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为战疫和复产提供科技智力支撑

    作者:李清泉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5日 07版)

    深圳大学病毒研究组研究人员用新研制成功的试剂盒进行抗体检测。光明图片

         【战役一线大家谈】  

        深圳大学校长 李清泉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伤害,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面对疫情,与深圳经济特区共同成长的深圳大学,勇于作为,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科研平台优势、线上教学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的防控、防治以及全国高校线上教学保障当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特区大学的力量,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校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迅速开展疫情防治防控课题攻关,为抗疫一线提供科技支撑。疫情突如其来,病毒防治及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深圳大学新冠病毒肺炎应急科研攻关小组”,开展各级各类科研攻关应急课题60项,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进行协同攻关。

        在新冠病毒检测方面,为提高检测效率,深圳大学医学部陈心春课题组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共同研制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22分钟即可得到检验结果;邹和群课题组研发超快速、全自动的整合样品核酸提取和RT-PCR定量括增,PCR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40循环。同时,还开发出配套的病毒样品采集和分子定量检测试剂盒,为新冠肺炎诊断提供了完整分子快速精准检测解决方案。

        在药物研发方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吴奕光博士研制的“安普舒伤口护理软膏”和“喷剂敷料”在第一时间紧急送往武汉市协和医院等抗疫一线。该软膏类的产品可有效解决医护人员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和防护服造成的压痕,促进创面愈合,预防细菌感染;喷剂敷料类产品可在创面和皮肤上形成致密但透气的物理屏障,医护人员喷敷这种产品后,如同戴上“隐形手套”,实现长效抗病菌。贺震旦课题组从168种清热解毒中药中,发现一类中药苯丙素苷成分LPG,该成分可刺激T细胞,促进NK细胞活性,从而抑制和捕杀感染体内的病毒,该胶囊研制成功后经统筹安排发往抗疫一线。

        在疫情的诊断、监测以及医疗设备研发方面,我校高毅课题组提出采用CT影像数据辅助诊断的方法,帮助医生迅速从200幅图像中准确定位病灶,为医生发现病灶节省一半以上时间;巩鹏课题组研发可穿戴体温贴,实现一部手机同时动态监测多位留观者的体温,并对超过37.3℃的体温发出警报;欧阳晓平院士团队及时生产了一批十吨级新型医用废物处理装置,应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等医院和医疗卫生场所。

        其次,用大数据说话,为复工复产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城市,早在2月初,全市疫情形势最严峻、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就开始着手推进疫后恢复准备工作,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同时,我校积极发挥高校优势,在2月11日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空分析研究报告》,依据大数据对深圳市复工与错峰管控进行疫情传播状况的模拟,提出了深圳可考虑部分有序复工,复工率六成相对综合收益最明显等结论,引起了广泛关注,为深圳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有针对性与可行性的参考。

        疫情期间,我校依托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广东省城市空间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可视计算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疫情研究小组等科研平台和机构,先后完成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空分析研究报告》《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可视分析》《深圳、香港、新加坡三地疫情可视分析报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建模与分析》等报告。通过建立模型、比较分析等,对深圳的疫情发展给出数据观察和解读,提出有序复工复产的专业建议,发出深圳管控输入性病例和本地有效防控的挑战在不断加大的预警,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

        最后,发挥优课联盟作用,为全国高校线上教学提供平台支撑。为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我校充分利用优课联盟的平台优势,组织开展线上课程培训,吸引了全国500多所高校师生参与。

        我校牵头建设的优课联盟是国内首个地方高校MOOC课程共建共享联盟。面对疫情带来的在线教学任务,1月30日,优课联盟启动线上教学服务;1月31日,优课联盟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慕课课程和学分课程;2月4日,优课联盟进入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名单;2月17日,优课联盟线上课程全线开放,面向全国高校免费提供线上课程。

        此外,优课联盟先后开展教师线上教学直播培训4场,参与教师2500余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盟联合开展2期11讲《高校在线教学案例分享》公益课。为满足不同教师教学需求,优课联盟提供三种线上教学模式,教师可根据教学需求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充分推动“MOOC+SPOC+翻转课堂”“在线开放课程+直播见面课”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应用。

        截至目前,优课联盟平台开课共计1537门,开设SPOC门次为672门,在线教师总人数31108人,注册学生人数49.7万,选课总人次34.92万,选修联盟课程的高校479所,累计选课高校517所,联盟平台教学运行稳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