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做走在时代前列的体育人

    ——11所高等院校专家共话体育强国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张 云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8日 16版)

        【心得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在体育界引起强烈反响。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的临近,如何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带头拼、加油干,成为各大体育专业院校的工作重心。

        10月20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来自全国11所高等院校专家齐聚一堂,各抒己见,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回信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含义高远,既是对冠军班全体学生的鼓励和嘱托,也是对体育院校工作提出的新期望和新要求。”成都体育学院院长舒为平在发言中谈道。

        凭借东北气候条件优势,沈阳体育学院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突出冰雪特色,进入新世纪,学校自筹经费建设雪上运动中心,在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曾连续参加6届冬奥会并斩获10枚奖牌。院长刘征表示:“学校将在竞赛、科研、保障等方面全力服务北京冬奥会,以竞技体育为支点,将冰雪特色全面融入教学培养各个环节。”

        据河北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介绍,学校对标冰雪强校,制定发布了《当好全国冰雪人才培养排头兵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作出规划,促进河北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同时助推国家冰雪运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10月18日—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109个国家近万名军人齐聚武汉,世界的目光汇聚到了这座热血之城。武汉体育学院承接了本届运动会拳击比赛项目,副院长刘彦博既感到非常荣幸,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坚持开放办赛,加强体育交流,推动文化交融,让武汉体育学院彰显出更多活力。”

        “必须在发挥体育院校的独特优势上下功夫,通过专业的体育学科培养,组建一支高水平运动队,为大型体育赛事贡献力量。”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宋爱军谈道,为了给运动队训练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2018年学校专门调整院系设置,组建了运动训练科学学院。他提出,要坚持理论与技术并重:“体育院校的师生必须既努力学习,又刻苦训练,并把这一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培育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西安体育学院副院长刘新民进一步强调了培养高层次体育人才的重要性:“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下,我们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就是培育有本领、有担当、有理想的体育人才,为体育强国建设不懈努力。”

        如何推广全民健身、增强全民体质,让更多人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也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重点。

        吉林体育学院副院长王永明提出,全民健身不可一蹴而就,需要让民众树立起享受体育、健康第一的理念,增强人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哈尔滨体育学院工会主席赵俊岭谈道:“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竞技体育反过来能够促进群众体育的开展。因此,专业运动员应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工作,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全运会、残奥会、特奥会等大型体育类赛事在天津陆续举办,让天津这座城市沉浸在体育氛围之中,也成为天津体育学院发展的一大契机。“学院成立了运动健康研究院,建立了全民健康研究智库,组建了社会体育与健康科技学院,直接服务于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宋爱军说。

        “体育事业的发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观,凝聚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力量。”刘新民说。

        此外,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王健,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山东体育学院校领导任运河等专家学者还从女排夺冠等具体事例入手解析体育精神,畅谈对体育事业发展进步的深入思考,为推广全民体育教育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张 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