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职教治理能力建设应重视绩效审计

    作者:吴灵辉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9日 15版)

        【一家之言】

        新时代,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治理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跨界性强、参与主体多元、建设周期长、投入体量大等特点。对职业教育治理改革开展绩效审计评价和监督,是保证职业教育多元主体切实有效履行公共受托责任的重要手段。

    保证绩效审计适当范围和频率,强化共同监督

        没有监督必然走偏,一定的量是保证一定的质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搞好“双高”建设绩效审计首先要在量上下功夫。

        一要保证审计范围全覆盖,全员树立审计思想,不留审计死角。首先要对建设期所有建设资金审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尤其要对建设资金量不足、涉及范围较窄、关注度较低的资金的审计情况进行一次针对性检查,防止一些建设资金不经审计出现监督盲区。其次要及时介入对建设子任务的审计。审计主体要保证通过绩效审计推动项目学校各项建设子任务及时有效落实到位,绝不能拖延履行建设职责,形成审计盲区和监督盲点。

        二要保证适当的抽审范围比例,足以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包括抽审任务、资金在时间、空间和数量上的分布,均应有足够的典型性、广泛性和代表性,能够有效起到以点带面、监督全部的目标。

        三要保证适当的监督频率,加大监督的力度。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建设子任务,保证不留监督死角,保持适当监督频率,结合多种审计,强化多维检查,全方位提高建设绩效管理水平。

    改进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提升监督效果

        一要大力提高建设绩效网络实时监控水平。针对项目学校“双高”建设任务涉及面广、数据复杂的特点,立足多维视角和多元数据,综合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强化对资金管理、使用的在线实时监控和随时审查,与承建院系(处室)提供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充分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审计查证、分析复核、信息收集筛选等方面的优势,挖掘数据疑点,寻找审计线索,缩小延伸调查范围,实现对“双高”建设预算资金内部分配和管理所存在错弊问题的“精度射击”,由事后监控向事前、事中监控,由有形监控向无形监控转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不影响项目学校正常工作,有效提高审计水平。

        二要加强建设绩效审计分析。作为直接惠泽职业教育多元办学主体、引领职教改革的标志性成果的建设任务及其配套建设资金,仅仅关注其是否合法合规显然不够,必须突出对其产出、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分析,提高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建设产出和效果,让师生及其他职业教育利益相关者更好更快共享更多建设成果。

        三要突出建设绩效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绩效审计中要充分发挥审计调查有利于把握整体情况、掌握全局性问题的优势,更多采用整线整片的审计方法;不简单停留于揭露、查处问题层面,更多关注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问题,缺乏制度规范的要帮助建立制度规范,制度不完善不系统的督促改进完善,切实建立起规范的制度机制。尤其要高度关注重点建设子任务的建设资金规范化管理情况,尽可能快地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要支持绩效审计结果发挥积极的建设作用,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完善,助力学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项目学校办学活力。

        四要提升建设绩效审计的站位与层次。审计中不仅关注建设资金真实合法效益问题,而且要高度关注相关建设措施的合理性、科学性、适应性,全面分析相关政策措施能否满足教育部和财政部确立的“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绩效总目标,相关建设绩效与学校师生及利益相关者真实感受是否相适应,能否真正解决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过程中的真问题,能否真正让建设绩效更多惠及到校内外利益相关者,根据绩效信息公开披露的问题及时提出调整改进建议并实施,使各项建设任务的产出更加合理科学可信,更好实现“双高计划”项目的绩效目标,从而提升和彰显职业教育治理改革水平。

        (作者:吴灵辉,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本文系陕西省重点攻关教改项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研究与实践”〔19GG002〕的阶段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