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1版)

        【社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发展的道路并非皆是坦途,迎难而上终得一往无前,激流勇进方有化危为机。正是由于以自信正视问题、以担当解决问题,我们一次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今,面对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事实再次证明,只要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人共一心,则泰山可移、疫病可驱。

        当此时刻,信心和定力更加重要。这份信心源自哪里?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深入基层防控一线开展调研,充分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刚刚抵达武汉市,总书记就乘汽车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实地察看东湖新城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温暖了武汉人民的心。

        我们的信心还来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来自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来自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来自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

        我们正不断收获好消息:10日,武汉最后一个方舱医院休舱,大部分患者出院,湖北以外省份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多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冬天渐行渐远,春日已经来临。

        当此时刻,勇气和智慧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武汉人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所表现出的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的确,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不断积淀,形成了我们稳定的核心价值追求,又在一次次磨难中生成、发展出新的精神气质,历练而成今时今日从不言败的精神。这种精神,充盈在抗疫时期中国人民、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精神世界中。一次疫情,让我们看到普通中国人对家庭、社区的切身关怀和坚定守护,对民族、国家的绝对忠诚和无私奉献,每一个个体将其精神聚集融合,造就了中华民族新的精神上的共同财富,这是新时代中国人精神自觉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内在仰仗。

        天气不会总是阴雨,阳光终将穿透云层。当疫情结束,以更加睿智开阔的视野观察俯瞰这段时间,它会更像一段激荡人心的奋进旅程。我们坚信,即便前方道路布满荆棘,只要顺时势、携人心,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自信,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夺取胜利,勾勒出新时代中国的生动画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