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万里驰援 风雨同心

    ——中国携手塞尔维亚共同抗疫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12版)

    3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前来迎接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新华社发

    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在抵达塞尔维亚后合影。赵嘉政摄/光明图片

    当地民众在一场主题为“塞尔维亚人民永远和中国兄弟在一起”的音乐会上,手持中国国旗表示对中国的支持。新华社发

    这是3月18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拍摄的街道,当晚是塞尔维亚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实行宵禁的第一天。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21日晚7点半,塞尔维亚航空一架空客A330宽体客机准时降落在贝尔格莱德尼科拉·特斯拉机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带领塞国防、财政、卫生等部部长亲自在舷梯下欢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

        武契奇在机场与医疗队成员一一碰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武契奇捧起五星红旗深情一吻,以示对中国帮助的谢意。这一幕在中塞两国的互联网上瞬间刷屏,成千上万人为之激动不已——一周以来围绕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击疫情在两国引发的互动在此刻达到高潮。

        总统求援

        两国网友高频互动

        一周前的3月15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记者会上愁容满面,激动地说:“团结的欧洲不存在,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中国。”中国网友在看到武契奇的求援视频后,纷纷表达了对塞尔维亚支持的声音。塞尔维亚驻中国大使馆于3月17日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开通新的账号后,三天时间就“涨粉”数十万。大量中国网民表达了对这个巴尔干国家支持的声音,并表达了赴塞尔维亚旅游、购买塞尔维亚商品的意愿,还有很多网民表示要向塞尔维亚捐款。

        与此同时,塞尔维亚政府和民众对中国人民的感谢致意也是不绝于耳。武契奇和塞总理布尔纳比奇通过社交网络账号多次感谢“中国兄弟”的帮助,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由衷的谢意。塞尔维亚民众在媒体报道中国网友反应的新闻下面也纷纷留言“感谢中国人民”“中国是塞尔维亚最好的朋友”“塞中友谊万岁”“中国是塞尔维亚的铁杆兄弟”等。而塞尔维亚的年轻人,特别是很多学习中文的大学生,已经熟悉中国的社交网络,他们在中国的短视频网站上发布了很多自己拍摄的感谢中国人民的小视频,表达塞年轻人对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

        塞尔维亚主流媒体用铺天盖地的报道将中国民众的声音反馈给塞民众,让人们感受到来自中国人民的真挚的感情。中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在19日晚放映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一经典影片,激起中国民众对于中国与前南斯拉夫友谊的回忆,塞30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塞《政治报》《闪电报》等主流媒体不断更新报道来自中国网民的声音,为两国人民传递心声建立了桥梁。为使塞尔维亚人民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本报也借助在塞合作媒体,及时在当地媒体和社交网络发布来自中国网络的支持声音,扩大了中国声音在塞尔维亚的传播。本报发布的中国民众积极支持塞抗击疫情的视频被武契奇亲自转发,并评论道:“中塞人民在疫情面前体现出的相互支持和帮助进一步证明了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中国驰援 

        医疗队成每日头条

        当武契奇在3月17日晚的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医疗队将于3月21日抵达时,与会的记者们都沸腾了。武契奇同时强调,塞尔维亚将全面关闭边境,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就连塞尔维亚公民也不行,只允许来自中国的救援队进入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政府派出了自己的飞机前往广州,去接中国医疗救援人员,并运回救援物资。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援助飞机周六就到”“中国的救援马上就到,大家要有信心”,诸如这样的新闻成为塞尔维亚电视台上周每天的头条新闻,表达着塞尔维亚对于中国援助的热烈期待。本报记者也收到了很多塞当地朋友的短信和来信,纷纷感谢中国的快速行动。记者的房东表示,他们本来很担心疫情发展会严重影响塞经济,但看到中国的救援如此快就能到达塞尔维亚,他们都觉得疫情的影响会变小,持续时间会更短,对经济的伤害也会降低。

        据悉,中国赴塞抗疫专家组共6人,分别来自广东省疾控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包括传染病防治、呼吸与危重症、感染、心理等方面专家。武契奇在当天的欢迎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给塞尔维亚带来了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紧缺物资,这些物资能拯救很多塞尔维亚人的生命,塞尔维亚永远不能忘记中国人民的恩情。武契奇还表示,中国援塞专家组给塞尔维亚带来了希望,塞尔维亚要认真学习中国专家组介绍的经验,仔细按照中方的建议开展防疫工作。他说,中方专家组不但会受到所有塞尔维亚人民的尊重,更会得到所有塞尔维亚人深情的爱。最后他表示,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人民。

