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星期一

    通力合作保障全球公共产品供应

    作者:任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2版)

        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疫情当前,此次特别峰会的召开意义重大。

        据统计,截至3月29日,全球确诊病例数已突破66万例,死亡病例数超过3万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际,G20峰会从部长级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机制,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危机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此轮由于疫情持续带来的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造成了巨大冲击,亟须G20峰会再次发挥其危机应对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协调机制的作用。从举办方式和参与代表看,此次特殊峰会的召开凸显疫情治理和危机应对的紧迫性,亦彰显G20峰会重要的平台作用。

        疫情防控和治理,要借助G20峰会平台呼吁各方通力合作。不仅在成员国层面,更要在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的协调中,呼吁各方在治疗手段、疫苗研制、信息共享和防止疫情扩散等方面共同努力、合力抗疫。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及时、严格、彻底的抗疫措施,积极调动政策工具箱,统筹物资和人力,迅速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为世界抗疫赢得宝贵时间。此外,中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力所能及向国际社会提供各种方式的援助,都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治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骤升。疫情冲击不断影响经济领域,不仅重创经济全球化进程,导致全球供应链出现某种程度的断裂,还威胁到金融市场的稳定。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骤升,多国股市出现剧烈动荡,美股及其他相关国家的股市相继多次发生熔断。

        因此,各方亟须通过此次特殊峰会进行有力协调。具体来说,在经贸领域抗疫优先,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稳定和修复全球供应链;在货币金融领域,应加强政策协调,同步出台有针对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中国疫情治理逐步步入可控阶段,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力促疫情后复工复产。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的疫后复原和平稳健康运行。除了做好自己的事,为其他国家经济恢复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中国也积极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监测和研判,为国际经济协调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建设性意见,为部分欠发达国家抗疫工作和经济稳定提供多边和双边国际援助,共塑国际金融市场稳定,避免触发更大规模和更深程度的危机。

        为保障全球公共产品的供应,维持世界秩序稳定,G20亟须协调一致,敦促各方摒弃成见,共同提供公共产品。由于各国特性不同,客观上决定了大国仍是全球治理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近年来,美国相继退出多个多边国际秩序,进一步加深了公共产品赤字和全球治理赤字。疫情当下,赤字的严峻程度和破坏性都大大提高,特别是随着疫情蔓延,部分欠发达国家处境相当危险。在应对疫情方面,由于医疗资源匮乏、技术落后和资金不足等方面的原因,其脆弱性非常高。面对传染病等跨境传播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抵抗。中国为疫情治理及以往相关的全球卫生治理提供了大量的公共产品,展现出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探讨规避经济风险、进行跨国政策协调、共谋全球经济治理的诚意,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愿与相关国家求同存异、联合抗疫,我们也期待各国携手,积极动员国际资源,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

        (作者:任琳,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