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有助于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张冠楠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12版)

        【特别关注】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增加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的决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公布和实施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政界、学界、侨界都予以积极评价,认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无疑将是一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法律;香港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涉;在经历动荡之后,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稳定与繁荣的未来。

        巴基斯坦陆军退役准将、地缘战略专家阿卜杜·拉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终将自取其辱。他说:“香港是中国广袤土地南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整个大陆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国不可侵犯的领土,中国对其享有主权。”

        拉赫曼认为,自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对于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治理是成功的。他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社会突然出现一定程度的动荡,这并非因为中央和特区政府出现了任何政策性错误,也不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刻意主动寻求对抗,其背后有着更为复杂的时代和地缘因素。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日益崛起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并积极推动国际治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而这恰恰是一些势力最不愿看到的。香港治乱转换的背后少不了外部势力的插手和干涉,他们对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和一些香港市民施加各种影响,意在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他们更大的目标是破坏整个中国的繁荣稳定,遏制蒸蒸日上的中国发展。因此,颁布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必要且及时的”。

        拉赫曼表示:“一个国家在自己的领土上享有最高主权,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特别是诸如维护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反对国家分裂、维护国家安全等重要问题,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最根本的主权原则,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谈及香港未来发展,拉赫曼认为,中国将继续保持和平与繁荣,并持续对国际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也将迎来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后,日本学界、财经界人士纷纷表示,此次立法、公布和实施有助于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增强市场的活力及投资者信心。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说,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或超出其管辖范围,或超出其管辖能力,必须要有更高一级的法制安排才能有效打击。此次国家层面立法正是为了堵漏洞、去风险,必定有利于香港的长治久安。立法的目的在于使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这在今后实践中将得到验证。

        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凌星光坦言,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有利于香港早日摆脱外部势力纷扰,稳定局势,把精力集中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当前中国正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些对香港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和重大机遇,相信“东方之珠”未来将更加闪耀。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研究员周旋称,作为一名金融界人士,他一直关注着香港市场的发展。近期香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稳定,香港5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升并走至四个月来的高位,港币走强,这些都是市场对完成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后的发展前景的积极预期。许多投资者都认为,此次立法将稳定对香港未来的信心,进而维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周旋十分看好香港的未来发展,他表示,近年在岸市场的活跃以及投资者信心的增强,使中概股陆续回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将令香港市场更加稳定,料想回流潮也会持续。

        在香港长大的美国劳工部前财务总长、财政部前财务总长莫天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认为香港回归23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我本人就在香港长大,我太知道香港以前的样子,那个时候香港的种族歧视非常严重,华人是‘二等公民’,没有民主。无论在大公司还是政府机构,白人都占据着好职位,中国人很难有上升的空间。”他举例说,汇丰银行是香港的银行,但华人在里面只能当“二等公民”。在一些高级酒店,华人也多是从事如厨师、门童等工作。

        莫天成指出:“在港英统治时期,如果香港民众批评英国女王或者侮辱英国国旗,就会被捕。但奇怪的是,当前香港特区政府制定一些爱国的法律条例,为什么有的人会意见这么大?现在闹事的那些人在英国统治的时候也都在香港,为什么那个时候他们不出声?香港总督由英国直接委派,从来没有征得香港民众的同意,香港民众更没有什么投票权,为什么那个时候美国和一些人不出来说话?”

        (综合本报伊斯兰堡、东京、华盛顿6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张任重 张冠楠 汤先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