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山东平度:

    电台连线“赶大集”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高连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11版)

        一根根翠绿细长的水果黄瓜整齐地摆放到白色的泡沫箱中,“每盒5斤,今天得往青岛发1000多斤。”郭宗叶一边说着一边麻利地装箱,5分多钟的青岛电台“私家车964”连线让她收获了180多个订单。“这就是在电台上赶大集啊!前些日子疫情紧张,进不来收购车,黄瓜卖不出去,电台一连线真是帮了俺们大忙。”郭宗叶一改往日愁容,脸上笑开了花。

        郭宗叶是山东青岛平度市林浩源果菜合作社负责人,一个多月来,跟她一样,平度生产销售马家沟芹菜、草莓、山药等农产品的多家合作社、农户也都在电台和新媒体上体验了一把“赶大集”,尝鲜之余,累计销售优质农产品30多吨。

        搭建这个桥梁的是平度市委宣传部。疫情发生前期,平度部分农产品不同程度存在信息不通、销售不畅、优质不优价等问题。特殊时期,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

        “宣传不是简单的‘我说你听’,更应是‘你说我做’,引导群众,更要服务群众,解民意才能聚民心。”平度市委宣传部外宣中心主任张德杰说,在前期市民不出户、农产品出不了村的情况下,他们多方联系,与青岛广播电台对接沟通,借助其平台以公益的形式推介平度特色农产品,疫情期间,将销售从“面对面”变为“声连声”。

        “推介前,我们先后和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相关镇、街道进行了沟通,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对群众反映有临时销售困难或有产品特色的20多家合作社、农户进行筛选。”张德杰说,为了降低农产品运输价格,平度宣传部还联系了京东平度公司,对合作社订单快递费“定向”实行八折优惠。

        “通过节目公布的合作社信息,市民可以直接下单,从产地直达餐桌,因为有价格和品质的双重保障,获得了听众极高的参与热情。”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私家车964”总监封光介绍,2月份,他们还策划了青岛籍演员于毅同步参与录制“向上青岛,我们都是助力者”大型公益活动,通过“广播+新媒体”方式,向听众及线上粉丝做公益推介,并特别将活动板块安排在广播收听的黄金时段。截至目前,通过主播推介、连线互动等推介平度农产品50余次,新媒体集中推介10多期,活动不仅实现了买卖双赢,还为社区和复工商户搭建了长期供需平台。

        “今天走了230多单,还多是回头客。”平度市梅花湾合作社负责人刘洪海近些天又恢复了往常的忙碌。春节后,大棚里的马家沟芹菜大量上市,往年大批量收购渠道因疫情受阻。“多亏了电台和新媒体的宣传推介,订单天天见长。”刘洪海说,不少团购客户听到广播里的消息,开着车直奔这里来收购。

        相对于芹菜的顺利销售不同,白沙河街道草莓的销售经历了一番周折。“电台宣传是好机会,但现在草莓熟得透,气温偏高,快递到消费者手中不能挤‘烂’了吧?”白沙河街道草莓种植合作社的魏福山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也打起了退堂鼓。于是,组织者又迅速协调了物流公司商量解决办法,通过给草莓缓震包装、稳拿稳放、快速直达等“特殊待遇”,解决了包装运输难题。

        “今天销售了多少?还有没有别的需求?运输质量能保证吧?”一个月来,平度市委宣传部孟珊的电话、微信成了联系合作社、快递公司和青岛电台之间的“热线”,孟珊表示,这一个月说的话赶上过去一年了,但是她累得很有成就感。

        “宣传也是生产力。平度是拥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农业大市,我们要发挥出宣传的力量,在‘最后一公里’上助力农产品销售,让农户不仅卖得出而且要卖得好。”张德杰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高连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