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对接+创新:

    中国与东盟合作精彩纷呈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7日 08版)

    在老挝万象,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学生接过中国中铁二局中老铁路万象制梁场赠送的文具礼物。新华社发

    11月15日,来自泰国的舞蹈演员在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现场推介泰国旅游。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吸引了75个国家及地区参展。此次交易会设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展区面积达9万平方米,展位总数3866个。新华社发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同行、相互支持,在促进各自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与东盟合作硕果累累,不久前在泰国曼谷落幕的第35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双方又在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再次博得世界高度关注和赞扬。

        实际上,自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后,双方合作始终非常活跃,这从此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公布的一系列数字中即可见一二。

        迄今为止,中国和东盟10国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已连续十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8年双方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今年以来,东盟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基本实现了双向平衡。

        中国和东盟国家历史文化多元包容、各具特色,民间交往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人文交流合作紧密活跃。双方结成了201对友好城市,东盟国家建有38所孔子学院,中方高校开设了东盟10国官方语言专业,双方互派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双方互为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每周往来航班已近4500架次。去年双方人员往来5700万人次,首次突破5000万大关。

        而这样火热的人气正是双方人民心灵走近的真实写照。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此次东盟峰会期间,中方与东盟一道公布了新的合作倡议,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首先,双方深入对接发展规划。《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指出,中方将同东盟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运输通道建设,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繁荣夯基垒台。

        其次,创新合作也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议领导人声明》强调,支持中国与东盟的相关城市建立伙伴城市关系,推动政策交流和标准、技术等方面合作。双方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希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双方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创新合作。

        再次,“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正不断加速。去年,中方提出争取三年达成“准则”的愿景,体现了中方推进磋商进程的最大诚意和良好愿望。各方根据这一愿景设定了2021年或更早完成磋商的共同目标。短短一年时间,各方提前完成第一轮审读,启动第二轮审读,并就磋商方式、规划、路径等达成了系列共识。有关进展令人鼓舞,值得高度肯定。

        最后,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历时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在峰会期间取得重大突破。在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在内的有关成员国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正式对外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也做出了各方协商解决有关后续问题的安排。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完成谈判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应对挑战,增强地区未来发展潜力,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