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孩子,等我带着武大送你的明信片回家”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0日 08版)

    于秀微用作业纸写下朴素心愿。于秀微提供

    一套20张武大校园风光明信片成为于秀微的珍藏。于秀微提供

        “妈妈,我的明信片呢?再让我看一眼!”

        “妈妈,你一定保护好它带回来——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妈妈,武大校园真是这样的吗?”

        从3月11日到现在,吉林省支援武汉第二批危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于秀微和10岁儿子的视频通话里,几乎总有这样的一连串问号。

        “小家伙可自豪了,说这是校长送给他的明信片。我就对他说:‘是你的!回家挂墙上,你天天看着,准能考上武大’。”说起儿子,于秀微乐不可支。

        成为母子对话“主角”的明信片,要从于秀微的一个“小心愿”说起。

        3月8日妇女节前,于秀微的家乡媒体面向全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发起心愿征集活动,并助力实现心愿。一向不喜欢让别人受累的于秀微琢磨,提什么呢?登黄鹤楼、吃热干面、见明星,这些我都想呀!但这种时候,可不能给武汉人民添麻烦。

        母亲最牵挂的永远是孩子。于秀微想起,自己离家时对10岁的儿子介绍过武汉——小家伙口中“妈妈要去打败病毒”的地方。“我说,武汉有长江大桥,有黄鹤楼,还有武汉大学。妈妈去帮武汉治病,以后你长大了,可以考到武汉大学,来妈妈战斗过的地方念书呀。”孩子从此记住了这所大学,总是好奇地问来问去,“很多细节,我也答不上来”。

        于是,于秀微写下了这样的心愿——“疫情结束后我想:收藏一张武汉大学校长签名的明信片”。

        3月11日,梦想成真了!武汉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周玉霞带着校长窦贤康的礼物,专程来找于秀微。

        一张珞珈山上樱花盛放的粉色明信片,背后是校长手书:“小于:辛苦了。你们的不畏惧和全力以赴,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诚挚邀请你和你的同事们明年来武大看樱花,到时我陪你们,当好解说员。”

        同时送来的,还有一套20张全新的“诗意武大,青葱之旅”明信片,和四本有关武大建筑风物的图书。周玉霞说,这些都是窦校长专门找出来嘱咐送给她的。

        见面交谈时,于秀微一直在情不自禁地笑。队友在旁边悄悄拽衣角:你控制一下自己,好好说话。在当晚发的朋友圈里,她难得地“显摆”了一次:“队里第一个实现愿望的就是我,此处请容我大笑三百声。”

        “很感动,也很温暖。当晚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孩子,给他一张张展示校园风光。我相信,从那天开始,这个东北娃儿对武汉、对武汉大学、对武汉人的热情,开始有了概念。”于秀微说。

        这位来自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的护士,从2月初至今,一直奋战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她说,除了武大的暖心明信片,还有很多关爱让她铭记在心。

        “就像一家人那种感觉。我和队员们常常感叹,都觉得武汉太好了,对我们太贴心了。”于秀微说,“一家人互帮互助,我们把这些爱转化成动力,守着这个家快快好起来。”

        (本报武汉3月19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刘坤、安胜蓝、张勇、晋浩天、李盛明、章正、张锐、姜奕名、卢璐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蔡琳、李政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