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牢记嘱托 再接再厉 赢得最后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1版)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到了决胜时刻。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总书记的关爱和嘱托,在疫情防控一线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医务工作者、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昂扬斗志、一鼓作气,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

        大爱无疆 为人民健康筑起钢铁长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军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时强调,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李文华聆听了习近平主席讲话后激动地说:“我们是从上海来的解放军医疗队,从春节期间到武汉至今快2个月了。我们科室共救治了50名重症患者,已经有20多名转为轻症。习近平主席来看望我们,给我们极大的鼓舞!火神山医院之后还要接收更多的危重病人,我们要坚定信心,努力打好今后的战役,保证在零感染基础上取得全胜。”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作为军队医护人员代表,受到了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这让她十分振奋:“我从事医务工作二三十年了。习近平主席对我们所从事的职业这么肯定,还关心我们的家庭困难和身体健康,并指示要落实好各项防护保障措施,让我们安心在前方战斗。这让我觉得我的人生选择是正确的。我会干好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病人救治好。”

        “我们来武汉20多天,收治了1000名左右的病人,现在出院的已经有300多位了。”奋战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刘金成说,“作为军人,冲锋向前、勇于担当,是我们的本色和职责。我们一定会按照习近平主席的嘱托,铆足劲、拼全力,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给疫情任何重新抬头的机会,为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筑起钢铁长城,请习主席放心,请党中央放心!”

        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李芳说:“我们来到武汉已经整整45天了,每天穿梭在医院的红区和黄区之间,白班夜班不停轮换,最多的时间都是与患者在一起,的确有些疲乏,有些累,也有些想家了。但是今天一听说习主席要来了,要亲临一线看望大家,真的特别开心。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一定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心爱护患者,为抗击疫情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感到胜利曙光就在眼前!”山西省首批支援武汉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唐珊这几天不断听到好消息,心里充满希望,“方舱医院陆续休舱,新增病例大幅度下降,出院人数不断增加,一个个好消息不断鼓舞着我们。”今天是唐珊到达武汉的第38天,她说,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转危为安,读着患者写给医疗队的一封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让她非常感动,充满信心。

        坚守阵地,把基层社区建成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交流时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书记陶久娣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让她倍感鼓舞。“总书记到社区看望我们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给我们带来很大鼓舞。50多天来,我们一直坚守阵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基层堡垒作用。”东湖新城社区居民有3325户,12700多人,在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居民们的基本生活保障。10日晚上8点多,陶久娣还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一起,把居民们团购的600份生鲜分装好,逐一送到居民家。陶久娣表示,今后要继续保障好居民们的生活,还要开展心理咨询、解决孩子网上教育困难等更多工作。

        “总书记来到武汉看望慰问社区,对我们的工作是莫大的肯定。”武汉市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干部万钧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下沉社区,接管洪山区珞南街元宝林社区玉兰苑小区南区。他发起成立小区志愿者群,带领他们做好社区防控,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让玉兰苑小区成为武汉市首批无疫情小区之一。“在关键时刻,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挺身而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好疫情防控战争。现在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小区志愿者的队伍又壮大了,大家干劲十足,很有信心!”

        送往社区的爱心蔬菜来自全国各地,在成百上千吨蔬菜抵达武汉时,是志愿者们全力保障蔬菜到达居民手中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每次任务虽然累,但我们很开心,因为我们在实实在在为武汉贡献一分力量。”青山区青年志愿者贾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更是让武汉乃至全国人民铆起了一股劲。在疫情逐渐好转的今天,我们依旧不能放松,我们会认真做好防护,努力做好志愿服务,迎接春暖花开的日子。”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广大公安干警,他们用温暖的守护,保障着百姓平安。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关南派出所副所长武窈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武汉人民莫大的鼓舞和信心。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激励我们继续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两万名武汉干警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惧困难、不顾安危、不计得失、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极大的信心,也鞭策我们全身心地为老百姓服务,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大队长马准说。3月6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和森林消防队伍因疫情滞留湖北的331名消防员全部抵达武汉集结,同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119党员突击队”并肩作战,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支生力军。“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与要求落在实处,落在每一个社区,落在老百姓的手里,更好地发挥‘火焰蓝’能吃苦、能战斗、能上刀山、敢闯火海的精神与担当。”

        (本报武汉3月10日电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安胜蓝、张勇、王斯敏、晋浩天、刘坤、张锐、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李政葳、季春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