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加快形成高标准的要素市场体系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02版)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为什么要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从哪些方面深入推进?对此,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刘世锦指出,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促进要素的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的配置和利用效率,但从实际情况看,要素市场却是我国市场体系发展中的一个短板。《意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就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的长远和现实意义。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瞄准各类要素市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刘世锦说。

        对土地市场,《意见》强调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发展,各种生产要素向这些区域集中,推动提升城市聚集效应,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以预见,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经常讲到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动能等,大部分会出现在这些区域。这就要求打通城乡之间人员、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的双向流动通道,重点是加快城乡接合部的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刘世锦介绍,《意见》提出要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完善土地管理体制方面,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这些政策有利于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规划,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与大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相适应,在劳动力市场上,《意见》强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刘世锦说:“户籍制度改革的实质并不是要一张纸,而是户口背后的基本公共服务,对此,《意见》提出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意见》还提出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等,对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冲击下的劳动力资源重新配置,提升劳动力市场的活力和韧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意见》提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日趋增大,影响广泛。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为重要。《意见》提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将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意见》也有所安排,推动我国金融业主动有序地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刘世锦指出。

        刘世锦表示:“技术对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科研活动的国际合作是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强调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促进技术要素和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与此同时,《意见》对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制定出台新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实用性强,将助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刘世锦介绍,此外,完善要素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运行规则是关键所在。《意见》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要素定价自主权。对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和规则,《意见》提出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打破地方保护,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交易风险防范处置机制。

        刘世锦指出:“总的来说,《意见》对新形势下完善要素市场作出了系统全面的战略部署和切实有效的具体安排。把这些政策举措落到实处,需要营造有利的改革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

        “在特定时期,如果相关条件基本具备,与发展方向契合的改革措施也可以成为快变量,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改革措施所激发的增长动能不仅体量更大,而且效率更高、可持续性更强。改革机制也很重要,顶层设计要与基层试验有效结合。顶层设计主要是管方向、划底线,在此前提下,要给地方、基层、企业和个人留出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允许试错纠错,鼓励大胆创新,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出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形成高标准的要素市场体系。”刘世锦强调。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