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大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8版)

        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我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习近平

        2019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

        这一年,我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这一年,记者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多地调研采访中发现,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新动能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我国经济显现出强大的韧性、动力和潜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如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这个东方大国自信而从容,“风景这边独好”,中国号经济巨轮正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高质量发展新航程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这一年,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故事比比皆是。

        北京中关村,一个被称作中国“最强大脑”的地方。在这里,中科寒武纪、泰科天润、云知声、第四范式等一大批前沿技术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取得一次次新突破。“我们的芯片用在课堂上,可通过判断学生的面部表情来进行教学反馈。”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道福说,目前,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福建晋江,一个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7%以上的地方。在这里,安踏、恒安、盼盼食品等一大批民企创新发展,“拼”出一片新天地,企业家们用开拓进取的故事为那首家喻户晓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注入新的内涵。“我们始终坚守实体经济,不断进行创新,永不止步。”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

        放眼全国,千千万万家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发展方式的变革如火如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17位提升到14位,连续4年上升。

        “从主要指标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优化和持续改善的特征不断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仍居首位;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篇章更为动人。

        深圳前海,一个始终践行“吃螃蟹”精神的地方。在这里,大刀阔斧的改革、敢为天下先的制度创新层出不穷,艰苦奋斗、精耕细作蔚然成风,人们像“拓荒牛”一样苦干、实干,仿佛重回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非常看好未来发展,希望能和前海一起成长。”前海一家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监许维钰说,“改革带来大量便利,让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等更多政策支持。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和5G等新技术发展,企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也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福建厦门,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在这里,今年开始实行由政府统一编制区域环评,对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只要项目符合要求,有告知承诺,就不需要企业单独编制环评、地灾、矿产压覆报告,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从全国范围来看,出台实施约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破除无效供给……2019年,一系列改革举措加快落地,改革迈向深水区,各种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我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在我国扎根、成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9月,我国每月实有市场主体增速都稳定在12%以上。除企业之外,老百姓也尝到了改革的“甜头”,“最多跑一次”、促进就业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利民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一年,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立场更加坚定。

        今年11月,记者在第二届进博会国家馆见到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阿克梅托娃。当时,她正在热情地向参观者们介绍特色展品。“这款丝绸围巾只卖70元人民币”“这是手工制成的毯子,上面绣的是我们那里的一个古老城市”……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阿克梅托娃就卖出了近10条丝绸围巾。

        “希望借助进博会,把更多商品卖给中国消费者,也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到我们的国家游玩。”阿克梅托娃说。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从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到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从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2019年,我国践行扩大开放承诺,务实举措接连落地,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赢得了国际社会公允评价。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高水平开放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优势,从而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当前,我国经济转型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织融合,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如今,我国经济已是一片大海,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未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经济必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向前,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