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芬兰、挪威升级防疫措施 主张国际合作

    战疫无国界:“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3日 12版)

    3月28日,警方和军方人员在位于芬兰乌西玛大区北缘的许温凯市的公路上执勤,进行检查工作。新华社发

    3月20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一处社区的居民参加“阳台音乐会”,并挂出自制的芬兰国旗和“一切都会好”字样的标语。新华社发

    3月27日,道路工人在位于芬兰乌西玛大区北缘的许温凯市的公路上设立检查站,为封锁行动做准备。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北欧地区的快速蔓延,芬兰和挪威政府采取了积极有力的应对措施,努力降低病毒的传播速度,保护民众健康。同时,两国政界还一致呼吁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强调只有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对策,才能最终共同战胜疫情。

    1.芬兰严格防疫措施  

        随着疫情对芬兰民众健康的威胁性与日俱增,3月19日零时起,芬兰为维护社会和经济的运转,任何形式的“群体免疫”方案都不是芬兰政府的选择。芬兰法律规定,当政府已无法以常规权力控制局势时,才能行使《紧急状态法》所定义的权力,紧急状态最长期限为六个月。根据该法,芬兰政府从19日零时开始实施边境限制,直至4月13日;疫情最严重的赫尔辛基大首都区封城至4月19日。总理马林3月30日宣布,《紧急状态法》措施已经起效,为防止病例激增,现决定将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13日。

        芬兰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后,实施关闭全国学校,所有大学不再现场授课而改为远程方案及自学,禁止10人以上公众集会,关闭所有博物馆、剧院、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活动场所,增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限制人员流动,关闭芬兰边界,隔离从境外返回人员两周,武装部队确保行动能力等19项紧急措施,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昨日,芬政府又向议会提交增加《紧急状态法》措施的议案,拟在5月31日之前关闭所有餐厅、酒吧和咖啡厅,关停所有外卖。

        此外,由于瑞典并未像其他许多国家那样采取严格遏制疫情的措施,芬政府担心每天穿越芬瑞边境上班的约1000人有感染风险,已决定暂停芬瑞边境旅客运输和工作通行。

        《赫尔辛基日报》总编辑、医学博士亚历克西斯·库罗斯在一篇分析报告中称,芬兰政府采取的最新策略是通过保持社会疏离以达到“拉平增长曲线”的目标,到目前为止芬兰仍有机会安全控制病毒的传播。库罗斯认为,发达国家在消灭本国病毒的同时,还必须帮助保健系统不发达的国家,唯此才有可能避免病毒的再次复苏。在全球范围内,研究人员和科学家从未就任何议题进行过如此密集和快速的合作。他说:“一个无视边界、肤色和种族的共同敌人把我们凝聚在一起。”

    2.探讨改建方舱医院  

        自1月31日发现首例输入性病例后,芬兰政府即开始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如根据疫情变化取消或减少相应国家和地区的航班,追溯确认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限制公共医疗系统中使用的医疗用品和药品的销售,改善卫生保健系统管理及培训等。2月底3月初,多人从意大利返芬后确诊,芬医疗部门立即对每一名确诊患者返芬后的接触人群进行隔离,违规者将被罚款或判处最高三个月的监禁。

        前期由于检测能力有限,芬兰许多医院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一些关键人群,如老年人、严重呼吸道症状的人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截至4月2日,芬兰共有确诊病例1518人,其中17例死亡。芬兰医疗机构检测能力到3月底已提高到每天2300人次,目前芬兰每百万人检测率接近4000,超过丹麦和瑞典等北欧国家。3月30日,总理马林宣布,芬兰将进一步加大检测力度。芬医疗机构和相关方还在就将赫尔辛基会展中心改建成方舱医院并用于收治新冠病人的方案进行探讨。

        芬国家卫生与福利研究所认为,全国范围的感染风险在增加,芬兰正在为更广泛的流行病做准备。该研究所向民众提出警告称,基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模型,当前芬兰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数据高20~30倍。政府采取的最新紧急状态举措,将使感染新冠肺炎的指数由平均2.2减少到1.4,并将每天最高新增感染数降低70%。该所首席医师图伊雅·列伊诺强调,降低感染指数、减缓感染高峰压力至关重要,有利于确保芬兰医疗系统及时治疗严重症状患者。根据评估,疫情暴发期间可能导致4300~22000人住院治疗。

