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星期日

    让种族歧视无处容身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12版)

        日前,一段名为《你会如何反应》的视频在西方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三位华裔青年拉着手提箱进入布鲁塞尔某地铁车厢。他们的出现引起了两位白人女性的注意。其中一人对三位青年恶语相向,称“中国人传染病毒”“中国人应该待在自己的国家”。对方刚想辩解,另一名女性激动地站起来,用脚踢华裔青年人的行李箱,并要求他们马上下车。

        对两位白人女性明显的种族歧视言论,车厢里的乘客作何反应呢?实际上,当第一名白人女性出言不逊时,就有乘客挺身而出,驳斥其歧视性言论。而后,当三名亚裔青年欲下车时,又有乘客拦住他们道:“你们不必离开,她们怕传染应该是她们下车!”在三名青年离开车厢之后,几名乘客与两位白人女性展开了激烈交锋。一位乘客质问:“中国人没有权利来欧洲吗?他们无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吗?”另一位乘客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斥责道:“女士,如果有人因为你的肤色或国籍让你下车,你作何感想!”这些乘客既有比利时人,也有外籍人士;有男性,也有女性;有老人,也有年轻人。

        这段视频其实不是一起真实的歧视事件,而是由布鲁塞尔某专业团队策划制作的“社会实验”,并以隐蔽拍摄的方式进行。视频中的两位白人女性和三位华裔青年都是演员。他们在地铁上其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三个时段,在不同车厢内“表演”,视频展示的是现场的真实反应。在三段总长16分钟的视频中,两位女演员的种族主义言辞和行为均遭到乘客的一致驳斥和谴责。即便是拍摄小组停止表演并告诉乘客真相后,那些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的乘客还愤愤不平,情绪难以平复。一位乘客说,虽然是表演,但现在西方社会极右势力沉渣泛起,种族主义、仇外主义现象每天都在发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被媒体报道后,海外华侨华人及亚裔群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面对疫情,西方社会整体对待华裔、亚裔群体的态度是善意、温和的,报道也是比较客观的。但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出现了针对华人和亚裔的歧视性言论。美国《华尔街日报》、德国《明镜》周刊、丹麦《日德兰邮报》和比利时《标准报》网站等西方媒体都曾出现“辱华辱亚”内容。其中,《华尔街日报》更是因在文章标题中使用“亚洲病夫”一词而臭名昭著。

        邪不压正。正如上述视频所示,欧美社会主流民意普遍反对歧视性的种族主义言行。种族主义歧视性言论只是个别现象,在文明社会没有立足之地。该视频的导演郎比奈先生说,尽管种族主义言论在网络上猖獗一时,但在隐蔽录制的视频中,旁观者的真实反应都是积极和正面的。摄制小组希望以这种方式来向世界表明,公平和正义自在人间,并为受到歧视的人传达满载着希望的讯号。人们可喜地看到,欧洲各国政府以及欧盟机构官方人士都表达了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对歧视华裔、亚裔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许多西方国家机构、企业和海外华人华侨一起想方设法为中国捐赠救援物资。因为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全球化的现代社会荣辱与共,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只有携手共进,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报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