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甩锅中国 无理无德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30日 12版)

        美国本土疫情暴发失控以来,一些美国政客多次信口开河、无端指责“中国掩盖疫情真相导致疫情蔓延”。近来,这种声浪颇有此起彼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势。然而,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无论美方如何花样甩锅,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中国不仅没有隐瞒疫情,反而是公开透明、高度负责,为世界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所谓“中国隐瞒疫情论”是不客观、不公正的,甚至是居心叵测的抹黑。

        在这次关乎全球人类生命健康的抗疫中,公开透明、高度负责始终是中国的鲜明底色。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在中国外交部公布的中方1月3日以来处理疫情的时间表中,环环相扣的日期、详尽缜密的处置、事无巨细的公开,无不展现了一个开放负责、胸怀天下的大国姿态。从德国总理默克尔到法国总统马克龙,从英国首相约翰逊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国元首无一不高度认可中国的责任担当。作为全球抗疫主心骨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更是多次高度评价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显著成效。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是中国文化的道德准则之一,西方也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德。美国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放下早前两国因贸易摩擦而生的芥蒂,简化手续、大开绿灯,向美方提供近20亿个口罩、2亿多个医用及其他手套、近3000万套医用防护服、300多万副护目镜、近5000台无创呼吸机……这些规模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大爱无疆的真实写照。要知道,在美国因疫情死亡人数居高不下、蔓延势头仍未明显遏制的当下,哪怕一个口罩、一件防护服都无法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也正因为如此,在全球抗疫期间出力良多、备受认可的比尔·盖茨才会顶住极端言论的压力,直言中国做了太多太多正确的事情。

        然而,可悲的是,美方一些人既不愿出演如中国《论语》中“四海之内皆兄弟”所描绘的仁爱君子,也不愿成全《欢乐颂》中“一切人类成兄弟”的美好愿景,而是一意孤行地要从政治算计出发,从上到下、斯文扫地地炒作“中国隐瞒疫情论”,谋取粗鄙的政治利益。啼笑皆非的是,这种颠倒黑白、恩将仇报的做法,在美国国内都有很多人看不下去。《纽约时报》坦言“纽约疫情主要由欧洲传入,而非亚洲”;《华盛顿邮报》透露美方自始至终都通过世卫组织了解疫情发展的点点滴滴;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更是直接揭露了某些美国保守势力趁机甩锅、借机渔利的竞选备忘录。试问,连自己的民众都无法说服,又岂能在国际上获得应和?特别是在美方为了全方位甩锅而不惜“断供”世卫组织,引发全球舆论哗然的危难之际,中国再度向世卫组织援助3000万美元,获得多方肯定。两相对比,高下立判,“公道自在人心,世间自有公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服务人民是中美两国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一个国家,首要的责任是维护好本国民众的安危和利益,再谈其他。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候,美国国内疫情却依旧在蔓延,从联邦以降,各级政府应对疫情混乱不堪、不忍直视。且不说美国的确诊病例数大大超过其他国家、为各国中最多,只要看看极度需求口罩的医护人员,看看此起彼伏的抗议声浪,看看党同伐异、相互攻讦的政治乱象,我们就知道,美国那些政客到底是心系民众还是心系选票,到底是言之有据还是满口胡话。无论是一再下行的经济走势,日益对立的族群冲突,还是乌烟瘴气的竞选政治,都在提醒一心想要甩锅的那些美国政客们——请歇一歇,关心一下你们身后面对严重疫情的民众吧。要知道,正人必先正己。如果一个国家连本国民众的安危都无法顾及,又有什么资格和脸面去抹黑一个控制了本国疫情传播、正在为全球抗疫费尽心力的国家呢?可以说,任何企图甩锅中国的行为,都是既无道理,更无道德!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人可以损人利己。中美两国都在同一条人类的生命之舟,都是重量级的乘客,甚至都能决定整条船的沉浮。我们必须明白,巨浪滔天之下,唯有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破浪前行、抵达彼岸。如果坚持以邻为壑、挖坑倾轧,则无异于凿船自沉、自取灭亡。但愿精于算计的某些美国政客能够改弦更张、迷途知返。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