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作者:常纪文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8版)

        2019年,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下,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稳中求进,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9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焕发蓬勃生机。4月28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讲话,其中所传递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思想和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直抵人心。8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代表团途径埃塞俄比亚访问津巴布韦,在调研和座谈中,笔者明显感受到非洲国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国绿色发展道路所表示出的浓厚兴趣,以及结合各自国情分享中国绿色发展模式经验的强烈愿望。

        2019年,中国生态环境国家治理的模式和措施更加完善。过去几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很大进展,国家将有关的经验移植到水和土壤环境保护的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通过区域和流域协同,精准治污,合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也整体见成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密切关注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纲领性文件相继发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区域协调具备向心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正在开花结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大保护、大治理”要求,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调子,明确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开启了我国大江大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此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统筹推行城乡垃圾分类和污水收集处理,培育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文明生活方式,也在神州大地渐成风尚。

        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信心更加坚定,步伐愈发稳健:中国工业绿色转型的思路和方法更加科学,污染防治攻坚战越走越稳,正从以末端治理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阶段转向以源头防控为主的环境治理阶段;中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工作正成为各地生动的实践;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创新、信息平台构建、特色和优势产业培育,各地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正在有序地实现经济价值,不断释放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经济红利和社会红利;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正从以督促地方端正生态环境保护态度、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营造良好守法氛围为主要任务的阶段,步入强调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提升绿色发展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的阶段……

        2019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值得欣慰,但同时也要对2020年将面对的现实生态环境问题和绿色发展压力保持清醒认识。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水源地保护、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等重大战役的关键之年。2020年及今后的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将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以及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为此,我们必须树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历史信心,培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历史恒心,保持全身心投入绿色发展的历史雄心,按照既定的目标和部署,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和方法,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建设,继续描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文明新画卷,深入展示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方案的世界影响和无限魅力。

        (作者:常纪文,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