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送奶工也是爱卫宣传员

    ——北京三元公司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3版)

        【爱国卫生 文明新风】

        天刚蒙蒙亮,送奶工余忠波就骑着满载鲜奶的配送车,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园小区,开始了一天的送奶工作。出示出入证,测体温,进楼,爬上7楼,打开奶箱,取出回收的奶瓶,用酒精消毒奶箱,放入住户订购的鲜奶和一封“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倡议书。15分钟,余师傅完成了首单鲜奶配送工作。

        疫情之下,如何保障老百姓对鲜奶的需求?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共创文明,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动员旗下所有工厂和员工,运用多种形式传播文明健康理念,弘扬时代新风,营造了浓厚的公益宣传氛围。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每天凌晨5时,和余忠波一样,3000名送奶工骑着挂有“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横幅的配送车,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为市民运送鲜奶,成为流动的公益“宣传牌”。

        今年4月初以来,三元公司利用微博、微信、宣传栏、倡议书、抖音等形式,在公司内外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向公司员工和消费者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授健康生活技能,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公司送奶到户事业部依托到户优势,印制“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倡议书,由送奶员投递到订户奶箱,覆盖京津冀1万多个社区、20多万个家庭。

        三元公司加强了对送奶工的管理,统一备案、“一人一证”、全程“无接触配送”。余忠波师傅表示:“作为送奶工,把新鲜牛奶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全力打造清洁美丽工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元公司京内外14家工厂严格执行GMP和公司防疫要求,围绕厂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难点,对员工宿舍、食堂、办公区走廊等公共区域每天消毒1~2次;各车间部门在坚持每日消毒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大扫除,从源头清除质量安全隐患,控制有害生物滋生。利用春季美化绿化厂区,助力疫情防控。

        据公司党委副书记唐燕平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及时制定出台了《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卫生防控手册》《送奶到户业务卫生防护及疫情防控规范》等规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环境整治,筑牢卫生防线。

        公司北京工业园检验中心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疫情发生后,检验中心建立了“日清扫、日清运、日处理、日消杀”机制,在保证日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的前提下,克服人手不足的问题,每天对工作区域的地面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打造清洁卫生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此次爱国卫生活动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在公司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文明氛围。

    为建设健康家园出一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三元公司党委动员党员、团员下沉社区,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的党员、团员有300余人次。常、低温事业部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新模式,成立党员、团员先锋队,组织党、团员和员工共同参与企业和社区组织的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党员马银霞因参加社区防疫工作表现突出,被北京市东城区委组织部评为“社区防疫标兵”。

        疫情期间,三元公司积极践行国企责任,向首都、武汉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捐赠牛奶,向复学的高三学子捐赠三元学生奶及抗疫物资,向社区防疫一线人员捐赠牛奶,助力抗击疫情。慰问地区涉及北京、湖北、上海、河北、山东等省市。

        据介绍,近期公司党委陆续收到社区党组织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三元公司党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唐燕平表示:“三元公司要践行国有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以良心、爱心、责任心为企业核心价值观,让爱国卫生运动惠及更多家庭,带动更多人参与,奉献社会,温暖社会,践行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