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2日 星期六

    一曲白衣执甲的英雄赞歌

    ——《逆行天使》留下战疫记忆

    作者:徐鲁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2日 08版)

        《逆行天使》

        许诺晨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读书者说】  

        青年作家许诺晨的长篇小说《逆行天使》,是我看到的第一部以武汉疫情为背景的长篇小说。这体现了我们儿童文学作家的担当。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将在这一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千百年来压在中国人头顶的贫困问题,就要在2020年画上句号,并且继续走向更美好的第二个一百年。可是谁也没有预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刚刚到来的这个春天,变得异常艰难、沉重和漫长。这个春天的雨水里,饱含着中国人民悲伤和痛苦的泪水;而在这个春天里顶着寒风默默绽开的花朵,有一些也必定是人间的泪水浇灌过的。

        但是,中华民族是一个生于忧患、历尽艰辛与苦难的民族,因此也是一个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生生不灭和不断浴火重生的伟大民族。当灾难来临之时,中国人民从来不会缺失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越是大灾大难面前,越能迸发和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坚强力量。14亿中国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民动员、齐心协力,迅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场前所未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这是发生在和平年代里的一场特殊的战争。武汉和湖北瞬间成了世界瞩目的中心。70多个紧张奋战的日日夜夜背后,有多少可敬可爱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故事!

        我们无法想象,那些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地奋战在第一线的平凡的医护人员,正在承受着怎样的艰难和重压!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像光一样照射进疫情的黑洞。太多的人投入了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从刚刚入职的90后、00后小护士,到近于耄耋之年的科学勇士和医学专家,他们在国家遭遇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无畏无惧迎向黑暗,甚至拄杖而行,为国担当,慰百姓于慌恐,救生民于水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平时被大家说得烂熟的话,到底有着多重的分量,此时才让我们真正地理解。

        其实,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00后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不过是一群刚刚长大的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在替更多的人负重前行。孩子们长大了,我们安全了!

        许诺晨也是这些刚刚长大的孩子中的一个。我没有想到,像她这个年龄的新生代作家,也能自觉地冲在前面,用自己年轻的肩膀,去担当着家国大义和社会责任;用自己青春的笔触,去书写白衣英雄和平凡的志愿者们的奋战故事。特殊的春天里,凛冽和严酷的气候,让多少年轻人甚至是幼小的孩子,变得异常早熟。我们不能不欣慰地说,许诺晨这一代作家,也长大了!

        在这部小说里,许诺晨写了许许多多让我们心怀感恩的英雄儿女,包括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建筑工人、教师、学生的故事。正是他们,拼尽各自的力量,甚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誓死守护着这座大城。他们是一道道璀璨的焰火,点亮了武汉的夜空,为惶恐和悲伤中的人们驱散了阴霾,照见了希望,鼓起了力量,最终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许诺晨笔下的《逆行天使》有着真实的力量,也传递着一种能与悲伤相抗衡的力量,这份力量所带来的感动是真切的。故事中的年轻医护人员许依依、张梓文、方小骅,正是抗疫一线不计生死的千万个医护们的缩影。当她们摘下了口罩和防护帽,露出被勒破的鼻梁和脸颊的那一刻;当她们脱下密封的防护服,露出不知已经湿透了多少遍的衬衣的那一刻……你会发现,她们有的还只是二十几岁的姑娘。她们是一接到医院暂停休假的通知就毅然取消了早已定好的婚礼的“准新娘”,是孩子还在襁褓中甜睡而不得不出征的年轻妈妈……她们都是最美的女儿、姐妹和妈妈!她们都是祖国母亲最美丽和最可爱的“英雄儿女”!

        这是一曲白衣执甲的英雄赞歌,也是一部献给少年读者的生命教育和美德之书。温暖的笔调,从一些小入口切入了宏大的主题;真实感人的故事里,呈现着清晰和明亮的价值观;温润的成长慰藉,细致的心理疏导,以及对弱小生命的怜爱与关怀,也像涓涓流淌的小溪,像照射进清晨的小树林的明亮阳光,融化在娓娓动听的讲述里。

        从这部小说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像作者一样年轻的身影。她显然是把更多赞许的目光和美好的期待,聚焦在自己的同龄人身上。她熟悉他们,就像熟悉自己笔下的男孩董咚咚那些青春少年一样。年轻的一代“中国力量”,已然从一直被父辈呵护着的幕后,坚定地走向了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前台。他们是黎明,是未来,是人间四月天里的温暖与光亮。

        在这个漫长的春天里,虽然有几代人不能承受之重,但是,危难挡不住逆行的脚步;门窗也关不住青春的翅膀;再凛冽的寒风,也不能阻止花蕾的怒放。这一代年轻人的青春和力量,也像美丽的焰火,照亮了96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和整个人类生生不息的善爱与希望。

        疫情虽未结束,希望已可预见。胜利的光亮,正从黑暗的裂缝里照射出来,温暖着灾后的大地。中华民族这个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抱的大家庭,必将从痛苦中凝聚起更加坚强和不屈的力量,一起迈出这个沉重的春天,大踏步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梦想。

        春回大地,春花怒放。《逆行天使》,将会成为2020年春天里刻骨铭心的战疫记忆和史篇的组成部分。

        (作者:徐鲁,系湖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