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大疫之下更见中巴真情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12版)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巴基斯坦总统就任后的首次访华、巴方集全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援助,无不体现着“巴铁”的特殊情谊。“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巴基斯坦疫情日趋严峻之时,中国政府、华人华侨向巴方伸出援助之手,再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巴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友谊。

        巴总统访华彰显中巴命运共同体之义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于3月16日至17日访华,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亲切会面和友好会谈。此访是阿尔维就任后首次访华,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的特殊时刻到访,彰显了中巴之间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特殊情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访问期间,阿尔维向中国领导人表示,巴方认为中巴关系非同一般,越是在中国困难时刻,越要与中国坚定站在一起。巴基斯坦领导人和全国人民都支持总统此时访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表达对中国朋友的支持和信心,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巨大成效,以及中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的积极贡献。在本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同意,中巴经济走廊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促进巴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方还签署了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下增设科技工作组和农业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一致同意在走廊框架下拓展相关领域合作。此访达成的一系列战略共识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

        阿尔维总统此次访华之行迅速引起了巴国内热议和好评。巴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表达巴基斯坦对中国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所作努力的强烈支持。巴媒体报道称此次访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的背景下进行的,鉴于中巴关系的深度、广度以及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总统的首次访华表达了巴基斯坦对“铁兄弟”的坚定声援。也有巴媒体评论称,阿尔维此行展现了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坚定支持。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充满韧性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此访为巴方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提供了机会。中国始终关注巴国家利益,在国际各场合各领域全方位支持巴基斯坦,巴人民对此不会忘记,坚信两国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肩并肩合作。

        中巴互相支持援助宣示同甘共苦之心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阿尔维在访华期间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表示:“我此行的目的正是为了表示我本人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与中国的团结,我们既能与中国同甘,也能与中国共苦。”如果说中巴经济走廊是近年来中巴两国合作结下的甜蜜硕果,那么此次疫情期间中巴两国政府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就是在诠释着砥砺人心的苦难辉煌。

        在中国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巴方就集全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援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铭记于心。有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当时拿出了全国库存的所有口罩捐赠给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中国出现好转,而巴国内确诊病例则有所增加,面临一定的疫情防控压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将根据巴方需要,尽可能向“巴铁”朋友提供支持。中方将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继续为巴人民应对疫情和蝗灾等挑战提供全力帮助和支持。为帮助巴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中国政府正在向巴方援助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及必要的防疫设施。

        3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巴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移交仪式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巴方表示,衷心感谢中方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中巴两国一贯相互帮助、风雨同舟,中国是巴基斯坦最真诚的朋友。新疆与巴基斯坦山水相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人民在巴抗疫关键时刻主动伸出友谊之手,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中巴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友谊,也为巴早日战胜疫情建立信心。巴方将妥善分配新疆援助物资,首先交付医疗卫生部门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

        华人华侨积极行动诠释民心相通之情

        在中巴政府层面就疫情防控加强沟通协调的同时,两国民间社会也开始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巴同甘共苦、民心相通。3月19日,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向伊斯兰堡市政府捐赠2万只口罩。伊斯兰堡主管卫生防疫的副市长穆罕麦德·哈姆扎·沙夫卡特、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常务副会长牟秀梅女士、秘书长马斌出席了本次募捐仪式。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还为伊斯兰堡其他政务部门、警务部门及新闻记者捐赠了口罩。

        穆罕麦德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是最亲密的朋友。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的这次捐赠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巴两国无论是政府与政府之间,还是人民与人民之间都是友好互助的,可谓患难见真情。同时感谢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对伊斯兰堡的募捐,伊斯兰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喇杰廉称,巴基斯坦是在巴中国人的第二故乡,在巴华人华侨与巴基斯坦人民同在。疫情之下,不分种族、国籍,在巴华人华侨愿尽最大努力与巴基斯坦各级政府共同抗击疫情,希望中国与巴基斯坦等其他各国早日战胜疫情。

        在随后的采访中,马斌告诉记者,自2月26日巴基斯坦首次公布两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来,在巴华人华侨刚刚为中国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稍有放松的心又绷紧了。目睹与日俱增的感染人数,旅巴华人华侨对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担心,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希望为巴基斯坦抗疫尽点绵薄之力。“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的邻国、我们的好兄弟‘巴铁’第一时间倾囊相助,甚至没有为自己留后路。”他说,“病毒无国籍,团结无国界。中巴两国共同抗击疫情,证明了中巴友谊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实实在在存在着,我们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本报伊斯兰堡3月23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