市主要负责人互访12次,多次召开联席会、座谈会、专题会,研究具体问题,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协作方案,推动苏州铜仁扶贫协作工作落地落实,为铜仁全市脱贫攻坚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在2017年以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苏州市和铜仁市均两次被评为“好”的等次。苏州与铜仁的扶贫协作创新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人才交流提质增效促进扶贫更扶智。两地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对口交流,提升相关人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2017年以来,苏州铜仁两市互派挂职和交流党政干部707名、专技人员2775名。苏州市帮助铜仁市培训党政干部5716人次、专技人员16227人次,有效提升了铜仁市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2018年开展的21个教育和医疗“组团式”帮扶试点,从管理理念到技术革新全方位提升了铜仁中小学校和医院管理水平。太仓市与玉屏县合作开展的教育“组团式”帮扶模式作为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以拓展产业深度合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贫困地区由于现代营销意识不强、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往往陷于“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的发展困境。近年来,苏州铜仁两地通过“江苏企业+贵州资源”“江苏市场+贵州产品”“江苏总部+贵州基地”“江苏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深化农业、工业、文旅等产业的全方位合作。苏州向铜仁输出开发区建设经验,两地结对县级市(区、县)合作共建了19个产业园区。其中,铜仁·苏州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以及贵州省级高新区。探索形成消费扶贫“五到位”联动模式,苏高新集团及食行生鲜电商公司与铜仁市万山区合作建设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为“黔货出山”消费扶贫提供了借鉴经验。

        以劳务协作内容创新推动人力资本持续提升。苏州铜仁两市将劳务协作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措施。双方互设14个劳务协作工作站,苏州帮助铜仁建成市内首个固定的人力资源市场,针对苏州用工市场需求合作举办劳务协作技能培训。推动双方中职院校合作办学,实施技能人才“千人”培养计划,创办“1+1+1”就学就业脱贫“铜仁班”,全力打造“产业军校”,为铜仁未来发展储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苏州铜仁两地多措并举,采取复工专列、包机、包车等“点对点”方式,着力解决铜仁务工人员赴苏返岗难、就业求职难和苏州企业用工缺口大等问题,真正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以“携手奔小康”行动探索区域精准帮扶新路径。来自苏州的帮扶力量,为铜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苏州市各级政府、单位、企业与铜仁市广泛结对,实现对铜仁319个深度贫困村以及乡镇以上中小学校、医院结对帮扶全覆盖。昆山与碧江两地开展的“七结对”模式,张家港市善港村与沿河县高峰村从支部联建、文化共建、乡村治理、产业同建等方面开展的“全面结对整村帮扶”模式等得到各方肯定。

    2.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顶层设计,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发展的基础。苏州和铜仁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把准扶贫协作“方向盘”,全力推动苏州铜仁扶贫协作高质量发展,助力铜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沿河县顺利摘帽,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以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构建多元化的社会扶贫主体。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体系拓展的重要内容。苏州铜仁两地在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始终坚持不蛮干、不乱干,充分尊重市场价值规律,把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苏州铜仁两地在政府主导推进扶贫协作的同时,下大力气培育多元化的社会扶贫主体,倡导民营企业扶贫。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参与扶贫开发,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坚守生态红线。守住铜仁的青山绿水,因地制宜科学开发、科学发展,让铜仁当地的百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增强铜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的自我发展能力。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提升的关键。苏州与铜仁的扶贫协作,除了出钱出物外,还针对铜仁产业发展问题采取了产业园区共建、引导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一系列扎实举措。铜仁市切实加强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张家港市帮扶铜仁沿河工作队带着“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开展志智双扶工作,激发沿河当地广大干群的脱贫信心和热情,描摹出一幅一起脱贫共奔小康,筑梦未来,扬帆起航的生动画面。

        坚持对口支援与双向协作相结合,努力建立完善苏州铜仁两市协同发展、双向循环机制。东西部扶贫协作双方各有优势劣势。只有根据实际了解援受方所能所需,将各自所能所需紧密结合,才能在能需互促中形成优势互补、劣势互弥,携手并进、共建共享共赢的工作格局。苏州和铜仁在扶贫协作中着力探索新途径新模式。比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生态资源转化,放大生态效应,促进共建共享机制形成。再如,将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双方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这既加快了贵州的全面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又为苏州在新征程中开放再出发注入新激情新动能,也在人才协作合作中构建起锻炼培养干部队伍的新平台。

        (作者:黄承伟,系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大学贫困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