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发挥政治学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作者:桑玉成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1日 16版)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无论其目标体系、推进战略还是步骤路径,都需要精心设计、认真研究。在此过程中,应充分汲取和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学术思想和知识资源。作为一门以治国理政为研究对象的学问,政治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中国政治学的恢复与发展,与改革开放同步。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一次党内理论务虚会上指出:“我并不认为政治方面已经没有问题需要研究,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之所以提出“补课”,正如邓小平同志后来指出的,改革是全面改革,不仅需要经济体制的改革,还需要政治体制的改革。自此之后,高校、研究机构开始设置政治学专业,成立政治学研究机构,中国政治学会以及各省市政治学会也陆续成立。

        政治学的教学与研究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很好的智力支持和理论先导作用。譬如,关于经济体制改革中政府职能转变的研究,关于行政体制以及机构改革的研究,关于“一国两制”的研究,关于反腐倡廉的研究,关于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研究等,政治学都给予了很多关注,取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改革开放进程、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自恢复和重建政治学以来,我国高校的政治学专业设置以及本硕博政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向中央以及地方各级党政机构、企业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他们构成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主体力量,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时代政治学研究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任务。

        一方面,在全党全社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政治学界尤其要充当先锋,积极主动把全会精神解读好、研究好、宣传好。全会提出的很多基本概念和基本问题,如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体系与国家治理能力、国家治理效能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中诸如党的领导体系、党政关系体系、宪法法律体系、干部任用体系、政府职能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司法执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决策执行体系、议事规则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的内涵、关系等,都是需要用专业知识才能解读清楚的重大问题。政治学界有必要运用专业知识,将这些问题研究清楚、宣传到位,积极提升全党全社会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知度、理解度和认同度。

        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很多问题,需要政治学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搞通搞透。需要研究的问题大致有以下两类:

        一是基础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而这些制度体系是如何形成、又如何能够发挥其优势的,需要政治学更为深入的解读;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论渊源、历史文化基础、基本内涵、发展态势等,也需要基于政治学的分析;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哪些是需要坚持和巩固的、哪些是需要发展和完善的、哪些是需要遵守和执行的,诸如此类的层级体系问题,也需要政治学作为重要分析工具。

        二是前瞻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即“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这里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要为2035年的“基本实现”和21世纪中叶的“全面实现”制定具体的指标评估体系。同时,有必要将国家治理体系进行纵向和横向分解,制定各类纵向、横向“次体系”的指标评估体系,并作出详细的规划,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在作为国家层面的国家治理体系确定之后,各省市区及其所辖之县区乃至乡镇,其相关治理体系应如何发展好、完善好,也需要认真研究。

        当前,我国政治学学科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专业人员的培养体系得以初步建立。但也要看到,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际需要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不少高校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现代政治知识和政治素养的课程体系还不健全,政治学各层次专业人才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面向社会普及政治学知识的任务还很艰巨。建设中国特色政治学任重而道远,尤须着力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方向为遵循,并从我国数千年治国理政优秀传统中汲取智慧,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知识基础。例如,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就需要我们将党的组织制度、领导制度等理论、知识纳入相关学科、相关教材体系之中。

        其二,注重对公职人员政治学知识素养的多维度培育。作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实际承担各类管理职责的公职人员,具备政治学基础性知识和基本素养非常必要。就目前而言,对公职人员政治学知识和素养的培育,较为重视宏观思维和理论基础,这显然十分必要。与此同时,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尽快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义、基本内涵,掌握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方法路径,更具紧迫性。例如,如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等,是公职人员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基础。在这方面,各级各类党校、行政学院应发挥好应有作用,加强对公职人员政治学知识素养的培育。

        (作者:桑玉成,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