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9版:医者仁心 最美天使·聚焦战疫一线医护团队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武昌方舱里的“红色堡垒”

    作者:本报记者 夏 静 张 锐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9版)

        【党旗飘扬】   

        3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患者从武汉洪山体育馆走出,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至此,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均休舱。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从2月5日夜开始收治病人以来,武昌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出院833人,累计转院291人,实现了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

        这个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导运营、全国十余支医疗队8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救治的方舱医院,交出了一份耀眼“答卷”。

        “后勤保障缺憾、病患初期的不了解不信任、没有运营管理经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介绍,作为首批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运营伊始面临诸多困难。

        为将方舱医院打造成战疫红色堡垒,武昌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委,下设运行保障、医护和病友等3个临时党总支以及21个党支部,其中包括3个病友临时党支部,共吸纳420名党员,其中医护人员267名。

        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队在病人中推广“宣肺通络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灵养吧,温暖方舱”团队组织了“我是歌手”大赛;江西护理队为患者举办“生日会”……各医疗队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实现管理精细化、特色化。

        医患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2月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东区,在医护人员的领誓下,由23名病友党员组成的东区病友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东区病友临时党支部书记、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交通大队民警张兵说,我们既是病患,也是党员,帮助医护人员加强病区管理,带领全体病友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是成立病区临时党支部的初衷。

        “作为一名警察,要与白衣天使共同战斗。”入住方舱三天后,湖北省公安厅高警总队民警金颖,就加入东区临时党支部,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医护人员为病友发放餐食、药品,组织调解矛盾纠纷。

        引导大妈们跳广场舞,组织大叔们集体唱卡拉OK,协助编排《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舞……按照党支部安排,金颖还负责疏导病友的负面情绪。活动虽小却走心,金颖和方舱内很多病友成了朋友。

        有患者说,方舱里并没有愁云惨淡,大家都在认真生活着,医护人员的仁心仁术让患者觉得自己被爱保护着。

        2月11日下午4点,第一批28名入住武昌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治愈出舱。随后,几乎每天都有患者出院。

        有人说,方舱医院是最早可以看到胜利曙光的地方。

        “3月9日晚上,休舱前最后一次查房时,病人都来拉着我们的手,一直在说感谢的话,说我们给了他们重生。”见证了武昌方舱医院从开舱到休舱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领队昌金星医生说,自己职业生涯中任何时刻的医患关系,都没有这一刻融洽。

        (本报记者 夏 静 张 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