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9日 星期日

    太子河:一湾碧水绕山城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9日 10版)

        太子河畔的本溪市一角 郭韬摄/光明图片

        本溪水洞 郭韬摄/光明图片

        太子河边的生态步道 林林摄/光明图片

        本溪观音阁水库 郭韬摄/光明图片

        太子河上赛龙舟 林林摄/光明图片

        【聚焦城市治理 在水一方·本溪】

        太子河古称衍水、大梁河、梁水等,相传秦统一六国时,燕太子丹以荆轲刺秦王失败而在衍水自尽,为纪念此事衍水又称太子河。

        太子河源头有二,分南、北两支,南支发源于辽宁本溪县东营房乡草帽顶子山,北支发源于抚顺市新宾县平顶山乡红石砬子山,南北两支在本溪县南甸子镇合流汇入观音阁水库。太子河水脉蜿蜒如龙、气贯长虹,观音阁水库下游为太子河干流,奔流不息,贯流本溪、辽阳,在辽宁海城三岔河处与浑河相汇,注入辽河,最终流入渤海。

        站在本溪枫叶广场,眼前的太子河烟波浩渺、一碧万顷。近年来,本溪市实施“碧水工程”水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6座景观蓄水工程、市区20公里的汇水河段,形成5平方公里景观水面。人们在这里玩航模、放风筝、散步、健身,每逢端午节还要赛上龙舟,一年一度的枫叶节更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每年都有成群结队的赤麻鸭、斑嘴鸭、绿头鸭、罗纹鸭、红头潜鸭等候鸟来到太子河流域越冬,经常可见白天鹅、白鹭、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嬉戏欢歌。如今,本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往昔“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蜕变为“看不够的城市”。目前正在建设太子河“百里生态水长廊”,人水和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可期。

        太子河充沛丰富的水资源与生物资源相互涵养,山、水、林、泉、洞,犹如珍珠项链,串联在辽东山水间,构成东北罕见的纵横水网。“本溪因此成为城市版的‘水立方’。”本溪市水务局副局长叶长全形象地描述。在“生态立市”战略推动下,本溪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国控、省控断面水环境质量达标比例全省第二,绿色发展指数全省第一。本溪成为国家水源涵养重要区、辽宁“水塔”,境内河流251条、水库29座,辽宁省“东水济辽”工程设计本溪年输水能力达40多亿立方米,受水地区覆盖辽宁全省13个市。“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水代表了坚韧、灵动、绵延、包容、博大、润泽,这就是我们的城市精神”,本溪市委宣传部边娜如数家珍地介绍。

        太子河从远古奔腾而来,承载历史,孕育文明。古人逐水而居,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的庙后山遗址,被称为“东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太子河沿岸考古发掘出众多新石器、青铜器,是东北地区不可多得的古代文明发源地之一。旧石器以及青铜时代、战国、汉唐、金元、明清的文化遗存星罗棋布,道不尽鼓角争鸣、桑海沧田,成为本溪博物馆里的一件件文物,流淌出北方历史的铿锵韵味。

        基于东北特殊的纬度和气候,本溪水质尤佳,盛产红酒、冰酒,铁刹山白酒、龙山泉啤酒、野山力饮料、刺五加茶饮品、山里红汁,还有漫山遍野风味独具的山野菜,成就了“舌尖上的本溪”。“本溪有很多故事,是文化创意和生产的资源宝库”,本溪市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杨志峰在《本溪故事》旗舰店自豪地说。

        从一百多年前的渔歌唱晚,到桓仁原木顺流而下,再到桥头细河边水车驱动的香磨坊、辽砚工坊,时婉约时豪放,浪潮虽然东流去,但毕竟曾经与这座城市古老的产业如影随形。近代,本溪是中国工业发源地之一,太子河畔的本钢承载着百余年钢花飞溅的强国梦;邻近沈阳的中国药都,北沙河环绕的生物医药产业,记录着当下这座城市的壮志雄心;做足水文章,发展冰雪经济、温泉产业等亲水业态,山城人在全域旅游城市建设中开拓奋进。

        “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本溪正在走“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生态立市”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的生态发展之路,太子河水还会更加澎湃、激荡、奔腾。只盼潮生,期待这座城市的远大前程……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