    3.挪威疫情形势趋紧  

        而对于邻国挪威,疫情形势更加严峻。3月初以来,挪威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增长速度较快。挪威政府非常重视来势汹汹的疫情,陆续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主要包括关闭全国所有学校和文体场所,取消有组织的文体活动,关闭所有餐厅、酒吧和社交场所等有感染风险的服务行业,保持公共场所社交距离,感染者密切接触人进行14天隔离,以及入境检疫等规定。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日前表示,现在就判断所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还为时过早,政府将继续采取一切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严格措施将至少延续到4月13日。当务之急是确保重症患者能得到及时的医疗支持,并避免医疗机构陷入超负荷运转。截至今日,挪威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071人,已有45人死亡,平均年龄超过80岁。挪医疗机构的检测量较高,已达到每百万人约1.7万次。

        目前,挪威已收紧边境管控,施行《出于公共卫生考虑驱逐在挪无居留许可人员的条例》,拒绝无在挪居留许可人员入境。除特殊情况,挪威移民局和挪全球驻外使团停止颁发签证。边境口岸和机场将向货物运输保持开放,挪威居民可以正常返挪。挪外交部建议挪威公民自3月14日至4月14日期间不要前往任何国家旅行。

    4.加强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  

        在疫情面前,芬兰和挪威一方面在国内强力控制病毒传播、延缓疫情的进一步加重,另一方面,两国都认为加强国际合作是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当务之急。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3月19日与欧委会主席视频通话,双方讨论了欧洲防控疫情的特殊情况及影响,尤其强调了团结与合作的重要性。而此前尼尼斯托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双方一致认为,与疫情的斗争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他还强调了保持信息交流的重要性。尼尼斯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病毒让包括芬兰在内的世界各国被迫保持物理距离,他希望大家意识到,“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是团结一致的”。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在专门为疫情录制的视频中说,挪威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社会,现在特别需要彼此展示信心,因为每个人都有责任防止感染的蔓延。他还强调,“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更多的友善,人民要团结在一起,共同克服来自未来的困难。”首相索尔伯格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系,为总部设在奥斯陆的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筹集开发疫苗所需资金,挪政府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和参与者加入进来,共同努力改善全球卫生安全。

        挪威国际发展部长乌尔斯坦近日也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防控疫情,他认为新冠病毒无国界,各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对策,世卫组织在这方面正在发挥关键作用。挪威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和协调全球对策的努力,他表示,全世界的物理边界都在关闭,但是跨国界的合作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世界各国领导人需要团结起来应对这场危机,必须将任何冲突都放在一边,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乌尔斯坦还表示,“未来,我们必须确保所开发的任何疫苗都能快速、公平地分发,尤其是分发给弱势群体和最贫穷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与挪威、芬兰等国始终站在一起。3月19日,中国外交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中欧防疫工作视频会议,向芬兰、挪威等18个欧洲国家代表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芬社会卫生部专家,挪威卫生部、公共卫生研究所及奥斯陆大学的官员和专家参会,中方专家分别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等方面介绍了中方经验做法,并就外方提出的80多个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与会官员和专家高度赞赏中国坚决有力防控举措,感谢中方及时举办此次会议,认为会议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对指导正处于疫情快速暴发期的欧洲各国做好防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国真诚希望继续同中方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研究、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医疗物资等方面国际合作,携手打赢这场无国界的抗疫阻击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多点暴发和扩散局面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索尔伯格在3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五项新防疫举措中,其中一项就是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寻求从中国进口医疗设备。

        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近日在《芬兰日报》上发表题为《中国愿与世界分享抗击疫情经验》的署名文章,介绍了中国疫情变化和阶段性成效,以及愿意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分享防控措施、诊疗方案等经验做法。陈立表示,这是一场没有国界的战争,各国在全球化时代休戚与共、密不可分,各国必须同舟共济,加强合作。

        (本报赫尔辛基4月2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