        此间媒体报道,第二架载着中国援塞物资的飞机也于3月22日中午11点抵达贝尔格莱德,这架飞机上装载了中国援助的口罩、呼吸机、医疗物资和药品。

        事实上,除了中国政府向塞尔维亚提供的援助,中国民间对塞尔维亚的支持也非常热烈。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已收到了大量中国民众和中国企业捐赠的医疗物资。

        铁腕防控 

        塞应对疫情行动积极

        塞尔维亚于3月6日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较欧洲其他国家都晚一些,但塞尔维亚采取的防控措施却一点都不手软。3月15日,塞确诊病例48例,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除塞公民以外所有国家公民入境,并全面停课。塞公民入境要求隔离14天,疫区返回的公民要隔离28天。3月17日,政府“加码”防控措施,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国家公民出境(货物运输除外),并要求65岁以上老人不得外出。同时宣布宵禁,所有人员(除需要上夜班的外)晚8点至早上5点之间不得离家。违反隔离以及外出规定的人员将处以150000第纳尔(约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最高三年有期徒刑。3月19日,关闭机场所有商业航线、水陆关口,塞尔维亚正式“封国”,并关闭城际交通和非必要的社会公共服务窗口。3月20日,关闭市内交通,并宣布从23日起关闭所有餐馆、咖啡馆、商场。3月21日,政府再次将宵禁时间延长为每天下午5点至早上5点,严格控制民众在公园等公共场合逗留时间。

        从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到全面“封国”,全面控制人员流动,塞尔维亚在两周时间内将防控措施提到了最高等级,与许多国家相比,动作要快得多。

        塞尔维亚著名足球运动员约维奇在近期返回塞尔维亚后,并没有在家隔离,而是去和女朋友见面,被媒体曝光后,武契奇在记者会上严厉地说,他再出门就要坐牢。

        供应充足 

        恐慌情绪迅速平复

        虽然3月15日当天武契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后,民众出于恐慌,连续两天超市出现了抢购的现象,但是武契奇在17日的讲话中强调,塞尔维亚的面粉够大家吃一年的,而塞尔维亚的肉类、奶制品更是在满足本国需要之余常年出口,所以呼吁民众千万不要慌乱。同时,武契奇再次告诫民众,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马上就会到来。据记者观察,从进入紧急状态第三天开始,抢购现象已经没有再出现,人们在超市选购的商品也趋于正常化,没有出现部分国家“抢光手纸”的现象。塞尔维亚农业比较发达,生产大量的小麦等农作物,是东南欧地区的“粮仓”,因此塞尔维亚粮食供应充足,这也使民众在很大程度上对于保证生存的资源没有太多恐慌。

        记者20日来到贝尔格莱德的一家露天菜市场,菜农告诉记者,这两天来买菜的人非常多,她的生意非常好。据了解,可能是人们觉得露天市场通风环境更好,所以更多人愿意来这里买菜。不过这位菜农也表示,她不喜欢这样的状态,她宁愿少挣一些钱,她更喜欢正常的生活状态。

        随后记者来到我驻前南联盟使馆旧址上正在建设的中国文化中心施工现场。中国和塞尔维亚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不过他们都戴着口罩。一名塞尔维亚员工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有疫情,但是负责该项目的中国企业给每个人都配备了足够的防护措施。他们认为中国文化中心是连接塞中民间交流的桥梁,所以目前还能施工的阶段要抓紧多推进一点,尽快将该项目完工。

        守望相助 

        学习中国抗疫经验

        事实上,在塞尔维亚发生疫情后,塞当地媒体对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实施的措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纷纷表示中国的措施行之有效,而塞政府目前实施的严控措施与中国的管控方式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也必将取得良好的成果。还有媒体请当地学习中医的塞尔维亚医生向民众介绍中医药在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起到的良好作用,特别是在降低死亡率和治疗轻症患者方面的作用。

        自疫情在中国发生以来,塞尔维亚从官方到民间都不断对中国表达支持的态度。塞总统、总理、前总统等高官多次公开发声,支持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塞官方媒体也坚持客观报道中国疫情发展情况。而塞民间也有很多友华人士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中国的支持。2月底,塞尔维亚民众还组织了一场“团结就是力量,兄弟为你鼓劲”的音乐会,声援中国抗疫。

        3月份,塞尔维亚出现疫情后,塞民众仍然保持客观的态度,没有出现针对华人的歧视现象。目前塞对于口罩的需求很大。这几天有华人在市中心街道上向当地民众赠送口罩,引起了热烈反响。一位当地华商告诉记者,他的房东对他说,中国对塞尔维亚的支持是巨大的,因此要以免除他一个月的房租来表示感谢。疫情中风雨同行的经历,让中塞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3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