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广西:山歌换了新歌词 农村有了新变化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周仕兴 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9日 01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行走在八桂大地,回荡的歌声是这里的人们对幸福生活充满信心的注脚。

        在河池市天峨县纳直乡那里村,一满杯自酿的苞谷酒“咕噜咕噜”下肚,满面红光的李明祥放开嗓门清唱起自编的唢呐歌,随后又与同伴合奏起动听的唢呐曲。

        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盘青兰和村里的妇女一起,穿上土瑶的民族服饰,唱起土瑶的“敬酒歌”。在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犀牛脚下的空地上,休憩兴致所至,人们随口就唱,一首首壮欢山歌飘扬在大佃村上空。

        “这些歌词好像和往时不一样呢。”对壮家山歌、唢呐略知一二的记者随口问道。

        “过去壮家山歌唢呐以谈情说爱、祝寿、祝贺新婚和新居落成为主要内容,内容相对单一。”那里村老支书覃仲良介绍,“这几年,扶贫做得好,山村变化大。群众感恩党,把好日子编成山歌、唢呐内容,唱响新生活!”

        一首又一首自编自唱的欢歌随口唱出,在优美动听的山歌、唢呐声中,一幅新农村小康生活的生动画卷展现在眼前。

    农村变景区,农民变股东

        炎炎夏日,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板端屯的提督山脚下跑马洞景区,钟乳石形状各异,地下水汩汩流出,丝丝清凉驱走暑气。溶洞观光、格桑花海……跑马洞景区以完备的设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千亩荷田,荷香四溢。贵港市覃塘区龙凤村,游客在这里驻足留影。眼前所见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硬化的村屯道路、各类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一应俱全,这里已是集花卉、民宿、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桂林永福县罗锦镇崇山村,这里保存完好的66座古民居向人们讲述着“勤俭为基、耕读为本、丹青养德、岐黄济世”的家风古训。以实施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为契机,村民们正在打造文旅村屯。

        风景打底,产业引领,一个个村庄跑上了小康之路。当初,扶伦村板端屯的村民守着绿水青山这块宝,却过着穷困潦倒的日子。2016年以前,板端屯人均年收入3300元,全屯70户村民中有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41.4%。

        “干!撸起袖子就干!”板端屯骨干们奔赴崇左市大新县著名溶洞旅游景区龙宫仙境考察学习后,决定以跑马洞作为板端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点。方向确定了,村民们有了干劲。板端屯的70户村民一呼百应,每家每户入股1~2股不等,每股1万元,自筹资金150多万元,成立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挖泥、拉土、运石,平整道路,修葺栈道……跑马洞承载着村民的致富希望,村民们将跑马洞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得有模有样。

        “我们把跑马洞景区的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业,都很有干劲。我希望能把景区越做越好,让村民们都走上小康之路。”村民梁克真在2019年4月被村民推选为龙州野望云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告诉记者,2019年,跑马洞景区年收入80万元。全屯村民除了年底每户每股分红5000元外,公司还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入景区务工,直接带动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9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贵港市覃塘区龙凤村以莲藕种植及深加工为基础,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并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莲藕种植试验站,改善莲藕品种、提升莲藕产量,大力发展莲子、藕粉等产品加工,延伸莲藕产业链条,增加了附加值。

        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镇崇山村蓝图正在绘就,这里将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业变富业、农村变景区的美好愿景。核心区住户的村民正在申请从古民居中搬迁,在距离古民居一公里处,就是村里统一规划选址建设的新村。村民除将收取房屋租金外,还享受农旅公司的二次分红。

    乡村转型,从单一走向多元

        骤雨初歇,暑气蒸腾。北海市侨港镇无数只渔船静静地停靠在码头边,渔船上红旗飘飘,等待着下一次的满载而归。

        “回到这里就是落叶归根。侨港的发展相当好。”现在,住进4层楼房的周胜林感叹着岁月变迁。

        “侨港镇从建镇初期的300多艘破旧小渔船发展为千艘大船。”侨港镇党委书记赖伟清说,传统近海捕捞已向远洋迈进。2019年,侨港镇社会生产总值20多亿元,农(渔)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当年的荒滩已变成一个繁荣富裕美丽的滨海小镇。

        在北纬23度的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瓜果飘香种养循环产业扶贫示范区,哈密瓜藤正疯狂生长,村民们正忙着将瓜藤扶苗上架。

        为了保证品质,一根哈密瓜藤只留一个瓜。兴农哈密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何开反介绍:“这里的哈密瓜分三批上市,每个大棚预计收入3500元。目前合作社有300个大棚,一年可收两季,预计每年哈密瓜收入100多万元。”

        土地贫瘠、技术落后,对于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村民来说,人多地少加上靠天吃饭,这里贫困发生率曾达18.6%。在上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驻村第一书记李永楷带领村“两委”干部突破哈密瓜产业发展瓶颈,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用淤泥、木薯皮、猪粪等发酵后种植哈密瓜。2016年5月,村集体牵头注册成立了兴农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

        “从2008年开始在家创业,种植蔬菜、养猪、贩卖水果,为了赚钱,凡是能养家糊口的工作都会干,有时还是会亏本。”村民何开栾说。在2016年,何开栾夫妇俩以3万元入股兴农哈密瓜合作社,当年即获得分红。夫妇俩看到了希望,决定投入资金进行创业。

        尝到甜头后,村民发展扶贫产业的信心更足、愿望更强。短短数年间,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实现了种养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单一到多元的嬗变,形成了生态循环产业链。

        这样的转变,正在八桂大地铺展:在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九梅麓,在来宾象州县罗秀镇纳禄村,在钦州港区龙门港镇……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周仕兴 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