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作者:张忠家 杨值珍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02版)

        【光明论坛】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警钟”栏目曝光了重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党组成员罗德的忏悔书,其中写道:“精神空虚,理想信念坍塌,最终思想抛锚,是我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案例来看,有的认为“共产主义太远了,社会主义太长了,马克思主义太旧了”;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有的只讲利益,不讲政治,假公济私、心为物役、败坏家风;有的无视党的纪律规矩,成为彻头彻尾的“两面人”;等等。凡此种种,从根本上说是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没有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信仰迷失,信念动摇,党性丧失,宗旨淡漠,就会在挫折困难、利益诱惑、大是大非、生死考验面前丧失斗志、丢了忠诚、忘却根本,甘于被“围猎”,陷入腐败泥潭,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内心,就有什么样的言谈举止和境界格局。只有坚定理想,坚守信仰信念,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才能心有所定、行有所止、力量无穷。作为党员干部,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正心修身,进行人格塑造。

        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理念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忠于信仰和理想,坚守初心和使命。据不完全统计,1921年至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可以说,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守护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虽然不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需要广大党员随时准备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但他们以忘我的热情、冲天的干劲,投入新中国火热的建设实践中,谱写出一部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动人史诗。改革开放年代,许许多多共产党员为了理想和事业,舍小我、为大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奏响了一曲曲以生命践行使命的壮丽凯歌。

        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受洗礼”是具体目标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党员有着特殊的政治职责。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不渝跟党走。各级党组织要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提升道德修养,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

        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唤醒并遵从内心的道德律令,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坚决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信守宗旨、心存敬畏,讲规则,守纪律,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作者:张忠家 杨值珍,均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