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科研人员减负 力度再大一点

    作者:孙健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 12版)

        编者按: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并能产生思想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知识并能实现知识价值的时代。

        站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广大知识分子秉承传统士大夫“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情怀,以知识贡献推动社会进步,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他们是科学家、医生、教师、导演、海归、新动力人群……他们就在你我身边,同样有喜怒哀乐、困难困惑、愿望诉求。

        作为一家以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为主要职责的中央媒体,光明日报一直关心知识分子的所思、所想、所愿。即将过去的一年,光明日报组织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50余场,基本覆盖高校、科研院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知识分子集中的领域,了解各行各业知识分子对国家富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正在启幕的来年,你的期许,你的愿望是什么?就让我们一起倾听知识分子心底最真挚的声音。

        进入12月,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北京下了大雪。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了。除了预报下雪天气,全国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已达87%,可提前3至4天对台风路径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这背后得益于我国数值预报的发展,能对各种天气做到监测精密、精准预报。

        气象服务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还得从前期的基础科研着手,坚韧不拔,勇于创新,打磨出不断精细化的预报服务产品。

        今年以来,国家给科研人员减负,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减少了,经费报销流程简便了,科研人员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未来,期望有关部门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比如,在科研项目申请中,建议“指南”主题明确,但内容范围尽量宽泛,允许科研人员围绕主要问题,提出个人想法和独特思路,在课题申请中充分竞争。在项目执行中,建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允许科研人员调整思路和技术路线,以解决问题为最大目标,而不是要求科研人员提前提供所谓的“技术路线”。在项目结题中,建议不唯论文和结果,而是从研发过程来评价课题整体情况,允许“合理”的失败,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科研经费使用要有灵活性。要充分尊重智力,建议根据不同研究内容,允许科研人员自行编制科研经费使用范围,特别是“人员经费”,允许科研人员利用科研经费,聘用高层次研究人员,特别是国外高层次研究人员,短期或长期均可。在检查和考核经费使用上,注重其效果,即经费是不是“合理使用”,是不是围绕科研课题目标使用,而不是一定要严格按照申请课题时的“经费预算”使用。

        对于考核,建议实行对科研人员的年度考核或者任期考核,但是考核应该“发表文章与实际应用并重”,去除唯文章、唯因子的考核方式。同时,建议清理和简化各种“帽子”,同时取消各种待遇与“帽子”挂钩的政策,改为聘任前评审其目标,任期中考核其研发能力,任期后考核其实现目标。

        在激励方面,建议取消科研人员“研究员”“教授”终身制,建立不同层级的科研人员序列,鼓励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按照不同的方法进行等级判定。

        鼓励科研人员研发成果向市场转化,并鼓励科研人员从市场转化中获得“好处”,从而激励创新力,实现人才发展与实际效果(市场转化)的双丰收。

        在晋升方面,可以拓宽科研人员晋升渠道,根据不同学科特点,设立不同的等级序列。

        期待我国科研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科研人员有更多获得感,能专心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气象局数值模式研发室主任 孙健;本报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