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星期日

    不惧风雨,援企稳岗办法多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1版)

        全国各地陆续复工,稳就业也在持续推进——连日来,中央、各地方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就业稳定的影响: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全力闯关;优先确保防疫物资企业用工、帮助农民工开发一批就地就近的就业岗位、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为稳就业注入“强心剂”。

    靶向发力:积极稳妥推进“双线”作战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当前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在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看来,“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则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

        针对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部分疫情严重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稳岗压力加大,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等情况,各地各行业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力争有序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2月10日上午,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陆地办公室920多名员工安全顺利复工;海上3500多名作业人员主动担当,执行疫情期间6周共42天临时倒班制度。“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把职工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生产作业安全平稳。”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员工稳定——在浙江宁波大发化纤公司,全公司1100名员工无一人因疫情防控失岗失业。“对因疫情不能到岗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工资照发;实施员工安全返厂奖励,自驾返厂每公里补助1元油贴和报销高速通行费。”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正在有序恢复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工招聘——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宁波分公司等20家人力资源机构,依托线上招聘平台,为外卖美团众包、生鲜零售盒马等留任员工、输送劳动力1700余人,为呼吸道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输送劳务人员50余人;宁波思玛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则运用“员工共享”模式,成功派驻15名员工支援耳温计生产企业。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岗位开发——在重庆,一批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开始招募,优先招用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城乡劳动者,从事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并给予相应岗位补贴。截至2月11日,重庆市已有11个区县新开发836个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安置492名城乡劳动者,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和返乡农民工294人。

    雪中送炭:利好举措“护航”援企稳岗

        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人社部近日表示,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政策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南宁率先落地疫情期间稳岗返还政策,截至2月12日,已向4058家企业拨付4750万元。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优先支持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企业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登录业务系统复核确认就能拿到返还资金。

        河北石家庄首次开通网上申报功能,目前,已审核通过13家企业稳岗申请,涉及返还资金1225.6万元,惠及职工4.1万人,其中涉及公共交通和通信保障企业4家、生产疫情防控必需品企业7家、群众生活必需品企业两家。

        山东淄博采取“无形认证”方式,通过大数据比对,36小时内确定首批符合条件企业名单,累计737家企业享受稳岗返还3900万元,惠及职工12万人。

        此外,河南、湖北、贵州、陕西、青海等多个省份还提出,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

    展望大势:就业总体稳定态势未变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诸多政策,为一部分现金流告急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同时引导其继续稳定岗位、促进生产。”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说。

        各项稳就业政策不断落地见效,力保企业稳发展、渡难关,同时有力维护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企业普遍反映,在抗击疫情期间,政府支持“雪中送炭”,稳定就业岗位和生产发展更有信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94%;特别是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128%,有8个省份达到或超过100%。截至2月10日,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疫情结束后,经济活动会迅速恢复,对全年的新增就业目标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认为,疫情暴发于春节期间,一方面与春节假期的重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就业的冲击;另一方面,节后历来是就业转换的高峰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导致的劳动力市场摩擦。但疫情影响对不同的行业有所差别,疫情结束后,企业用工并不一定压缩。相反,经济活动的迅速恢复会带来用工需求的反弹。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也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帮扶有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随着疫情的缓解,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