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从语词话“疫”

    作者:王建莉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1日 12版)

        新冠肺炎是一种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流行性传染病。追溯历史,我国将传染病多称为瘟、疫、瘟疫等,传染病这个名称出现较晚。笔者通过考据古代与瘟疫有关的语词,追溯来历,辨析词义,窥探中华民族在繁衍传承的过程中,对疫病病理的认识、驱瘟防病的民俗文化,以启示今人。

        早在先秦时期,人们就发现了流行性传染病,称其为疫、瘟、疡、疠、札、瘥、注等。几个词的意义略有差别,其中瘟与疫是统称。何为疫?《说文解字》曰:“疫,民皆疾也。”清王筠在《说文句读》中引《字林》曰:“病流行也。”

        瘟本作温。战国末期宋玉在《风赋》中记述:“殴温致湿,中心惨怛,生病造热。”两汉以降,因为“凡疾病之属皆从疒”,故加“疒”为瘟,如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大概至南北朝时,把人或牲畜家禽所得的急性传染病,都称为“瘟”。

        瘟和疫意义相同,组合构成瘟疫一词,始见于晋,如《抱朴子·释滞》记载,“故行气或可以治百病,或可以入瘟疫。”以后文献用例逐渐增多,如宋欧阳修《晏太尉西园贺雪歌》中:“遂令邪风伺间隙,潜中瘟疫于疲氓。”除表示流行性急性传染病之外,瘟疫还包括各种急性热病,春瘟、暑瘟、伏瘟等。

        古代的瘟病与温病都可表示传染病,但也有所区别。瘟病指中医对各种急性热病的统称。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专设“治伤寒时气瘟病方”,这里的伤寒病是风寒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无传染。《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中写道:“瘟病过人,我们尚自不去看他,秀才你休去。”这里的“瘟病”是人传人的传染病,指瘟疫。温病是冬天受寒,到了夏季因时令之热而发的疾病。汉张仲景《伤寒论·伤寒例》记述,“寒毒藏于肌肤,至春变为温病,至夏变为暑病”。由此看,瘟病的词义范围大于温病,主要看是否传染,不传染的谓之温病、热病;引起传染流行的则称为瘟病。

        疫是怎么来的?古时瘟疫发生的原因民间无法解释,突然的大批死亡使人们相信,疫病来自某种未知力量,是疠鬼在作祟。训诂学家从词的命名加以说明,东汉刘熙曰:“疫,役也,言有鬼行役也。”意思是说,疫来自役使的“役”,是疫鬼主使的,如徭役之役,叫作疫病。

        瘟疫既然是鬼神主使的,就产生了疫和疫鬼、瘟鬼、瘟神等称呼。疫由疾病引申为疫鬼。《周礼》:“乃舍萌于四方,以赠恶梦,遂令始难驱疫。”郑玄注:“疫,疠鬼也。”

        为了消病除疫,古代人们或以祭祀供奉取悦鬼魂,或用某种仪式驱赶疫鬼。民间疫由“鬼”而“神”,逐渐演变为一种民间信仰,人们尊崇供奉“瘟神”。

        “逐疫”,也称“驱疫”,字面意思是驱除瘟神疫鬼。据《后汉书》记载,“先腊一日,大傩,谓之逐疫”。此外,宋庞元英《文昌杂录》写道:“今岁暮大傩,谓之逐疫是也。”清俞正燮《癸巳类稿·非无鬼》也记述:“自四郊迎气,以至大傩逐疫,善恶皆明鬼也。”文献中的“逐疫”记载,都提到“大傩”,意思是岁末禳祭,以驱除瘟疫。这是汉民族驱除疫鬼的仪式,起源于远古,据《周礼》记载,每逢岁末,举国上下共同举行驱鬼仪式。汉代至隋唐时期,大傩仪式作为国家的重典,规模盛大隆重。宋代以后,傩仪在官方典礼上式微,很少见于正史。

        民间各种类似大傩的驱鬼仪式并未消失,产生了把视为病因的疫鬼瘟神等送走来消灭瘟疫的习俗。比如湖北黄石西塞山区道士袱村每年端午节举行神舟会民俗活动,主题就是逐疫驱瘟、祈福纳祥。

        中国古代有文献记载的瘟疫流行百余次。医学家对疫疾展开研究,涌现出一批中医学词语,到现在有的已经普及。“传染”一词就来源于此,唐以后的医书和一般文学作品中均可见到。唐代孙思邈《银海精微》说:“天行赤眼者,谓天地流行毒气,能传染于人,一人害眼,传于一家,不论大小,皆传一遍,是谓天行赤眼。”这是说患红眼病会传染。“传染病”这个词约在明代产生,明缪存济在《识病捷法》中记载了这个病名,后代仍用。清黄遵宪在《日本国志》中写道:“当传染病流行之际,若船舶中疑有此病,入港之际,医师受命,检验病客。”这里可见“传染病”的意义更加精细,比“瘟疫”的外延要小。

        瘟病学家们对瘟疫致病的原因进行不懈探索,发现由“戾气”而生,或称“异气”“杂气”“疠气”“疫气”,表示邪恶之气。在明末清初我国第一部论述瘟疫的专著《瘟疫论》中,作者吴有性说:“夫疫者,感天地之戾气也。戾气者,非寒、非暑、非暖、非凉,亦非四时交错之气,乃天地间别有一种戾气。”这种说法被当时的人们所推崇,称为那个时代“世界最先进的病因学说”。

        随着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我们对传染病的认识已远超前人,但我们不能割断历史,回溯古代与瘟疫有关的词语,感悟会更加深刻。

        (作者:王建莉,系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