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交通运输部:

    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掉队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3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运输在助力扶贫攻坚方面有哪些举措?如今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交通运输行业怎样更好地做好“六稳”、服务“六保”?5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交通运输行业能否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建设目标,助力脱贫攻坚,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对于这个问题,李小鹏指出,交通运输部去年就启动了“十三五”规划阶段性的评估工作,从评估情况看,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23项主要目标,目前为止进展良好。

        “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公路总里程将达到51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将达15.5万公里左右,民用运输机场将达到243个。”李小鹏表示,此外,在与脱贫攻坚息息相关的农村地区,今年年底还将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实现100%通客车。

        如期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的意义非常重大,李小鹏表示,在一些贫困地区,正是因为农村公路的不断完善,农民朋友才逐步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困境,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这是全体交通人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立下的军令状,我们必须要如期实现。”李小鹏指出,接下来,交通运输部将以“三区三州”为重点,尽最大可能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集中攻坚,凝聚合力,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

    交通运输在建项目复工率达99.7%

        “为了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交通运输系统4000多万干部职工每日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李小鹏表示,作为复工复产的“先行官”,据统计,交通运输部门累计开行“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包车19万多辆、铁路专列400多列和包车厢1500多个、民航包机570多架,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80万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仍是重中之重。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加强与卫生健康、海关、移民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把牢疫情境外输入关的同时,继续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此外,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领域投资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率已达99.7%。“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要在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指导各地提前启动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符合‘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方向的重大项目,在需要时可以及时开工投入建设。”李小鹏说。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