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抗疫中的平凡美国人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12版)

        【全球抗疫进行时】

        截至4月27日,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已经超过5.5万,位居全球之冠。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患者中,约有五分之一是养老院中的老人和工作人员。养老院因此成为美国民众眼中的“疫情重灾区”。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养老院里的看护人员与医院里的医生、护士一样,都成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斗士”。然而,由于普遍缺少病毒检测试剂和个人防护装备,养老院又很少提供有关的医学培训,现在看护人员成为美国社会中风险最高的职业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养老院的口罩普遍配备不足,有的护工需要每天下班后清洗当天使用的口罩并晾干,以备次日使用。有的口罩因为被使用多次导致皮筋断裂,护工无奈只能用订书机把它钉上接着用。看护人员每天除了承受巨大的身体劳累,还得时刻担忧感染的风险。虽然面临着高风险,但看护人员得到的报酬却十分微薄。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平均年薪约为3.4万美元。为了养家糊口,很多护工不得不同时打好几份工,每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

        尽管面临感染风险和巨大心理压力,但护工们依然认真履行职责。据美国都市西部每日新闻网站报道,在马萨诸塞州圣帕特里克养老院工作的一位护工表示,她继续工作只是考虑到那些老人需要照顾。她说:“我们护工看到这些老人的机会比他们的家人还多。老人们可能需要一个拥抱,或者需要更多陪伴。如果他们去世,我们会很难过。我们已经变得像他们的家人一样。当疫情发生,他们都指望着我们。”

        “对于很多低收入群体来说,饥饿比病毒往往更可怕。”此间媒体这样写道。低收入区域的居民不仅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高,而且还面临着经济困境。近日,美国纽约市一家名为“城市促进”的社区组织在纽约皇后区长岛市推动邻里互助活动,为低收入群体派发免费午餐。多家餐馆热心参与,为活动捐赠了大量午餐。100多位志愿者推着购物车到不同的居民楼,将食物送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手中。据了解,美国的民间组织一直都是社区活动的热心参与力量。

        疫情暴发以来,马里兰州的一家慈善组织也发起了抗疫连接项目,获得华盛顿及周边地区多家慈善组织的积极响应。他们组织起来为居家老人、残疾人以及病人提供拿药、取货、采购等服务。一位70多岁的老者称,“有的时候,民间组织成员、邻居即便是对居家老人打个电话问候,就能够给这些孤独的人带去情感上的支持。”

        大型流行病的暴发把医护人员推上了抗疫的第一线,也让医护人员获得了社会很大的关注和赞誉。实际上,除了医护人员,在医院里还有一个群体也在默默奉献和承受风险,他们就是负责清洁、消毒等工作的服务人员。对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来说,病房的清洁和杀菌工作至关重要。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坎迪斯·马丁内斯是美国芝加哥市一家医院的清洁工,她的工作是清洁病房和消毒杀菌。马丁内斯每天要清洁、消毒很多地方,包括很多人触摸的电灯开关和门把手,还要负责处理垃圾。像马丁内斯这样的清洁工在医院往往属于最容易被忽视的人,她的工资只有每小时不足15美元,而且他们总是最后一个知道医院传达下来的最新规章和程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也一样。

        尽管马丁内斯明知自己所打扫的病房中有新冠肺炎患者,尽管在同一楼层打扫的其他工友已有人患病,但她还是坚持每天长达12至16个小时的轮班工作,并且为自己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而感到骄傲。但不幸的是,有一天,马丁内斯感觉自己发烧了,经过检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她相信自己是在清洁病房的时候感染了病毒。幸运的是,马丁内斯在居家休养后病情好转,已于近日返回工作岗位。这一次她表示,她可能不会再超时工作了,尽管这会让她损失一些收入。

        (本报华盛顿4月2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