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怀念黄姚龙爪榕

    作者:韩小蕙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7日 15版)

        一下子,便从心底爱上了黄姚古镇的这株大榕树。它实在是太特殊了,我想了好多日子,终于想到了一个词——“巨伟”。

        它的名字叫“龙爪榕”,已有800多年的寿诞,其高、其宽、其阔、其厚、其粗、其壮、其外延、其内涵、其繁茂、其宏伟、其绵绵瓜瓞之状,简直不再是一棵树,也非“龙爪”可以概括,而是已经变作了一座城堡。每天,大群大群的民众被搂抱在它的浓荫里,妇女、老人、孩子,闲坐着聊天、打牌、择菜、嬉戏……龙爪榕对他们而言,也已不是一棵树,而是乡村,是家园,是父母双亲,是丈夫妻子,是儿子闺女,是厨房的灶火,是锅里的食物,是阳光雨露,是水和空气,还是远祖的气息……

        可以看出,这株巍巍大榕树,是黄姚人的精神图腾。镇民们无不认定,它就是他们的祖先,是他们的风水,是他们的爱恨情仇与这个世界的链接,是他们世世代代兴旺发达的风标。

        谢天谢地,黄姚的古树还有不少,一株株粗得须两三人伸臂接抱,枝叶参天,精神矍铄,在它们面前,你只想献上自己的膝盖。幸亏它们深藏在广西的十万大山里,幸存了下来。然而,全镇子内内外外,哪一株都没有龙爪榕这么煌煌赫赫,它的“爪”大约已繁衍出十万个了吧?多个大“爪”已熬成古树级别,稳稳地站立在属于它们的家族祖庙里。更多的中“爪”如霹雳连发,威威猛猛地伸向四面八方。难以计数的小“爪”则像滚滚而过的流云,从高天、半空和低处压过来、压过来、压过来……于是乎,全视野,你的眼睛里已全部是龙子、龙孙、龙孙孙们的刀枪剑戟,或曰手臂连着手臂,气势顶着气势,山连着山。

        俯身向地下看,龙爪榕的布局也是一个合纵联横的大战场:数个大根凸起,在地面上盘起让人不解其意的各种图形。更多的中根、小根乃至小小根,则一直延伸、延伸、延伸,生长到深不可测、宽不可测、远不可测的未知——我想,整个古镇的地下,也许都是它的根系在维系和支撑着吧?奇也!异也!巍巍哉!

        整个黄姚古镇,占地不过巴掌大,卧在桂东南重重叠叠的大山坳里,采用的却是中华文化最神秘的“九宫八卦”建筑布局。酒壶山、真武山、鸡公山、叠螺山、隔江山、天马山、天堂山、牛岩山、关刀山共9座山脉,从四周汇聚而来,把古镇拥在中心。还有小珠江、兴宁河、姚江3条河流交汇于古镇,带来兴旺的活水,冲走污秽和邪气。古镇里有八大姓氏,都是明末清初为避战乱而迁徙到黄姚的移民。以八大家族的祠堂为中心向外辐射,同姓居民的住宅围绕在各自的祠堂周围,通过桥梁、寨墙、门楼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形成了8个有声有色的整体。然后,这8个整体又利用山势与水形,构成龙畔街、中兴街和商业街区三块自成防御体系的建筑群,从而形成了黄姚古镇三足鼎立、互相支撑的巧妙格局。曾有建筑界人士评论说,黄姚古镇“具有东南风水理论所要求的全部要素”。

        我学问浅浅,不知这些“要素”是什么?但我确知,从古至今,无论东方还是西方,世界各国,烝烝庶民,能够走到今天,实在是太过艰难困苦的事情!地震、洪水、火山爆发、恶疾瘟疫、陨石撞击……在大自然面前的无力感,是人这种生物的宿命,再加上人为的掠夺、战争、残杀,所以人类今天能平平安安地活着,不是奇迹,又是什么?

        黄姚,正是托福于它严密的防御体系,获得了独特的历史深藏,从而躲避开一次又一次自然的和人为的祸患,至今还能把一株株龙爪榕一般的古树,把一座完完整整的中国农耕式文明古镇,呈现在世界面前。

        想想,多么奇绝!

        下雨了。绿榕叶,纤纤雨,在空中闪闪烁烁,拉开了一张迷迷蒙蒙的白丝网。岁月有痕,沁入脚下的石板路,皴染出一条条长长短短、粗粗细细、情情意意的黑色线条,无声地诉说着时光的真爱与高贵。古老的与新生的,经纬交织,铺就出多姿多彩的心事。生活在继续,爱在继续……

        (作者:韩小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