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抗击疫情须凝聚全球科技合力

    作者:苏光明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01版)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扩散,不仅给全球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各国政府造成巨大压力,同时也对世界现有政治经济格局、生产生活方式、思想价值观念,乃至人类文明形态产生巨大冲击。世界各国在面临着经济衰退、金融动荡等风险的同时,也经历着一场“寰球同此凉热”的巨大考验。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生命安危的疫情,团结协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加强全球医疗科技领域的团结协作,才能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病毒没有国界,抗击疫情的科技合作也应尽可能消除壁垒。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世界各国经济增速降低、失业率进入高位,随之民粹主义在西方各国逐步抬头,国际科技合作面临较大阻力。西方保守派国家政府,积极推行孤立主义政策,从技术转移、人员交流等方面对国际科技合作进行限制。尽管关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呼声从来没有消失,西方国家一些有识之士也在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呼吁加强国家间的科技合作,但由于整体保守化的社会氛围,这些正义的声音也只能保持着审慎的积极态度。然而,此次疫情的全球暴发,世界各国呈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鲜明特点,客观上对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大。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在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科技合作。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安排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实地调研,对中国和全球疫情防控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多份技术文件;积极对亚洲、欧洲等多国实施物资、人员、医疗经验等援助……无不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在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树立标杆的同时,进一步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价值和深远意义,也为我国疫情过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在快速传播阶段,除中国以外,截至北京时间25日1时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万例,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确诊病例过万,人类前所未有地呈现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特征。面对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各国之间加强科研合作,科学家联手对抗疫情,不仅能加快药物、疫苗研发速度,加速人类战胜病毒的步伐,而且有助于构建更公开透明的环境,为全球团结协作抗疫创造清朗的舆论空间。

        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在为国际科技合作提供新方向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国际科技交流的方式。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为应对病毒的快速传播,发挥新技术的推动作用,推进国际科技交流方式升级,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不断创新,网上办公、网上会议、在线诊疗、跨国会诊、大数据定位等应用,为推动科技交流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这些都为推动科技交流方式升级创造了鲜活案例。

        疫情正在代替战争成为塑造国际关系的重大要素之一。我们需要针对疫情后各国软硬权力的此消彼长,科学处理后疫情时期的国际科技合作,积极调整,有所作为。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期。放眼全球,世界格局正在深度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国际秩序、科技发展正在发生大变局,国际合作交流还应突破空间和技术局限,推动远程合作。各国应通过对人员、项目的分解与组合,谋求国际科技人才智力到位,让国际科技人才远程介入全球科技合作。

        (作者:苏光明,系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