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广交会将首次搬上“云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02版)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历经风雨,从未间断,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按惯例,每年的春季广交会于4月15日开幕。今年的广交会将有创新之举。

        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将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广交会,并推出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等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是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也是创新发展之举

        “云端”广交会,是历史最悠久的贸易盛会与互联网技术的一次创新融合。

        2.5万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全部上线展示,并按照大家熟悉的原实体展设置;建立网上直播专栏与链接,为每一家参展企业单独设立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第127届广交会创新提出以网上办展替代实体展,既是应对疫情的务实举措,又是创新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互联网联系千家万户,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把连续举办60多年120多届的全球贸易盛会搬上云端,是一个实践创举。”4月10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

        本届网上广交会将主要包括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三部分内容,继续发挥贸易展的优势。以B2B为主,兼顾部分B2C平台,打造10×24小时全天候线上外贸平台,为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提供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传播,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我们也诚邀海内外企业和客商参加第127届广交会,体验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贸易盛会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畅通贸易往来,携手应对疫情,发出有力的信号,共同为世界经济贸易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任鸿斌强调。

        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广交会已成为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最全、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举世瞩目的广交会从实体展馆迁移到网上,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一次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任鸿斌告诉记者,将力争举办一届特殊时期、特殊意义、特别举措、特别精彩的“网上广交会”。

    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

        跨境电商,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本次网上广交会将设立跨境电商专区,举办主题为“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的活动,通过建立交换链接,按照广交会制定的统一名称和形象,在统一时间开展线上经营活动。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的优势,开展在线营销,实现在线交易,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任鸿斌指出。

        4月7日,国务院决定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加上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覆盖30个省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自2015年起,国务院已分四批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综试区是创新的高地,而不是政策的洼地。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综试区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任鸿斌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传统企业触网上线。跨境电商通过智能推送、信息宣传等多种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高效对接供需,快速培育自主品牌,带动优质产品出口,赋能传统外贸和生产企业。

        同时,还要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跨境电商是在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互联网技术趋于成熟、国际贸易营商环境大幅改善、物流等配套服务完善高效的基础上形成的新业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综试区汇聚制造生产、电商平台、仓储物流、金融风控等各类企业,发展物流、支付、快递等服务行业,带动本地周边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触网上线,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任鸿斌表示。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