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

    加速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0日 07版)

        今年的两会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迟了两个多月,但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更值得期待。

        事实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不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而且积累了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和教训,有助于推动我国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快速发展。

        一是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国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动员优势凸显。

        二是彰显国家和民族的经济、科学技术硬实力。全国各地快速向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调配各种医疗物资、派遣医疗救援队伍,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网络化信息治理技术,加强各地区、各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共享实时信息,开展网格化排查、疫情监控、远程诊疗、“无接触”配送生活物品和医药产品。

        三是彰显以公益性为价值核心的医改新成就。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是具有一定福利性质的社会公益事业,一直以来坚持公益性的政府主导原则。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体系建设的制度红利,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效及时释放,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快速反应、统一指挥、统一调配,医疗保险即时跟进,有力实现“四早”。

        四是彰显全民动员和科学防控的能力优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展现出惊人的集体行动力和合作精神,社会各主体协同应对疫情的意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这也是近年社会建设、社区治理能力成果的凸现。

        五是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风范。遵循国际规则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是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我们快速确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并将信息及时与全世界共享,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地区和组织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这些,都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脉相承,与根植于“初心与使命”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一脉相承。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大论断,明确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描绘了从传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迈向构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新蓝图。

        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医疗卫生事业拓展为卫生健康事业,适应了医学模式和健康内涵的演变,我们要以《基本医疗卫生法》实施为契机,结合深化公益事业单位改革和优化布局,汲取疫情防控经验教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话语体系的重构与规范,推动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和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的法定规定性和贯彻落实,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功能定位,推动医保、医疗、医药、公共卫生融合、协同发展,实现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健康价值”的全面提升。

        (本报记者田雅婷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