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星期日

    哈瑙枪击案:德国极右翼犯罪威胁凸显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12版)

        当地时间2月19日晚10点左右,德国黑森州哈瑙市两家水烟酒吧发生枪击案。当地警方称,事件已造成11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或是嫌犯本人。据德国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先在市中心的一家水烟酒吧开枪,有人看到一辆黑色汽车随即驶离现场。不久后,西部凯塞尔施塔特区又有人开枪,两地共造成9人死亡,多人受伤。有目击者称犯罪嫌疑人甚至边开车边开枪,造成道路上一片恐慌。受警方调查影响,当地的一所学校和两所幼儿园次日宣布停课。

        枪击案肇事者开车逃逸后,警察展开了大规模搜查。据目击者提供的信息,当地警方在凌晨5时左右派出特警进入嫌犯住所进行搜查。警方在其住所发现了另外两具尸体,很可能是嫌疑人和他的母亲,调查人员认为该男子开枪打死了他72岁的母亲后开枪自杀。

        此次恶性枪击案凸显德国极右翼排外主张和犯罪威胁的日益增长。据报道,此次恶性枪击案中的遇难者大多是外国移民的后代,其中5人是土耳其裔。黑森州内政部长彼得·贝斯称,袭击者是43岁的德国人托比亚斯。根据深度调查,警方发现了更多令人毛骨悚然的细节。此人是一名坚定的排外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者,具有明显的极右翼倾向,而且还有受迫害妄想症并受到阴谋论影响。大约一周前,托比亚斯用英语在Youtube视频网站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他鼓吹受“影子政府”控制的德国和美国人民起来反抗,不要做奴隶,且不要相信主流媒体洗脑。他还强调,美国有地下军事设施,儿童受到虐待和杀害。美国公民应该醒来,并“立即作战”。此外,犯罪嫌疑人在其他网站的留言和信件中鼓吹德国人是最伟大的民族,应当保持民族的纯正性,拒绝其他民族的人带来的破坏,“对于无法融入的,就应当杀死他们”,充满极右排外主义色彩。

        去年10月,德国中部城市哈勒就曾发生极右翼袭击案,一名武装分子杀害了两名行人,并致多人受伤。27岁的嫌犯同样是一名具有右翼极端主义背景德国人,他是效仿新西兰基督城袭击案犯的做法,使用头盔摄像头录制了袭击过程并将视频发到网上。

        可以确定的是,犯罪嫌疑人托比亚斯是德国公民,并且具有“仇外及仇视非白种人”倾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谴责“种族主义流毒”,并将哈瑙枪击案与20年来在德国发生的极右翼攻击事件联系起来。法国总统马克龙20日表示,在这场维护民主价值理念之战中“站在默克尔一边”,坚决反对种族主义。马克龙当日抵达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他表示,坚决支持默克尔打击种族主义及“仇恨排外”的斗争。同时,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也都对在德国发生的枪击案表示震惊。曾在德国政府担任部长的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推特上写道:“昨夜在哈瑙发生的悲剧令我深感震惊。我此时与受害者亲友同在,并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安慰。”

        分析人士指出,极右势力抬头正成为德国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据德内政部发布的数据,德国2019年上半年涉极右刑事案件数量为8605起,其中363起为暴力袭击,造成至少179人受伤。在德国,大约有60人被联邦刑事局列为“危险分子”,就是说,这些人可能在右翼极端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实施暴力,甚至制造袭击。自2012年以来这一数字增加了4倍。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德国政府采取了防范极右翼袭击的一揽子措施。包括加强互联网管控、枪支审查和向极端运动组织派遣卧底和线人的做法。在政府处理的相关案件中,警方有权要求互联网平台举报非法言论,包括涉及死亡威胁、煽动种族仇恨等内容。同样,执法部门有权要求互联网平台提供信息发布者的IP地址等信息。在犯罪治安面前,德国人也采取了加强互联网政治监控这一有效手段,面对安全威胁,一贯强调个人隐私的德国人理智地选择了相信政府。德国政界还希望通过让互联网服务商承担更多义务来遏制网络仇恨,如在Facebook等平台上出现种族仇视和新纳粹宣传言论的时候,应有义务向有关部门如联邦刑事局通报。

        德国联邦政府2月19日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如果得到议会通过,今后在网上发出谋杀或强奸威胁,将可能被处以最长达3年的监禁,而不再是迄今的最长1年。对地方政治家的诽谤和仇视言论将被处以最长达5年的监禁。

        (本报柏林2月22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