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第56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弘扬“蒙古马精神” 共绘亮丽内蒙古

    作者: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蒙古马精神”课题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06版)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传承发扬民族文化、建设各族人民美好精神家园,巩固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模范自治区,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筑牢祖国北疆“两个屏障”以及共绘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蒙古马是我国三大名马中最有耐力的一种,特殊的物种基因、严酷的生存环境和长期的遗传变异,造就了蒙古马不畏严寒、抗病耐劳,善于长途奔跑、生命力强的特征。人与马同质是蒙古马文化中特有的现象。在蒙古族繁衍生息的过程中展现出了:不畏寒暑、不惧艰险、坚忍不拔的精神;知难而进、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精神;刚烈彪悍、赤胆忠心、忠于职守的精神;甘于奉献、无怨无悔、英勇拼搏的精神,凝结为独特的“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更是蒙古马精神的核心。

        深刻认识、领悟“蒙古马精神”的内涵,是弘扬“蒙古马精神”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任何一个时代的进步与发展都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是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历史的积淀和实践的熔铸,“蒙古马精神”融入边疆民族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与血脉中,也为打造祖国北疆最亮丽风景线提供了精神动力。

        “蒙古马精神”赋予内蒙古各族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深深扎根于各族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最早成立的自治区,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赞誉内蒙古为“模范自治区”。70余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疆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传承好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努力让内蒙古经济更加发展、民族更加团结、文化更加繁荣、边疆更加安宁、生态更加良好、人民更加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领导下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族人民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踏实付出。新时代弘扬“蒙古马精神”,内蒙古会继续守卫祖国边疆,守护好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园,为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而努力奋斗。

        蒙古马的精神品格之一是勇敢忠诚。著名蒙古语史诗《江格尔》中,蒙古马坐骑忠心护主的故事体现了其对主人无限忠诚的品质。新时代弘扬“蒙古马精神”,也体现在内蒙古人民对党的绝对忠诚,内蒙古是祖国的“北大门”,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内蒙古作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要严密防控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三股敌对势力”,以及利用经济社会敏感热点问题和民生领域突发偶发事件,试图将矛盾纠纷政治化、民族化和事件化的预谋和行动。内蒙古稳定安宁具有极端重要性,打造边疆安宁的风景线,对于巩固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民族关系、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实现自治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弘扬“蒙古马精神”,是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坚守,是守好祖国北大门,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内生精神动力。

        “蒙古马精神”是新时代内蒙古人民精神的具体体现,它的时代价值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需进一步解决,推动绿色优先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难题。在新时代,弘扬蒙古马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有助于调动各族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助于激发创造力和活力,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作者: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蒙古马精神”课题组 执笔:朱檬、白图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