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我国工业经济呈持续恢复性增长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4日 09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通信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7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辛国斌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仍处在疫情冲击影响的恢复期,考虑到全球疫情蔓延叠加经济下行影响,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推动工业通信业平稳发展。

    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各项指标是先降后升,二季度运行状态逐月好转。”辛国斌介绍,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3.5%。到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4、5、6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4.4%和4.8%,市场销售明显回暖,企业预期向好。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9%,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这反映了企业对经济预期的状况是有信心的。

        “疫情在对一些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辛国斌说,在线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快速扩张,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辛国斌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可控。下半年,虽然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随着国家扩大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稳企业金融支持等措施进一步落地,基建投资托底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发力,保就业促消费政策将持续显效,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汽车产业逐步回暖复苏

        “汽车产业链条长,产业关联度大,对各方面影响都较大。”辛国斌介绍,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回暖复苏。从4月份开始,整车产销开始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5万辆和2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出现恢复增长态势,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10.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1.4%和26.8%。

        辛国斌指出,疫情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汽车产业基本面比较稳定。今后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汽车产业平稳发展。比如,进一步推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鼓励有关地方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车辆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

        “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辛国斌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群众的出行期盼、产业升级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差距、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很多消费者仍对续驶里程有焦虑感。

        辛国斌表示,要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模式应用,满足不同市场需要。

    197款5G终端已获入网许可

        5G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近期,我国每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超过1.5万个,到6月底,3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40万个。

        “目前,我国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今年5G手机的出货量已有8623万部。”闻库说,5G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等方面的潜力会进一步显现。

        闻库表示,今后要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大力度、抢抓工期,加快构建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高质量5G网络;促进基础电信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网络建设,并逐步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乃至一些农村延伸5G覆盖。

        闻库说,要继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广泛深入开展5G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推进5G应用创新,促进形成新的增长点,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