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让水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徐华亮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05版)

        【环保笔谈】

        黄河流域多处于干旱半干旱气候带,水资源先天不足,利用较为粗放。近百年来,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下,黄河年径流量呈显著下降趋势。在供需矛盾突出的现实情况下,优先节水、严格管水,提升黄河水资源利用效率,可谓当务之急。

        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如何提升利用效率?笔者认为,“有多少汤泡多少馍”,应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首先,健全生态补偿制度,解决生产与保护失衡的问题。由于黄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归属于不同行政区域管辖,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由不同职能部门管理,形成“保护与利用、上游与下游责任与义务”的矛盾,导致社会公众和企业对水资源的保护参与度不高、优良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出现。因此,亟须健全灵活的生态补偿机制,消除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过程中的负外部性影响。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指出,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近年来,作为黄河源头的三江源地区主动探索建立以水质、水量以及生态保护责任为基础的流域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很好地解决了原始粗放的牧业生产与水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失衡问题。

        其次,合理配置水权,实现“三效统一”目标。水权包括水资源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节水是水权交易的前提条件之一,必须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配置水权。内蒙古黄河干流的盟市间将农业灌溉节约的水量有偿转让给工业企业,以工农业的相互支持、区域间的合理分配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为解决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水困境和水瓶颈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开展盟市内水权转让工作值得黄河流域其他地方借鉴:一方面,水权配置要有利于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对于没有结余水量的黄河流域,要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另一方面,要通过政府调控、市场调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动态管理,做好资源的统一管控,最终达到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效统一”目标。

        再次,构建高效节水产业体系,实现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双赢。近年来,通过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推广先进节水技术工艺,黄河流域节水水平不断提高,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877立方米减少到46立方米。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黄河流域要实现产业与资源环境之间的融合发展,更需要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措施,建立起资源节约型工业、高效生态型农业和环境友好型现代服务业。要鼓励企业积极采用生态环保技术,探索良性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特别是对污染严重、与生态环境冲突激烈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尽快实现绿色化改造。重点发展节水农业耕作栽培和农田节水灌溉,实现水资源的高效与可持续利用。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的现代化水平,让第三产业成为生态产业体系的新增长点。

        最后,鼓励公众参与,培养民众节水意识。黄河的水资源供给量有限,必须广泛动员公众加入到节水的行列中,树立良好的节水意识。一要加大力度宣传。对于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现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定时公布水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激励民众参与到治水、管水中来。二要赋予公众相关权利。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要问计于民,赋予公众水资源保护的决策权、知情权和质询权。例如,对于水资源规划纲要编制,可以举行听证会、征询会,得到社会更深层次的探讨。三要利用价格机制助推节水。大力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经济杠杆推动社会节水。

        “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只有做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篇大文章,切实改变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和浪费的问题,让水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才能真正让黄河造福于民,成为安澜河、幸福河。

        (作者:徐华亮,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与共享发展研究团队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